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打出今年最高水准 与强队还差在这些地方

中国男排打出今年最高水准 与强队还差在这些地方
2019年08月12日 10:47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以一胜二负的战绩结束了奥运会资格赛,本次比赛中国男排打出了较高的水平,与世界强队加拿大、阿根廷拼了五局才遗憾告负,整体的表现令人满意。全队的精神面貌比较好,在场上很拼,张哲嘉、刘力宾和江川打出了较高的水平。全队整体配合和自失的控制比世界联赛明显要好,但一传不稳、发球攻击性不足、进攻点单一、关键分心理不过关等痼疾仍在。

  精神面貌好 敢打敢拼

  中国男排面对世界排名第六的加拿大、世界排名第七的阿根廷时,在场上敢打敢拼,精神状态很好,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激情投入比赛。尤其是张哲嘉在比赛中充满了激情,每得一分都会振臂高呼,给全队鼓劲。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中国男排小伙子们兢兢业业打好每一分,在对阿根廷队的第二局一度以11-18落后,仍然不放弃,奋力追赶。全队所表现出来的拼劲值得赞扬。

  中国队的七名主力队员中只有童嘉骅一人打过上届奥运会落选赛,大部分队员年轻、缺乏经验,但他们抱着冲击对手的心态,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江川在对加拿大队的前三局表现欠佳,进攻几乎完全哑火,但第四局重新上场后迅速找回状态,后两局表现相当不错。二传于垚辰表现非常积极,无论是跑动传球还是防守都很拼,他的拼劲带动了全队。

  张哲嘉刘力宾江川各有亮点

  张哲嘉表现出色,在对加拿大队的第一局一度连发了七个球,帮助中国队连涨七分。他的拦网和高点快攻也很有威力。三场比赛发球排在首位,拦网排在第三位,进攻成功率高达64%,是中国队表现最好的队员。

  刘力宾前两场比赛表现很好,对芬兰队的比赛拿下全队第二高的17分,在对加拿大队的比赛中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他的得分和进攻都排在第四位、全队的第二位,还承担了全队最多的一传,在攻守两端都给全队以较大的支撑。

  江川表现起伏较大,在对芬兰队的前两局一度进攻受阻,后两局打出了高水平,得到全场最高的25分。在对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得到全场最高的27分,但在对加拿大队的前三局却进攻受阻,直到第四局才找到状态,得到全队第三高的15分。整个比赛他排在得分榜的首位,进攻榜和发球榜的第三位,以往他防守较差,本次比赛也防起了不少球,排在防守榜的第九位、全队第二位。

  发垫痼疾仍在 整体失误偏多 关键分心理不过关

  发球和一传是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差距最大的环节,本次比赛张哲嘉的发球是一大亮点,但在对加拿大和阿根廷的关键时刻,全队的发球比较“菜”,对方的一攻成功率很高,最终导致失利。一传的波动也比较大,三场比赛均有一传连续丢分的时段,特别是对阿根廷队的决胜局和对加拿大队的第三局,一传频频失误而以较大比分告负。

  中国男排在世界联赛中失误很多,发球踩线、攻传配合失误、防守让球等屡有发生。本次比赛失误明显减少,但在关键时刻仍然出现了攻传配合失误、防守让球、一传过网,暴露了队伍配合不够熟练、技术较为粗糙的问题。

  中国队进攻点比较集中,在对加拿大队的后两局只有刘力宾、江川和张哲嘉三个人在得分。在对阿根廷队的比赛中,江川一个人就进攻44次,占全队的42%。杜海翔进攻能力不足,彭世坤过于年轻,关键时刻二传不敢给,导致中国队只靠三个人进攻,显得比较吃力。

  中国男排在对阿根廷队和对加拿大队的比赛中均有胜机,但关键时刻却出现了一传失误、发球较软等现象。尤其是对加拿大队的比赛中,两次拿到局点却没有抓住机会,输得很可惜。如果队员当时发球敢拼,或者换上发球较好的队员上场,可能结果会有所不同。这批队员比较年轻,关键时刻缺乏主心骨,心理素质不过关,错失了很多机会球。

  中国男排虽然没有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但他们的表现令人满意,只要保持这样的势头,在明年亚洲区奥运会资格赛仍然有机会。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