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联新生代PK中国暂落后 未来十年能靠谁?

女排世联新生代PK中国暂落后 未来十年能靠谁?
2019年05月25日 07:19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中国排协图) 中国女排(中国排协图)

  在世界女排联赛首周较量中,传统强队多派出二线阵容参赛。新生代选手挑大梁的美国在鲁塞站3连胜居首,仅派出两主将马里诺夫和卢西亚-波塞蒂的意大利在奥波莱站保持不败,核心老将缺席的土耳其在贝尔格莱德站力压东道主塞尔维亚实现全胜。相比欧美新秀的强势表现,同样由年轻选手担纲的中国女排在巴西利亚站经历了更多波折,输给俄罗斯青年军后一度跌至谷底。

  世联首周诸强齐推新 美国新人亮眼意土连胜

  世界女排大奖赛自去年起升级为世界联赛。国家队赛季提前、世联长达1个半月的征战消耗极大,促使诸强在参赛策略上逐步调整。欧美联赛结束较晚,主力队员需要休整,各队在世界联赛首周多派出二线阵容出战。不仅美国、意大利、俄罗斯、荷兰和中国阵容有保留,就连第一周坐镇主场的塞尔维亚和巴西也雪藏了多名主力。各国后备力量大比拼,成为世联首周的一大看点。

  美国不仅锻炼了德鲁斯、维尔海特、汉考克这样的替补,新生力量也大多令人眼前一亮,主攻弗克、接应汤普森、副攻雷克和华盛顿等人都有不错发挥。意大利的00后主攻彼得里尼晋升主力,以47.56%的进攻成功率在扣球榜名列前茅。土耳其的边攻新秀卡拉库尔特状态持续走高,不仅抗衡塞尔维亚三局独揽20分,在扣球榜和发球榜都稳居三甲之列。身高1米88、不满17岁的俄罗斯二传马特维耶娃虽尚未跻身主力阵容,但展现出了不错的发展潜质。

  替补进步有限中国受挫 联赛水平制约新人提升

  在世联巴西利亚站的较量中,中国女排二线阵容主打。段放、杨涵玉、胡铭媛、刁琳宇和刘晏含等替补选手被委以重任,杜清清、孙燕和倪非凡则是今年才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出战。虽未派主力,但中国队这一阵容中,绝大多数选手在国家队已有时日。总教练郎平坚持“大国家队理念”,她们也接受过不少实战考察。但与国外同期出道的相比,中国球员进步幅度不大,不仅整体配合难成形,球员的个人技术和阅读比赛能力差距明显。

  以往中国球员以基本功扎实、技术细腻著称。但近年涌现出的年轻选手,大多基本功有欠缺,甚至与欧美同龄选手相比也有优势,客观反应出中国排球在基层培养上的欠缺。国家队本该是主抓配合和整体的地方,但现状是队员进队后,郎平还需要从打磨基本功做起,着实令人头疼。

  中国队新生代选手不仅基本功有欠缺,更缺少高水平比赛的磨炼。从巴西利亚站的较量看,年轻队员阅读比赛能力和应变能力较差。一旦球场形势稍有变化,就很容易出现心理波动,进而导致技术变形影响发挥,单场比赛起伏极大。造成这一差距的主要原因还是联赛水平不够,无法给年轻队员的成长提供更好的大环境。

  相比欧美职业联赛的发展,中国的主客场制排球联赛开展20余年职业化进程缓慢,水平不高让年轻选手难受益。就拿中土两国球员对比,杨涵玉和居内什同为2017年世青赛最佳副攻,刁琳宇和奥兹巴伊都是近两、三年才受到国家队青睐的二传。如今杨涵玉和刁琳宇在中国女排仍非第一替补的首选,居内什和奥兹巴伊已基本坐稳土耳其的主力。土耳其的00后边攻卡拉库尔特在瓦基弗银行虽打不上绝对主力,但进步迅猛在国家队日益承担重任。

  尽管中国女排在里约周期成绩辉煌,接连在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问鼎。但在东京奥运周期已进入第3年之际,回首再看,年轻选手的培养进展缓慢,甚至落后于一些主要竞争对手。好在主力队员多在当打之年,中国队暂时在世界大赛还不会太吃亏。但从长远发展看,提升联赛水平、为新生力量的发展提供更好地助力刻不容缓。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