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战俄罗斯冲世联首胜 加强发拦争两翼齐飞

中国女排战俄罗斯冲世联首胜 加强发拦争两翼齐飞
2019年05月22日 17:00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4点,中国女排将在世界联赛巴西利亚站的较量中对阵俄罗斯。首战时中国跟不上巴西的速度完败,次战基本由新人担纲的俄罗斯,若能在发拦环节有改善、进攻中充分利用网长寻求突破,有望争取世界联赛的首场胜利。

  首战完败巴西后,中国女排次战将与另一宿敌俄罗斯交锋。这次俄罗斯来到巴西利亚参赛的基本都是新生代选手,其练兵态度比中国队更加坚决。首场1-3输给多米尼加时,主打阵容中仅有二传罗马诺娃和副攻埃菲莫娃两名相对成熟的球员,边攻3将中主攻库里洛和接应哈列茨卡娅都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

  与中巴之战比拼速度不同,中俄之战主要还是看双方网口的争夺和自失的控制。俄罗斯的攻手有高度、有力量,但速度相对较慢。对移动拦网薄弱、阅读比赛能力较差的中国女排而言,这样风格的对手要好打一些。与俄罗斯一战,将是中国队争取世联首胜的契机。

  对阵高举高打风格的球队,中国女排本就比较有心得。俄罗斯14名选手中有9人都是首次入选国家队,经验匮乏在应变上要差一些,这也让中国队有更多机会来争取掌控比赛节奏。若能在打出速度优势的同时,保证定点拦网的成功率,极有希望赢得主动权。

  中国女排的新阵在一传稳定性、整体配合和攻防转换流畅度上都有不足。虽速度占优,仍有可能陷入与俄罗斯拼强攻的境地,需要提前做好遭遇高拦网的困难准备。从首战巴西看,这支中国队强攻火力严重不足,5名边攻只有刘晏含的进攻相对突出,其他选手主要靠速度、线路和手法变化来突破。鉴于俄罗斯的网上高度,中国队在进攻中还是要充分利用网长拉开。

  火线驰援的曾春蕾是中国女排在本站表现最受关注的。与巴西一役,曾春蕾担纲主力接应。保障环节的表现尚算稳定,但进攻下滑较多。三局较量曾春蕾30扣9中失误和被拦3次,进攻双效分别为30%和20%。在本方主攻实力不算突出的情况下,对阵俄罗斯要实现两翼齐飞,还需曾春蕾在右翼进攻更加给力。

  从中俄两队这次的阵容配置看,中国女排实力稍胜一筹。若能在发拦环节表现有改观,收获世界联赛首胜在望。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