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赢了龚翔宇哭了 22岁的她真的背负太多

中国女排赢了龚翔宇哭了 22岁的她真的背负太多
2019年07月05日 22:55 新浪体育
龚翔宇 龚翔宇

  随着王媛媛背飞命中,中国女排3-1力克意大利,成功跻身世界联赛总决赛4强。继预赛香港站3-2惊天逆袭终结对阵意大利的6连败后,又在替补主打的情况下再挫对手。主力接应龚翔宇在赛后流下激动的泪水,相比同场奋战的队友,她在拿下这场胜利后心情更加复杂。从去年世锦赛半决赛最后一球未能打中,到本场顶住压力攻防俱佳上佳,只有22岁的龚翔宇经历了比同龄选手更多的磨难。

  2016年,19岁的龚翔宇一鸣惊人,跻身里约奥运阵容并随队勇夺金牌,成为中国女排又一颗潜力新星。然而,新星到顶梁柱的成长之路布满艰辛,龚翔宇背负了同龄队员难以企及的压力。从2016年进攻出彩的超新星,到进入东京周期后连遇瓶颈,从主打进攻转型全面型接应,龚翔宇经历了不少波折,在国家队常因右翼进攻不够犀利而受到非议。

  去年世锦赛龚翔宇虽多项技术排名靠前,但表现并没有赢得球迷的认可。半决赛与意大利一战,不仅五局仅获8分难给双主足够支撑,决胜局本方15-16落后之际,正是龚翔宇扣球不中被埃格努抓反击,导致球队15-17惜败,2-3不敌意大利无缘决赛。关键分不给力让龚翔宇屡受球迷苛责,对一名才刚刚起步的新秀而言,球迷的非议虽是鞭策,但更是沉重的压力。

  兼顾个人技术和培养潜质,龚翔宇虽是国家队接应位置的首选,但侧重串联后,她在进攻端的表现时有起伏,世界联赛预赛的发挥也有瑕疵。进入总决赛,作为3名奥运冠军之一,她携手刘晓彤和林莉领衔替补选手出战。面对宿敌意大利,龚翔宇在承担保障重任的同时,进攻打得也比较果断。四局20扣命中7分,成功率虽有待提升,但较好地分担了双主的进攻压力。

  首局25-17轻松获胜后,中国女排在第二局遭遇了意大利的较强抵抗。24-20夺下局点后被对方连扳2分后,关键时刻龚翔宇不手软,在多回合相持中2号位突破成功,力助球队顶住意大利的反扑,25-22再胜一局,赢得2-0的大好局面。面对网口实力不俗的劲敌,龚翔宇贡献11分,与副攻郑益昕并列本方第3得分手,攻守兼备为球队获胜做出贡献。

  龚翔宇近乎全年无休堪称劳模,虽是年轻选手,但连轴转也负荷不小。尽管距离球迷的高期望值仍有差距,她一直在默默努力。场上的龚翔宇性格开朗,尽可能将乐观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但迟迟难突破技术瓶颈,她背负了巨大压力。

  去年世锦赛两战意大利发挥欠佳、今年世界联赛预赛复仇时也贡献有限,对阵意大利交锋,龚翔宇似乎有了心理障碍。这次总决赛3-1拿下对手,把握住关键分或帮助龚翔宇突破心魔。赛后她的泪水既有获胜后的喜悦,也是压力的释放。希望这场过后,龚翔宇能真正破茧成蝶!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