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二传姚迪的信念:只要上场就要冲击对手

中国女排二传姚迪的信念:只要上场就要冲击对手
2019年07月11日 13:32 新浪体育综合
姚迪传球 姚迪传球

  2019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收获季军,对于以“二线”队员为主出战的中国女排而言相当不易,而队员们不断磨砺并获得成长无疑是比成绩更为重要的收获。在二传位置上,27岁的“大队员”姚迪就是这样。面对劲敌,姚迪和身边的队友们秉持着一个信念——只要上场就要去冲击对手。几场比赛下来,姚迪凭借着出色的发挥证明了自己。

  二传是一支排球队的战术核心,参加此次联赛总决赛,教练组把这个核心位置交给了来自天津的姚迪。从年龄上说,27岁的姚迪绝对是郎平口中的“大队员”,然而对于需要不断积累经验的姚迪而言,27岁也是她的当打之年。虽然在联赛老牌劲旅天津女排出道多年,2013年就入选了中国女排大名单,但姚迪却在很长时间担任替补二传。看着魏秋月、丁霞等队友帮助球队夺得一个又一个冠军,获得一项又一项殊荣,勤奋的姚迪始终在等待着属于自己的一个机会。

  此次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由于派出“二线”队员参赛,中国女排一度饱受质疑。第一场小组赛,中国女排不敌土耳其,小组出线岌岌可危,姚迪也被一些球迷批评与副攻队员配合传球传得不好,“证据”就是中国女排在整场比赛连续换了4名副攻却没有起色。

  面对这样的质疑,姚迪没有用语言去回应,而是将其化为前进的动力。在第二天的轮空日,姚迪和队友们积极训练、积极备战。“我们在轮空这一天的训练中不断地强化配合,我要信任队友,提升我们的默契。”

  在明确了问题并进行了针对性补足后,姚迪和中国女排在与意大利的这场“生死战”中有了全面的提升,3比1力克意大利女排成为姚迪在此次总决赛上的高光时刻。教练安家杰说:“教练组跟二传和副攻强调了这个问题,增强了场上的配合,从比赛来看有一定的成效。”实际上,除了与副攻的配合全面提高之外,姚迪与主攻刘晏含、刘晓彤以及接应龚翔宇这组中国女排强攻“三叉戟”的配合也值得称道,几名强攻攻手的命中率都达到了相当理想的50%左右,姚迪甚至被球迷们称赞为“展现了中国女排的未来打法”。

  走下赛场,姚迪依旧保持了低调与沉稳,在她看来,和队友们多年以来的训练、配合,让她们彼此心中有底。虽然比赛形势瞬息万变,但“我们来这里打比赛,目的就是每一场都去冲击对手。”(转自7月1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