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低谷难掩张哲嘉闪光 为奥运资格返沪调整

中国男排低谷难掩张哲嘉闪光 为奥运资格返沪调整
2019年07月03日 15:56 新浪体育综合
张哲嘉 张哲嘉

  1胜5负,这是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前两周的成绩单。虽然不甚理想,与世界强队还有不少差距,张哲嘉的光芒却无法被掩盖,“小巨人”在副攻位置上的发挥,已成为中国男排的重要得分依仗。为了在之后的奥运资格赛有更好的表现,张哲嘉近期从国家队返回上海短暂调整,养精蓄锐。上周,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他从男排新星蜕变成为中流砥柱的旅程。

  我现在24岁,在保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还是希望多打比赛,取得更多冠军,为国家队出更多力。——张哲嘉

  因肩伤“返厂维修”   当打之年重回巅峰

  1胜5负排在16支球队的第15位,这是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前两周的成绩。无论是在技战术水平、团队配合还是无球意识上,都与世界强队有着不小的差距。但这并不影响张哲嘉散发的光芒,两周的比赛中他的拦网展现了无与伦比的统治力,六场比赛拦网59次得到19分,平均每局拦网得0.95分,领先第二名局均0.27分,这项数据让张哲嘉成为唯一入选世界男排联赛第二周最佳阵容的中国球员。

  在过去的四年里,张哲嘉一直是球迷眼中国家队副攻位置的绝佳人选,但自从2015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后,今年24岁的张哲嘉才迎来第二次入选国家队的机会,这让人们纷纷好奇其中缘由。“那年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之前从未经历过这么高强度的训练与比赛,结果不幸肩关节受伤了,但一直坚持着继续跟队训练,直到所有比赛结束。”张哲嘉说道,“此后返回上海男排开始正式治疗,并开玩笑地跟队医说,我回来‘返厂维修了’。”

  这次肩伤确实很严重,让张哲嘉不得不休战一年来治疗伤势。此后虽然能正常出战男排联赛,但经常反复的病情让他无法再进行更高强度的训练与比赛,为了保险起见,他一直无缘国家队。“这几年肩关节的病情确实在逐渐稳定,但仍然需要队医进行长期、稳定的治疗,不能说今天觉得肩膀不疼了我就不做(恢复训练)了。”张哲嘉说。

  今年春天,上海男排3比0战胜北京男排豪取联赛第15冠,正是张哲嘉的最后一记重扣锁定胜局。经历了两三年的恢复,这确实是张哲嘉状态最好的一年,加之8月要迎来关键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他理所应当地成为了国家队在副攻位置上的必然选择。入选国家队的消息,让网友一片沸腾:“张哲嘉终于来了!”他也表示,事关国家荣誉的关键比赛,他一定不会缺席,“今年我的状态确实不错,我必须为国效力,帮助队伍向奥运会发起冲击。”

  两周国家队比赛结束后,张哲嘉走到主教练洛萨诺面前,给了他一个拥抱,随后暂时告别国家队。“此后国家队的比赛在国外打了,考虑到旅途劳累和比赛强度,我还是想回来跟着调整、休养一下,再回去进行一个月的集训,希望在奥运资格赛有更好的表现。”张哲嘉说,“我现在24岁,在保持好伤病问题的情况下,还是希望多打比赛,取得更多冠军,为国家队出更多力。”

  回忆成长之路    排球没有“巨星”一说

  “小巨人“张哲嘉究竟多高?2米09、2米10、2米11……网上的答案众说纷纭。这次,张哲嘉在采访中亲自辟谣:“网上说的都不对啦!我其实只有2米07,在国家队我都不是最高的。”他还历数了自己从小到大的身高,“小学毕业的时候我就长到1米75了,初二初三就长到2米了,中考之后就增长得缓慢了。”出众的身高,加上极长的臂展,让不少学校的篮球队对他青睐有加。“小时候就一直有篮球队的教练在邀请我,希望我去他们的队伍里打篮球,当中锋。”张哲嘉笑着说,“但爸妈还是觉得我身体比较薄弱,因为篮球对抗性比较强,怕我受伤,就没有选择去打篮球。”

