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杰4次挂帅成绩创新低 接应尝新李盈莹6轮一传

安家杰4次挂帅成绩创新低 接应尝新李盈莹6轮一传
2019年05月18日 21:05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在2019年瑞士精英赛中,安家杰挂帅的中国女排取得2胜2负的成绩,最终名列第6。在仅有1名奥运冠军林莉压阵的情况下,重在练兵取得这一成绩也算正常,可惜对阵日本和土耳其两场关键战都没能拿下。广受期待的李盈莹首次承担6轮一传经受了考验,郑益昕从副攻改打接应也做出了积极尝试。

  安家杰第4次挂帅成绩创新低 放手练兵磨炼新人

  今年瑞士精英赛与世界联赛的时间较为接近,中国女排主要考察首批集训选手。除奥运冠军林莉外,其他队员鲜有在国际大赛主打的经历。这一阵容不仅磨合时间短,也存有较为明显的硬伤,主攻线的攻守平衡、右翼的强攻火力和二传的稳定性都有欠缺。这样的阵容配置在实战中遇到挑战在所难免。

  小组赛首战日本,中国一传屡有闪失、第一强点李盈莹得失分背离较大,1-3落败出师未捷。次战德国,中国在前两局轻松获胜、第三局21-15领先的情况下连出纰漏,被对手拖入决胜局才以3-2涉险闯关,痛失对争取出线前极为关键的1分。末战波兰,在只有赢球才能保留晋级希望之际,中国展现出了较好的精神风貌3-1逆袭,可惜仍以1分劣势屈居波日两强之后无缘半决赛。在争夺第5名的比赛中,面对奥运资格赛同组对手土耳其,中国再度因一传屡受挫而饮恨,1-3告负落位第6。

  仅获得第6名,是安家杰4次带队参加瑞士精英赛成绩最差的一次。名次虽不理想,但年轻选手在实战中还是取得了一定进步,老将林莉的状态也有回升。遗憾的是在与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和土耳其的较量中相继受挫。

  狠练李盈莹一传接应尝新 副攻线3新秀竞争加剧

  此番参与瑞士精英赛的12名选手,除前主力自由人林莉外,最有可能在国家队上位的就是主攻李盈莹。李盈莹发扣水平较高,但一传和串联短板明显,要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必须把一传顶起来。可惜联赛中因天津的打法限制,她难有磨炼一传的机会。为促进李盈莹的成长,这次国家队不惜牺牲成绩,磨炼她在负担6轮一传后的进攻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首战日本虽因惊人失误引发非议,但小组赛后两场进入佳境,一传稳定性和自失控制均有改善。

  中国女排受困于接应人才匮乏已有时日。为改变接应“用人荒”,这次也做出了积极尝试。尽管在山东主打接应的杜清清没能在这一位置接受考察,但副攻郑益昕和主攻刘晏含都换位接应获得出场机会。郑益昕改打接应负担3轮一传,虽进攻存在感不强,拦网和防守还算出彩。上进心极强的刘晏含出场机会有限,网口实力没能得到充分展现。

  相比二传和接应位置,副攻线年轻选手的成长势头比较好。杨涵玉、胡铭媛和王媛媛虽距离攻拦兼备尚有差距,还是比较充分地发挥了各自的特长。杨涵玉与刁琳宇身前球配合默契,胡铭媛进攻节奏独树一帜,王媛媛拦网相对出色。目前国家女排第3副攻的人选尚未确定,3名新秀的竞争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提升移动拦网水平、狠抓小球串联,是年轻副攻亟待解决的问题。

  尽管本届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成绩创下近4届的新低,执行教练安家杰的临场指挥也难有飞跃,但练兵针对性比较强。主攻线强制性打磨李盈莹的一传,接应通过队员位置转化尝试更多可能性,副攻线考察3名年轻选手独挡一面的能力,二传重在检验刁琳宇处理困难球的能力。成绩虽不尽人意,但年轻选手在实战中经受了考验。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