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将出战今年世俱杯 携浙江挑战欧美强队

天津女排将出战今年世俱杯 携浙江挑战欧美强队
2019年06月21日 09:54 新浪体育综合
亚俱杯冠军天津女排 亚俱杯冠军天津女排

  在介绍中国女排征战世界女排联赛的情况之前,首先要向广大津门球迷报告一个好消息;日前,天津女排收到来自国际排联的参赛确认函,确认天津女排将以 2019 年亚俱杯冠军身份参加今年 12 月 3日到 8 日在绍兴举行的 2019 年女排世俱杯赛。除天津女排外,已确认参赛的另外三支队伍是欧洲冠军意大利诺瓦拉队、南美冠军巴西米纳斯队以及东道主中国浙江女排,本次赛事的另外四个参赛席位将以国际排联发放外卡的方式确认。

  关注中国女排,一个 25 比 16 和两个 25 比 17,中国女排干净利落地以 3 比 0 战胜塞尔维亚二队,结束了自己世界女排联赛宁波站的比赛,这也是中国女排在 2019 年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中的最后一场球。距离南京总决赛开赛还有大约两周时间,回顾和总结之前的比赛,正是球队现在最需要的。

  出场频率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奔波,世界女排联赛的首站比赛,巴西利亚站的比赛,中国女排并未出动主力。相对而言,澳门、香港、江门和宁波四站比赛,中国女排主力悉数回归,球队在郎平指导直接带领下出战的这四周比赛,其各项数据更能说明主力队员们的竞技状态,比赛中的战术打法也更能真实反映郎平指导的思路。

  在这四站比赛之中,中国女排既要继续锻炼年轻球员,又要磨合主力阵容,还要照顾主力球员的身体状态,每名球员的出场局数,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她们在球队中的定位。在四站总计 38 局比赛中,龚翔宇打了 32 局比赛,凭借其 84.2% 的出勤率,龚翔宇堪称中国女排 “第一劳模”。龚翔宇的出勤率,说明了中国女排对一个兼顾一传保障和网口实力的接应的依赖程度,同时也反映了球队在这一位置还缺少一名适合的替补。

  主攻组中,张常宁以 29 局的成绩排在头名,不过,这之中也包括了她以接应身份登场的比赛。在她之后,朱婷(25 局)和李盈莹(23 局)的参与度相差不大,朱婷是中国女排的绝对王牌,实力不需要任何证明,她的出场更多是出于球队磨合和稳定球队的考虑,而李盈莹则是中国女排重点考察锻炼的对象。

  副攻组中,袁心玥以 31 局的成绩成为出勤王,而颜妮的 23 局比赛,也算是在身体调整和队伍磨合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稍稍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郎平指导在颜妮替补位置上的第一选择,并非身高优势明显的杨涵玉(9 局),而是运动能力更出色、进攻特点更鲜明的胡铭媛(19 局)。

  至于二传和自由人位置,则没有多少悬念,从出场局数来看,丁霞和王梦洁仍然是今年中国女排在这两个位置上的主打队员。

刁琳宇在江门站中以自由人身份报名参赛刁琳宇在江门站中以自由人身份报名参赛

  场上贡献

  在几名边攻手之中,朱婷的进攻火力仍是最凶悍的,她的扣球成功率高达 51%,这是世界顶级攻手的表现。同时,朱婷的一传到位率也达到 25.6%,在中国女排的边攻手中仅次于刘晓彤,局均拦网得分 0.18 分,队内边攻手中仅次于张常宁,多个数据维度的全面表现,正是朱婷价值的体现。

  在与国家队其他几位主力边攻手的进攻成功率比拼中,李盈莹不落下风,但她的一传表现显然还不能达到几位姐姐的水平,向全面型主攻方向发展,依然是小姑娘的目标。当然也应该看到,相比于世界领先水平 30% 左右的一传到位率,中国女排几名边攻手在这方面还有一定的提高空间。

  副攻的比较之中,袁心玥各项数据均处于队内领先地位,“小苹果” 在这个赛季完成了蜕变,在维持发球特点的基础上,她的身高很好地转化为拦网中对对手的威慑、进攻中对对手的威胁。

  战术收获

  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当中最经典的一场比赛自然是 3 比 2 逆转意大利女排的那场比赛,其中的逆转之道,也可以说是中国女排最大的战术收获。同时派上朱婷、张常宁和李盈莹三名边攻手,再通过两点换三点战术倒轮,辅以时机恰当的个别位置人员调整,中国女排激发出了自身的潜力。虽然对于郎平指导来说,这些只能算是常规操作,但对目前的这支中国女排来说,这完全可以说是新的收获。

  实现这些战术设想,还是需要球员的能力支撑。首先,中国女排的几名边攻手都是既能接一传也能下球的选手,像张常宁和曾春蕾等人,更具备兼顾两翼的适应能力,这是一切变阵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几名球员也各具特点,像李盈莹的特点就是进攻和发球,而刘晓彤、曾春蕾受身体状态影响,虽然进攻实力稍有下滑,但两人的保障能力却要比张常宁、龚翔宇和李盈莹高出一筹,这才给了教练根据场上需要排出不同阵容组合的可能。

  不过,目前来看,排出朱婷+张常宁+李盈莹的三边攻组合,颇具 “破釜沉舟” 的意味,因为一旦这个阵容仍无法在对方的防线上找到漏洞,可能也就真的需要女排精神触发奇迹了。不过好消息是,至少这个世界上最顶级的球队之一意大利女排,也没能扛住变阵后中国女排的威力。而身为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的东道主,中国女排还有更多机会通过与世界强队的交手,寻找自身的漏洞和不足。

  (体坛新视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