  其实,张哲嘉的父母都是打排球出身,可他们并没有执意让张哲嘉打排球,直到初中他才在学校迎来自己第一堂排球课。“当时第一次训练,教练就让我拿一个球对墙垫,感觉特别难,尤其是力道控制不好,球往各个方向弹,很难接到。我当时就特别生气,赶紧回去问我爸妈,说这球也太难打了吧?正好家里有个球,我爸妈就开始教我,用什么姿势打啊,注意不要让球旋转啊什么的。”克服困难总让人有满满的成就感,从垫球开始,张哲嘉慢慢开始真正喜欢上了排球。

  喜欢与坚持,是一个人进步的最大动力。中考结束之后,正在家里打游戏的张哲嘉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让他去东方绿舟进入上海青年队训练,从此走上了专业排球的道路。“我本来想,好不容易中考完了可以放松放松,打打游戏,没想到这么快就被送去训练了。”张哲嘉开玩笑道,“不过一想,好好打排球说不定高考能让我加点分,考个好大学,赚个前程,也算是好事了。”

  相对于三大球中的足球、篮球,排球对于青少年来说是最难以上手的运动。不仅在场地要求上要更高,排球各种技术也需要日复一日的练习才能运用自如。不少小孩子都会因为枯燥的基本功训练而丧失兴趣。但对于张哲嘉来说,这并不是一个难题,他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项运动,“当时每一次上场打比赛都特别兴奋,特别有动力,很享受在场上的感觉。”他笑着说道,“打排球要坚持下去,基本功训练,基础训练是非常枯燥的,不能只想着上网扣球,这不可能的,只有一年两年扎实的训练后才可能慢慢进行一场精彩的比赛,那时候你会觉得特别开心。”

  此外,他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小孩子能够真正爱上排球,感受到这项运动的魅力。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具有超强个人能力的球星们在比赛中挺身而出,挽救队伍于水火的场景不胜枚举。但是在排球运动中,每一次进攻都是团队配合完成的,接球、二传、扣球,每一个环节都缺一不可。“打排球的人往往会更开朗,更善于交际,因为这是集体运动中最考验团队配合的运动,单凭巨星的个人能力是永远无法取得胜利的。”张哲嘉表示,排球能够带给人们在其他运动中所感受不到的独特收获。

  爱看漫画打游戏  赛前定要输一把

  生活中的张哲嘉,是一个普普通通的“95后”大男孩:爱看漫画,尤其喜欢看《排球少年》;爱打游戏,经常跟朋友约着玩《王者荣耀》,边玩边语音聊天;也曾考虑拍自己的vlog,用视频记录日常生活,不过这个想法随着摄影技术的严重缺乏而不了了之。当然,不管做什么,最重要的还是和朋友在一起玩。“跟自己的朋友呆在一起时,我就会比较话多,爱叨叨,喜欢和熟悉的人待在一起的氛围,尤其是玩游戏,要是只有我一个人就太没意思了。”

  有意思的是,他颇为“迷信”。去年夺冠后,他接受采访曾表示,比赛之前解压的方式就是玩游戏,只要多输几把,第二天肯定能赢。“其实也不是真的迷信,但是玄学规律在那摆着你不得不信啊!联赛跟北京打决赛的时候,赛前游戏赢得多了比赛就输;赛前游戏全输了,这比赛真的能赢。”他大笑着说,“有时候我们五个人打《王者荣耀》,打之前都提醒对方,为了明天的比赛这把一定得输啊!哪怕是对面只剩下水晶了,我们就立刻点‘投降’。”

  这种“玄乎”的作风,还施加在了女朋友身上。今年上海男排夺冠后,张哲嘉的女友在微博上写道:“我终于可以剪刘海修眉毛了,小张的心理暗示真是要不得!”原来,张哲嘉让她在夺冠之前不要做剪刘海、修眉毛这些看起来“不太吉利”的事情。“沈琼也会这样做的!我们在夺冠之前都不能理发的,也不能剪指甲。”张哲嘉直接“甩锅”给沈琼教练,“其实从小待的排球队一直都有这样的传统,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习惯了。”

  (东方体育日报 吴钧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