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资格赛中国女排志在夺魁 土耳其德国谁能搅局

奥运资格赛中国女排志在夺魁 土耳其德国谁能搅局
2019年08月01日 07:33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B组的角逐将于8月2日至4日在宁波北仑进行。中国女排与欧洲3强捷克、德国和土耳其争夺1张奥运门票。时隔19年再度征战奥运资格赛,中国队能否在第一时间顺利出线?阔别奥运多年的土耳其和德国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看点一:中国身陷欧洲3强包围 4队争锋奥运门票谁属

  进入东京周期,国际排联对奥运名额分配做出重大调整,奥运资格与世界杯正式脱钩。除东道主日本直接入围外,其它队伍都要参加资格赛。世界排名前24位的球队分成6个小组,争夺首批6张奥运入场券。中国女排身陷欧洲球队的包围,与捷克、德国和土耳其同分在B组,4队谁能荣膺头名抢下东京奥运门票?

  身为奥运卫冕冠军和资格赛东道主,中国女排对第一时间进军东京志在必得。鉴于欧洲强手林立、落选赛风险极大,古德蒂挂帅的土耳其不会轻易放弃这次争取头名的契机。德国阔别奥运长达15年,利普曼领衔也有一定抵抗力。捷克斯洛伐克曾在1968年和1974年两战奥运,此后再无机会,这次捷克稍弱以争胜场为目标。

  看点二:实力强中国志在夺魁 二战奥运资格赛是否顺利

  尽管今年还有世界杯任务,但对中国女排来说,这次奥运资格赛才是本年度最重要的赛事。即使同组有竞争力较强的德国和土耳其,中国依然对冠军志在必得,第一时间进军东京的决心无人能撼。作为资格赛4队中综合实力最强、大赛经验最丰富、整体表现最平稳的队伍,坐镇主场的中国队无疑是头号争冠热门。

  中国女排实力毋庸置疑,但征战奥运资格赛经验相对欠缺。从1984年起,中国连续参加了9届奥运会。其中7次通过世锦赛、亚锦赛和世界杯提前锁定门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入围,只有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通过落选赛的拼杀出线。恰恰是这唯一一次奥运资格赛频繁涉险,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这一赛事的残酷。时隔19年再战奥运资格赛,这次女排姑娘能否顺利晋级?

  看点三:艾达回归梅里哈意外缺席 土耳其能否成拦路虎

  奥运资格赛B组汇集了3支欧洲球队,最具竞争力的当属古德蒂挂帅的土耳其。该队上一次惊艳奥运还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小组赛,无缘2016年里约奥运后进行了较大调整。在高水平联赛的带动下,土耳其年轻选手成长迅速,又有名帅古德蒂坐镇,对重返奥运充满渴望,是否会成为中国女排第一时间进军东京的拦路虎?

  相比世界联赛时,土耳其迎来了副攻老将艾达的回归,她的加盟对发扣拦都是有益补充。边攻位置新秀接应卡拉库尔特的表现最受期待,可惜侧重保障的主攻梅里哈没能进入13人名单,或对一传造成较大影响。对稳定性稍逊的土耳其而言,首战德国呈现出怎样的状态至关重要。

  看点四:两大将缺席德国蒙阴影 阔别奥运15年如何圆梦

  与中土相比,利普曼领衔的德国女排出线呼声不高。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格伦领军获得并列第5后,德国再无征战奥运的机会。如今球队实力较之巅峰时期下降明显,此次资格赛又有大将缺席,时隔15年再夺奥运门票难度较大。

  近年德国也有击败巴西等强队的闪光表现,可惜奥运资格赛在即,球队阵容构建遭受重创。主力自由人杜尔因多线作战压力大宣布退出国家队,主攻线颇受器重的奥尔特曼因腿伤无缘参赛。二人的缺席给德国征战资格赛蒙上了阴影,仅剩利普曼独挑进攻大梁,队友如何给予她更多支持?

  在东京奥运资格赛B组4队中,中国女排虽实力最强,但鉴于诸强对奥运的渴望和赛事的残酷性,要在奥运资格的竞争中稳操胜券还需谨慎应战。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