从替补二传升格到队长 14岁天津新秀有颗大心脏

从替补二传升格到队长 14岁天津新秀有颗大心脏
2019年08月12日 12:06 今晚报
韩宇淇 韩宇淇

  二青会男排社会俱乐部组(U16)昨日展开小组赛第三轮的争夺,天津U16男排以0比3不敌河南队。带领天津队出战的,是身材显得有些瘦弱、但有一颗“大心脏”的队长、二传手韩宇淇。

  韩宇淇刚满14周岁,身高1.72米。在塘沽二中心小学上六年级时,韩宇淇开始接触排球,发自内心的热爱令他的球技在两年之内突飞猛进。专注二传手位置的他被塘沽体校的教练选中后,又入选天津U16男排。谈及韩宇淇,天津U16男排主教练李建军坦言:“韩宇淇原本是队里的替补二传手,但在预赛阶段我们为了增加一个强攻,把原来的主力二传手改为接应二传手,韩宇淇也从预赛第二场开始成为队里的主力二传手。经过预赛的考验,我发现他的心理素质特别好,一点儿都不怯场,在场上还能鼓励带动队友,所以在决赛阶段也把队长的重任交给了他。虽然他的身高、力量还有待加强,但他的内心很强大,这是成为一名优秀球员所必备的素质。”

  用李建军教练的话来形容,韩宇淇的身形外貌还是个“小朋友”。不过赛后记者在与韩宇淇的交谈中发现,这个“小朋友”可是个“明白人儿”。“身高、力量的不足肯定对我的发挥有影响,但我会通过技术来弥补,比如拦网时就可以选择更准确的时机起跳。作为二传手,首先还是要把球给队友传稳,减轻攻手的进攻压力。作为队长,训练中要去带动队友,生活中要去照顾队友,以身作则带领全队进步。虽然自己的技术还不够成熟,但比赛中我首先不能慌乱,如果队长、二传手乱了,那整个队伍的运转也就乱了。我在比赛中有个习惯,就是从来不看比分,每个球都当作是第一分来打,先把自己的心态稳住,才能感染队友们也放松下来。”韩宇淇说。

  天津U16男排成立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是瞄准2025年全运会男排青年组而组建的,队员都是2005年、2006年出生的球员,现在都只有十三四岁。参加二青会U16组别的比赛,天津U16男排的队员普遍比对手要小一两岁,身体条件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小组赛前三场,天津U16男排1胜2负,韩宇淇说:“我们组队的时间不长,而且年龄比对手小,技术、高度和力量也不如对手,但全队非常珍惜这次参加全国大赛的机会。对我个人来说,未来也得多吃点儿饭,加强力量训练,尽快补强自己的短板。”

  本报记者  谢晨文并摄(本报太原今晨专电)

二传男排天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