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用兵有深意:进攻仍不足 “新长城”潜力可挖

郎平用兵有深意:进攻仍不足 “新长城”潜力可挖
2019年05月22日 18:05 体育综合
中国女排不敌巴西队 中国女排不敌巴西队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打响,中国女排在巴西利亚参加巴西站比赛,第一个对手就是劲旅巴西女排。之前,主攻手李盈莹从瑞士返回北京,而接应曾春蕾飞赴巴西,助理教练安家杰带领刚征战完瑞士赛的这支球队参加巴西站比赛,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如此用兵有其用意。

  “新长城”潜力可挖

  安家杰率领中国女排二队以第六名结束了2019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争夺,人在国内的郎平仔细观察了对手和自己的情况,于是继续下一步战略部署。通过瑞士赛来看,中国女排副攻线潜力可挖,而打世界女排联赛反而更能检验和提升副攻线实力。

  老将颜妮再度重返中国女排,就是因为目前中国女排副攻线缺人。曾经老女排的副攻手周晓兰号称“天安门城墙”,里约奥运会周期的徐云丽被称为“南长城”,而颜妮就是中国女排的“北长城”,她们都是中国女排网口的最强屏障。如今徐云丽淡出国家队,颜妮年龄已经不小,而且一直有伤,现在是咬牙坚持训练。2018年女排世锦赛,颜妮被国际排联评选为最佳副攻。如今中国女排的网口十分吃力,已经需要有“新长城”脱颖而出。

  这一次,郎平将王媛媛、杨涵玉、胡铭媛、郑益昕4名副攻手派到瑞士参赛。郑益昕一直在由副攻改打接应位置,另外3人是主打副攻线。虽然中国女排三场小组赛打得并不是很好,但副攻线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杨涵玉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王媛媛和胡铭媛也各有特色。副攻手第一任务是拦网,其次才是进攻。虽然中国女排1比3负于日本队,但可圈可点的是中国队在拦网一项上,得分以15比9超出。这让人看到了年轻队员们在慢慢成长。在3比2击败德国队的那场比赛中,中国队拦网得分以14比7超过对手1倍。3比1击败波兰队的比赛,中国队拦网得分依然以18比13超出,1比3负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国队拦网也以16比15超出。拦网成为中国队压制对手的关键环节,杨涵玉、王媛媛和胡铭媛这条副攻线很有潜力可挖。

  保障环节躲不开

  中国女排身材比日本队高大,甚至网口可以对决德国队,中国队也占据优势,而对波兰队和土耳其队是平起平坐。中国女排网口优势得以展现的同时,也暴露出中国女排二队一传、防守和串联等保障环节的短板。

  在瑞士精英赛上,李盈莹的一传相比于过去有进步,但若要抗衡世界强队还显得很不够。主攻手刘晏含攻击性强,但也是一传等保障环节不足。主攻手段放与接应兼主攻的杜清清轮番登场,她们的一传表现一般。不得已,从副攻改打接应的郑益昕来负责一传工作。即便如此,中国队保障环节数据还处于下风。1比3输给日本队的比赛,中国队有效防守为57次,日本队是66次,中国队有效一传26次,日本队为34次。虽然3比2击败德国队,但中国队有效防守38次,德国队为44次,中国队有效一传26次,德国队39次。3比1击败波兰队的比赛,中国队有效防守38次,波兰队为52次,中国队有效一传38次,波兰队42次。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保障环节也没有优势。中国二队也是一队保障环节不足的缩影,而且串联环节和连续性不足,尤其在防守和一传环节全面落后。

  进攻实力仍不足

  现在中国女排在接应二传手位置上的问题更大,全队缺少一名强力接应,教练组只能进行各种尝试,弥补进攻不足。因此,今晨的巴西站比赛,曾春蕾随队出征,增加球队的攻击力,也同时为一传和串联提供保障。瑞士精英赛也暴露出中国队三场小组赛进攻得分均低于对手。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国队1比3输给土耳其队,进攻得分以49比48仅多1分。这一次,郎平在尝试战术型接应。郑益昕跑动多变,副攻式接应变化较多,速度快,她和队友一起配合上演了“双背飞”战术,但效果还不明显。

  如今世界女子排坛都流行强力接应,且不说俄罗斯队、塞尔维亚队和意大利队,中游水平的波兰队有斯马泽克,德国队有利普曼。在未来国家队接应位置,谁来作为龚翔宇的替补是一大课题。技术相对全面的曾春蕾驰援巴西站比赛的中国队,也是郎平关乎未来中国女排整体战术设计的尝试。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