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亚俱杯三大对手祭强阵 天津女排如何脱颖而出

女排亚俱杯三大对手祭强阵 天津女排如何脱颖而出
2019年04月19日 11:30 北方网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

  2019年亚洲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简称亚俱杯)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9天后,津门排球爱好者们就将在主场一睹亚洲顶级排球的风采。作为唯一一支代表中国出征的球队,天津女排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备战之中。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3月在北京憾失联赛冠军的女排姑娘们立志要在主场将队史第五座亚俱杯冠军揽入囊中。

  香港台北不可小觑 与哈萨克斯坦争头名

  今年2月,亚排联公布本届亚俱杯的抽签情况,天津女排与中国香港、中国台北、哈萨克斯坦以及伊朗队同分在A组,泰国、斯里兰卡、日本、朝鲜、土库曼斯坦以及越南则被分在B组。从分组情况来看,天津女排可谓抽到上上签,在小组赛中与卫冕冠军泰国队、亚洲劲旅日本队均未遭遇。

  前段时间,伊朗队官方宣布球队退出亚俱杯比赛,这更为天津女排小组赛之旅扫清障碍。但即便如此,天津队依旧不能放松警惕。对于小组赛前两轮面对的中国香港与中国台北,天津女排陈友泉表示:“这两支队伍实力相对偏弱一些,阵容基本由业余球员组成,但我们不会因此轻视对手。”正如陈友泉所言,本届亚俱杯小组赛的最终排名也将决定淘汰赛的对决,因此每场比赛都十分重要。中国台北队于日前公布了参加亚俱杯大名单,值得关注的是陈姿雅、黃芯瑜、曾琬羚、廖苡任等中国台北女排的主力选手均赫然在列,此外中国台北队14人大名单并非出自一个球队队员,而是由四支最强队伍精心挑选。如此组合之下,想必中国台北队在亚俱杯的实力定不同往日。

  哈萨克斯坦是此次天津女排亚俱杯小组赛的最大对手,两队间的较量也将直接决定着A组头名的争夺。为了在亚俱杯上有所作为,哈萨克斯坦阿勒泰队一口气引进6名强力外援,基本将球队塑造为翻版女排国家队。“虽然本次亚俱杯对球队来说有不小的挑战,但我们会按照计划根据对手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去提升自身的拦网、防守和一传。”陈友泉说。

  淘汰赛强手如林 天女如何脱颖而出

  虽然小组赛对手都将祭出最强阵容,但对于纸面实力明显占优的天津女排还不能构成本质威胁,而淘汰赛的对决才是天津女排所要考虑的关键。作为日本联赛的超级霸主,日本久光制药队实力十分雄厚,在刚刚结束的日本联赛总决赛首回合较量中3-0横扫东丽女排,虽然在次回合被对手2-3逆转,但在一局定胜负的金局中依旧以25-18战胜对手成功卫冕。久光制药曾七次夺取国内联赛桂冠,而在本届赛事的大名单中,新锅理沙、石井优希、岩坂名奈等日本女排国家队的知名球员均悉数在列,实力不可小视。

  亚俱杯另一夺冠热门非泰国春武里至尊女排莫属,作为赛事卫冕冠军,泰国春武里至尊同样是国内联赛的绝对领导者。维拉万、查楚昂、普莱姆基特、阿耶查拉蓬、瓦特查里亚等国家队主力选手均出自于泰国春武里至尊队,并且她们队中还有浙江女排的二传前国手王娜。而此前连续两届亚俱杯夺冠的她们拥有年轻的天津女排无法比拟的亚俱杯经验,立志亚俱杯三连冠的泰国武里至尊也将成为天津女排夺冠路上的最大阻碍。

  利用间歇系统恢复 伤病问题不成困扰

  目前距离排超联赛结束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天津女排姑娘们在这段时间进行系统性的恢复与训练,据陈友泉表示目前球队医疗保障团队效果不错,队员伤病康复情况良好,由于联赛造成的疲惫状态都得以恢复。而在此前宣布与球队续约至亚俱杯结束的外援克兰切维奇也早早归队训练,并已经参加了6堂训练课。

  此外,李盈莹、姚迪与王媛媛三人正随国家队在福建漳州集训,而此前官宣加盟的三位国手龚翔宇、刘晓彤以及刘晏含能否顺利与天津女排共同征战亚俱杯还要看国家队的放行情况。

  2019年亚俱杯于4月27日将正式拉开帷幕,目前票务系统已经开放。对手来势汹汹,天女梦在桂冠,期待更多的球迷来到现场与天津女排共同见证荣耀时刻。(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