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完成东京攻略第一步 郎平找到最强三叉戟

中国女排完成东京攻略第一步 郎平找到最强三叉戟
2019年06月21日 10:16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昨晚,随着在宁波北仑以3比0击败塞尔维亚女排,中国女排即将拉开2019年世界女排国家联赛总决赛决战南京的序幕,与此同时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成功完成了2019年整体战略的“第一步”,那就是找到自己的长处,发现自身问题,而总决赛也将是这“第一步”的延续,同样也完成了《东京攻略》的一部分。

最强进攻三叉戟最强进攻三叉戟

  如今龚翔宇绝对攻击力不足,曾春蕾年龄偏大,而且从去年女排世锦赛苦战才夺取一枚铜牌也可以看出,当今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的确有些缺失。当今世界女子排坛正式进入强力接应时代,这让不少人对中国女排产生忧虑之情。作为主帅的郎平更清楚球队存在的各种问题,那么只有通过国际比赛才能检验出自己的改变是否合理,如今中国女排至少找到了自己最强悍的进攻三叉戟组合,也让所谓的接应问题迎刃而解。

  就在世界女排联赛之前,几乎所有球迷都在不停地争论谁打中国女排接应更合适,但放眼全国都没有一名堪比意大利女排球星埃格努、塞尔维亚女排球星博斯科维奇这样的世界顶级接应,就连荷兰女排的接应斯洛特耶斯或德国女排的接应利普曼都没有。没有强力接应,中国女排怎么和世界顶级强队抗衡。于是,球迷又尝试观察能否有过去周苏红那样的技术全面型接应。其实,从瑞士女排精英赛一直到世界女排联赛,郎平也一直在不断地观察,甚至一度让来自福建的副攻手郑益昕打跑动型接应。一旦陷入接应选择固态思维,那么就反而束缚了自己的手脚。

  就在那场3比2逆转力挫意大利女排的比赛中,郎平打出了自己的最强攻击底牌,同样那也是最强进攻三叉戟边攻组合,朱婷和李盈莹搭档主攻线,张常宁从主攻改打接应位置。朱婷技术全面,综合能力超强,李盈莹还是擅长打主攻位置,且进攻瞬间速度够快,张常宁打沙滩排球出身,自己调整能力更加灵活,尤其是这3名球员都拥有令人羡慕的身高,“三门大炮”在网口一架,的确威慑力十足。

  有人就会说去年世锦赛,“天才少女”李盈莹就参赛了,事实的确如此,但是当初的李盈莹仅是作为“闪回”式球员在世锦赛舞台锻炼一下自己而已。那么,2019年的李盈莹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过去姐姐们都会照顾自己,但是现在的自己必须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成为球队骨干。如今的李盈莹也在努力接一传,也在努力防守和串联。可以说,随着极具天赋的李盈莹不断成长,中国女排的边攻线绝对世界一流。

  而且就在3比2力挫意大利队的比赛中,郎平接连用曾春蕾、刘晓彤等人不断担当接应位置,主攻和接应模糊化,让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演了精彩的车轮大战,而且每个人的不同特点让全队战术体系发生变化,让对手难以适应。最强进攻三叉戟组合需要磨合,但离东京奥运会仍有一段时间,这也给了她们充裕的磨合时间。郎平本人崇尚进攻,思路敏捷,很清楚各种换位思考,用己之长补己之短不是不可以,至少郎平找到了自己满意的最强三叉戟,并能够解决接应位置攻击力不足的问题。

一传依然是命门一传依然是命门

  实战最有说服力,练兵场练得再好,也需要到真刀真枪的赛场上去检验。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开赛前,郎平带队训练内容最多的其中一项就是一传,然而从瑞士女排精英赛到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的一传问题有所改观,但依然是全队的命门。

  找到自己战胜对手的长处,发现自己各种问题,这也是中国女排主帅郎平这段时间以来所要达到的目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时全队糟糕的一传还不算是噩梦,而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上全队一传暴露出的问题,的确令人担忧。

