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瑞士赛中国女排失利交学费 两将表现亮眼

练兵!瑞士赛中国女排失利交学费 两将表现亮眼
2019年05月14日 08:45 新浪体育综合
杨涵玉进攻 杨涵玉进攻

  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瑞士女排精英赛正式打响,中国女排迎来2019年的首场比赛,对手是日本队。双方经过4局苦战,中国女排1-3不敌日本女排,无缘2019年开门红。不过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中国女排在场上仍不乏亮点,小将杨涵玉敢打敢拼,在攻拦两端都展现出了一定的统治力,最终她交出了16扣10中的成绩单,拿到了全队第二高的11分,此外,林莉也展现出了奥运冠军的风采,一传和防守环节的发挥都可圈可点,整体来看,这场比赛练兵的效果非常好,毕竟今年的瑞士赛,中国女排本来就是以练兵为主。

  由于是以练兵为主,所以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雪藏了全部主力,由安家杰指导率队以替补阵容出战。这样的国际比赛,是年轻球员崭露头角的好机会,此前朱婷、龚翔宇都曾经在瑞士赛上一战成名,并迅速成长为中国女排的主力甚至核心。意在练兵的中国女排,在首发阵容上排出了主攻李盈莹和刘晏含的组合,两名副攻分别是胡铭媛和杨涵玉,接应郑益昕,二传刁琳宇,自由人林莉。

  这套首发阵容,最出人意料的是郑益昕。郑益昕是副攻出身,这次改打接应是一次新的尝试。不过首发的三名边攻手当中,李盈莹和刘晏含的一传都存在短板,郑益昕由于是首次打接应位置,虽然在联赛中曾经接过一传,但是在新位置上,指望郑益昕一上来就接六轮一传显然并不现实。所以,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如何运转,成为了这场比赛最大的看点,一传环节发挥的好坏,直接决定比赛的胜负,因为一传如果不到位,二传的传球质量势必会受到影响,而二传的传球好坏,直接影响边攻手和副攻在进攻端的发挥。

  果然,这套全新的首发阵容,在第一局的一传环节出现了问题,李盈莹、郑益昕和刘晏含在一传环节的发挥并不理想,除了多次接飞,半到位的球令刁琳宇的传球质量也受到了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几名边攻手在一传的压力下,再加上因为一传而影响到的二传,李盈莹第一局12扣仅4中,刘晏含6扣1中,郑益昕5扣1中,这样的成功率,想要获胜显然非常困难。

  在李盈莹、刘晏含和郑益昕都受到一传拖累之际,安家杰指导果断做出调整,杜清清替补出场。杜清清的出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因为杜清清的攻守更加平衡,她的上场令李盈莹和郑益昕肩上的一传和防守压力减轻了许多。此外,林莉也扩大了一传防守覆盖面积,从而可以令几名边攻手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进攻端当中。

  杜清清险些扮演奇兵,林莉也展现出了奥运冠军的风采。此外,年轻的杨涵玉在场上敢打敢拼,丝毫没有怯场。凭借着身高上的优势,杨涵玉在网口展现出了一定的统治力,首局她就打出了5扣4中的超高成功率,扣球时干净利索,拦网时更犹如网前的一道屏障,给日本队的进攻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这样的比赛本来就是为了练兵,李盈莹在一传环节的发挥虽然并不理想,但是只有通过实战,才能让她的一传有更快的进步,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郑益昕在新位置上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也十分正常,毕竟想要改变多年的打法,需要给她时间。失利并不可怕,只有在比赛中出现问题,才能在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加以改进,况且这场比赛中国女排也不是一无所获,至少年轻的杨涵玉都在这场比赛中证明了自己。

  (头条号 英俊的德罗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