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世界冠军坐镇不敌俄青年军 中国女排输在哪?

两世界冠军坐镇不敌俄青年军 中国女排输在哪?
2019年05月23日 08:17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以1-3不敌俄罗斯队,遭遇了世界女排联赛的两连败。面对以二线阵容出战的俄罗斯队,中国队显得相当吃力,网上处于全面下风,快攻不灵、强攻点单一、串联失误多,在三项主动得分手段处于全面下风,输球在情理之中。

  这支俄罗斯队只有两名国家队的替补队员埃菲莫娃和罗曼诺娃,其他人都鲜有机会打世界大赛。面对这样的一支队伍,中国队却显得办法不多,具体表现在进攻点单一、快攻失灵,拦高球较为吃力、发球攻击性不强。

  中国队的两名主攻手段放和杜清清进攻欠佳,段放23次进攻只得到7分,调整攻多次被拦,杜清清6次进攻一分未得,这两名攻手进攻较差,二传只能更多地传给刘晏含和曾春蕾来进攻,刘晏含进攻46次,占全队总进攻次数的三分之一,曾春蕾打了将近三局,进攻31次,占全队总进攻次数的22.46%,两人进攻就占全队总进攻次数的56%。

  当第三局曾春蕾右膝出现反应,被替换下场后,场上只剩下刘晏含一个强攻点,对方的拦防很有针对性,增加了中国队进攻的困难。

  三名副攻杨涵玉、王媛媛和胡铭媛轮流上场,共进攻31次,只得到9分。副攻打的都是到位的球,成功率却只有29%,这是一个相当低的数据。二传刁琳宇传球隐蔽性略欠,三名副攻的进攻点又不高,尤其是胡铭媛,打的基本上都是低平的快球,对方的副攻人高马大,一伸手就能形成有效拦网。杨涵玉和王媛媛虽然是高大副攻,但进攻点并不高,进攻多次受阻。

  后面刁琳宇有意给胡铭媛和杨涵玉的传得高一些,但胡铭媛打惯了低平快球,扣高一些的球基本上都是拍过去,被对方轻松防起,杨涵玉还是打下去了几个球。副攻打不开,就只能依靠强攻,但对方拦网高度也很高,拦高球颇有心得,使得中国队阶段性的进攻受阻,进攻成功率只有31.88%。硬实力不足、进攻不强,是中国队输球的根本原因。

  俄罗斯队虽然没有超强的攻击手,但三名边攻手的进攻实力比较平均,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强攻实力,形成了相互掩护、相互牵制,给中国队的拦防增加了难度。本场比赛胡铭媛的拦网是个亮点,但其他身材更高的队员拦网反而不尽人意,破坏性拦网较多,没有给对方足够的压力。

  除了刁琳宇和胡铭媛的发球有一定威胁性,其他队员发球攻击性不强,俄罗斯队在一传到位时,也能打出很漂亮的快攻和平网攻,令中国队防不胜防。这支俄罗斯队相对比较粗糙,如果在发球上多施加压力,对方的失误就会增加,可惜中国队并未做到这一点。

  全队进攻点少,二传刁琳宇来说很为难,她也在尽力想办法,多次组织后攻突破对方拦网。不过她传球失误略多,第一局末一传不到位,刁琳宇传四号位的球没传起来,段放只能推攻过网。第四局刁琳宇背传二号位,直接失误。另外还有一些传球扎网、倒三角,主攻手扣球无法发力,只能处理过网。她是个有一定灵气的二传,但手上功夫和稳定性有欠缺,这是需要改进的。

  中国女排在进攻、拦网、发球等主动得分手段得分都少于对手,说明硬实力不够。许多队员拿到世界水平衡量,进攻尚达不到“自保”的程度,差距相当明显。这场水平不算高的比赛,暴露的问题值得中国队总结。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