  诚然,当今中国女排平均身高乃世界第一,有不少人认为哪怕没有过多的保障环节,身材高大的球员也理应能够在网口占据优势,或者说在进攻端不可阻挡。但是有一点不能忽略,那就是即便中国女排平均身高世界第一,但身体素质与欧美球员仍有明显的差距,尤其是力量方面,这也就让世界第一平均身高的中国女排在网口杀伤力上打了折扣。即便对手身高不如中国队,对手也完全可以凭借速度和力量突破中国队网口。

  而且,中国女排不属于日本女排、泰国女排那样的亚洲典型性快速多变风格的球队,全队高快结合,尤其是对付强悍的欧美劲旅时,中国女排光有身高远远不够,必须要打出高点时或者跑动中的速度。一旦要打出速度,尤其是第一次进攻时,那么就需要稳定的一传作为保障。由此,这也就要求全队球员技术更加全面。如果对手实力一般,中国队姑且可以压制对手;如果对手实力不俗,那么中国队就尽量要保证一传的稳定,困难时至少还有其他队友进行弥补;如果对手实力很强,中国队整体就必须有出众的一传保障能力。就以江门站0比3脆败美国队那场比赛为例,那场比赛是中国女排近来一传表现最差的一场球,导致自己的进攻哑火,而美国女排打出了美式风格的“光速排球”,一传这个命门被美国队抓住猛攻,导致全线失利。一场强强对话足以说明问题,因为比赛质量强过多场强度一般的比赛。

网口压制很出色网口压制很出色

  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的总成绩相当不错,那么能够赢得多场比赛的胜利,有一大关键因素,那就是拦网,平均身高世界第一的中国女排做到了将身高优势化为拦网杀伤力,对世界各路强队的网口形成了足够的压制,掌握了制空权。

  身材高大不等同于拦网就好,身高是拦网的基础,但成功的拦网需要精湛的技术。出色的拦网不等同于拦网得分,更多的有效拦网,将为本队防守有效撑起奠定基础,更为反击创造机会。中国女排今年一路走来,哪怕是成绩一般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队拦网得分也非常出色。就在世界女排联赛15场分站赛中,中国女排拦网得分能力十分出色,基本上取胜的比赛,中国女排拦网得分都超过了对手,在3比2力挫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在进攻和发球得分均落后对手的情况下,拦网得分以12比8超出,只是在0比3负于美国队的那场比赛中,拦网得分以3比7落后。

  去年世锦赛颜妮被评选为最佳副攻手,凭借的就是拦网一项。今年,颜妮和袁心玥组成的副攻线拦网发挥很出色。更值得一提的是袁心玥,就在去年世锦赛赛场,袁心玥的拦网就被不少人批评,拦网也是她的一大弱点。袁心玥最出色的一点就是高点快攻,然而身高达到2米的她却在网口拦网能力不足,这涉及到拦网技术运用和拦网时机的判断。今年以来,袁心玥的技术进步很快,尤其是拦网能力有明显的提高,这无疑让中国女排战术体系如虎添翼。同时,杨涵玉、胡铭媛等年轻副攻手的拦网也有不俗表现。更不要忘记,朱婷、张常宁和李盈莹等人在网口集体拦网的威慑力也很强。由此,中国女排整体拦网能力得到了提升。

  不过,在当今排坛,必须要有出色的发球带动本队拦网,才能掌握比赛主动权,否则仅依靠拦网,依然不足以抗衡世界顶级强队。可见,中国女排需要提高发球攻击性,这将让本身就有提高的中国女排拦网杀伤力更强。

  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将于2019年7月3日至7月7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举行,而总决赛也将是中国女排“第一步”的延续。通过总结和针对性训练,郎平将率队完成“第二步”,那就是力争于8月初在宁波北仑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一时间进军东京奥运会,“第三步”就是力争打好9月份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那个时候就是今年中国女排的巅峰状态。

  北京晚报记者 孔宁

  新华社供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