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力宾:队伍团结前所未有 被对手追发体能消耗多

刘力宾:队伍团结前所未有 被对手追发体能消耗多
2019年08月11日 02:04 新浪体育
男排虽败犹荣 男排虽败犹荣

  面对世界排名较高、整体实力较强的加拿大男排,中国男排展现出了应有的实力,在五局苦战后2分惜败对手。但这场失利并不意味着此番冲击东京奥运会门票前景渺茫,正是因为中国男排赢得了两局的胜利,也让加拿大队直接失去了出线希望。因此,只要中国男排在压轴战中以3比0或3比1战胜阿根廷男排,就很有可能能第一批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中加对决,刘力宾表现出彩,拿到了20分,成为全队得分最多之人。他在进攻方面38扣19中,进攻得分率为50%。此外,他在拦网方面还贡献了1分。

  值得一提的是,从第一场对阵芬兰男排,到第二场对阵加拿大男排,刘力宾都是队内进入状态较快、且两场比赛整体表现都较好的队员。特别是这场比赛,在第4局前半部分比赛前,队伍基本上都是靠刘力宾和张哲嘉在进攻端支撑,江川到第4局下半部分才状态“苏醒”。

  因为笔者观看了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之前在嘉善进行的两场对抗赛,发现彼时刘力宾的状态明显好于世界男排联赛。这次比赛,刘力宾的状态更好。他是如何调动自己的状态的呢?刘力宾对新浪体育说道:“我认为这个比赛不需要调动,每个人都非常想打好、想赢球,但是肯定或可能会出现紧张或不利的开局等情况。”

  刘力宾坦言自己内心也会有紧张的情绪,但他在这方面把握得很好,从他的脸上丝毫看不出任何紧张情绪,更多的是看到他坚定以及扣球得分后有血性的眼神,“紧张情绪大家都会有吧,何况是打这么重要的比赛,每个人的抗压能力也不同,扛过来了就扛过来了,没扛过来就说明还需要更多的锻炼。”

  在场上,刘力宾要负责的任务很重,不仅是接发球、进攻,还有防守与串联。虽然是队内的“得分王”,但刘力宾并没有自满于个人表现,“我认为这次比赛我们队伍展现出的团结是前所未有的,排球并不是靠一个人打的,互相弥补才有可能成功,所以说胜负都不是单单一位队员的功劳,而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本场比赛第4局,刘力宾的接发球状态出现了一些波动。对他很了解的前北京男排主教练、此次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李牧指导就说到了刘力宾体能消耗的问题。赛后,问及此事,他对新浪体育坦言:“是的,这场比赛我体力消耗得确实非常多,全场被追发还要兼顾进攻和串联,但这也是主攻必须要做到的。”言语中可以看出刘力宾对自己的高要求。

  第五局15比16时,在对手手握赛点的进攻下,刘力宾遭遇对手集体拦网封堵,丢掉这一分,队伍也因此无缘胜利。在这个球结果尘埃落定后,可以看到刘力宾眼神中的复杂,有自责,也有对失利的不甘,“那个时候我觉得很可惜,我对这个球的处理不是特别好,有一些懊恼。”

  输了这场比赛,但冲进东京奥运会的机会还在。面对与阿根廷队的比赛,刘力宾知道自己和队友都要保持旺盛的斗志,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刘力宾对新浪体育说道:“做好自己。”

  (董正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