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给希望又总让人失望 中国男排为何老差一口气?

总给希望又总让人失望 中国男排为何老差一口气?
2019年08月11日 23:00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又是一个2-3!中国男排与阿根廷队苦战五局,以接近的比分告负,没有在第一时间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每次奥运资格赛中国男排都能打出比平时高出一大截的水平,把世界强队吓出一身冷汗,但总是差一口气,无法爆冷出线。两场2-3,反映出了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真实水平的差距。实力有差距、队伍过于年轻、平时积累不足,是中国男排总是无法突破的原因。

  首先,无法爆冷的根本原因是实力有差距。中国男排近几年成绩欠佳,在2017年亚锦赛仅获得第六名,创下了历史最差成绩。在2018年世锦赛小组赛五战全负,仅胜三局,小组排名垫底,无缘小组出线。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派出二队参赛,结果仅获得第九名,再次创造历史最差成绩。去年世界联赛排在16支队伍的第15名,今年世界联赛排在16支队伍的最后一名。

  本次奥运会资格赛中国男排招回了张哲嘉,启用年轻的高大副攻彭世坤,以于垚辰来打主力二传,整体实力比去年世锦赛明显提升。这次比赛全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打出了三年来最好的水平。中国队能战胜比自己世界排名高出一位的芬兰队,与世界排名第六的加拿大队、世界排名第七的阿根廷队激战五局,表现大大超出预期。说明这批队员具备了一定能力和水平。

  一支成熟的队伍至少需要三到四年时间打磨,张哲嘉这两年一直不在国家队,于垚辰此前一直是替补二传,整体的磨合火候不到,在关键时刻出现了攻传失配、防守让球的失误,也在情理之中。主力阵容中除了自由人童嘉骅,其他人都是年轻队员,表现起伏比较大。在对芬兰队的前两局江川表现不理想,后两局打出高水平。对加拿大队前三局江川进攻频频失误,甚至打出了负效率,直到后两局才打出状态。

  今天对阿根廷队前三局江川表现神勇,三局就得到20分,但对加拿大队的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刘力宾和张哲嘉没有象上一场那么亮眼。中国队的几名得分手很难集体打出高水平,说明发挥稳定性不足,波动较大。杜海翔在对加拿大队的比赛中,上场四局半只得到4分,但教练为保一传仍然把他留在场上,这样进攻就缺了一角,并且他的发球也比较软,几乎毫无威胁性,这样在与强队的对抗中就比较难。

  其次,中国男排不能总为年轻买单。每次中国男排失利后,总会有一条总结是队伍过于年轻,大赛经验不足,关键时刻处理球过于稚嫩。中国队有一些有经验的队员,戴卿尧因病没有参加这次资格赛,詹国俊、季道帅、陈龙海因各种原因只能出任替补。上届奥运会资格赛表现出色的耿鑫、张晨、仲为君等人已经不在队中。

  在对加拿大队的第五局13-12的关键时刻,杜海翔一传过网被打探头,随后在拿到赛点时,江川、杜海翔发了两个菜球,被对方轻松得分。象这样关键分的失误和保守的表现,反映出了队员心理的不过硬。

  如何把能用的老队员的状态调动出来,在大赛的关键时刻稳定军心,是中国男排需要总结的。李牧教练在解说中也谈到,中国男排的一些队员,往往在黄金年龄就萌生退意,状态下滑,首先要把现在的这些年轻队员留在球场上。这一番话道出了教练的辛酸与无奈,谁也不知道四年以后这些队员还会不会留在球场上,或者还有这样的状态。如果总是如此循环下去,中国男排可能一直会吃“过于年轻”的苦头。

  第三,平时积累不足。上届奥运会落选赛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波兰队、法国队、伊朗队都打满五局才遗憾告负,这次奥运资格赛又和加拿大、阿根廷打满五局,表现出的水平比平时的比赛要好得多。

  为什么平时在其他比赛打不出这样的水平?中国男排已经将近20年没有拿到亚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了,要走向世界,就必须先冲出亚洲。中国男排还是要从平时的小比赛积累,先在亚洲级别的比赛打出来,才能在与世界强队的终极PK中有底气。今年世界联赛中国男排各种失误非常多,本次奥运资格赛就少得多,说明我们的队员在下功夫后,是有提高的,但这种提高很难成为常态。

  中国男排四年一次在奥运会资格赛“打鸡血”是不够的,需要持续、稳定地提高,这需要各方面深入总结。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