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萍:中国女排奥运资格没问题 退役十年感慨深

张萍:中国女排奥运资格没问题 退役十年感慨深
2019年07月21日 11:27 新浪体育
张萍 张萍

  在天津网球中心,观摩高妹段莹莹训练,备战即将到来的北美秋季赛。一个久违的身影闯入我的视线——原中国女排主力副攻手张萍。作为莹莹多年的好友,张萍趁着莹莹回京训练,特意过来探班。

  现在正值暑假,身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体育老师的张萍返回家乡天津避暑。而温网结束后,段莹莹也是趁着这个空档期回天津闭门苦训。“年初的WTA深圳公开赛,我也有去给她加油。”张萍表示,现在自己是莹莹的球迷,看见她打入法网决赛,自己非常开心。会想到之前自己在场上的日子。

  日历重新翻回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力挽狂澜夺得金牌,黄金一代成员、副攻张萍是夺冠功臣,被评为雅典奥运会女排比赛最佳扣球奖。“其实我们中国女排是一个集体,每个队友都是非常重要的,夺得冠军得靠大家的力量,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团结的家庭。”现在回想到当初夺冠的画面,张萍还是比较激动和兴奋,但也不忘宣传中国女排的精神。

  雅典奥运会已经过去快15年了,而东京奥运会即将到来。8月2-4日,中国女排将在宁波北仑,主场出战奥运排球资格赛,与土耳其、德国、捷克同分在B组。“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捷克和德国都和我们有一定差距,土耳其最近表现不错,不过我们朱婷在那边打联赛,对她们会比较熟悉,应该没有太大问题。”谈到此次中国女排的前景,张萍还比较轻松的表示,“塞尔维亚、美国、巴西、俄罗斯、意大利应该从各自小组出线都没有太大问题,这些传统强队发挥还是比较稳定的。”

  身为中国女排的主力副攻,张萍的跳发球、快攻都比较有特点,尤其是她的跳发球力量大且速度快。“现在女排的打法跟我们那个时候不太一样,现在的副攻要更加注意拦网,像颜妮、王媛媛都不错。”

  前不久,张萍前往北京,拜访了正在为《昭君出塞》做巡演的李玉刚先生。并用玉先生的《刚好遇见你》来纪念自己退役十周年。“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一转眼我们都退役十年了。“黄金一代”的球员现在只有当年的主攻手杨昊还在一线教学(北航女排主教练、国青队教练)。其他的队友们都在忙着自己的生活。“我们经常还是会聚一聚,不过我暂时不会执教职业球员,看看后面学校的发展,也许也会组建我们学校的排球队,看看发展吧,毕竟我们校区还比较年轻。我现在的生活就是平时在学校教教排球,为排球社出一份力。然后假期有空的时候四处走走看看,和朋友、闺蜜聚一聚。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国女排,支持我们,有机会的话我会经常跟大家多见面。”

  (牛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