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北京女排距离王朝有多远? 天津才是真王者

京媒:北京女排距离王朝有多远? 天津才是真王者
2019年03月14日 08:53 新浪体育综合
北京女排 北京女排

  冠军就是冠军,这一点毋庸置疑,任何一支球队最终能够夺取哪怕一届联赛冠军都很不容易,因此北汽女排首夺职业联赛总冠军的含金量不低,而且这个冠军让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三大球职业联赛冠军“大满贯”的省市。这个冠军如何取得的,其实这与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因此北汽女排仍需要冷静看待这次逆袭而成的冠军。

  北汽女排最终夺冠多少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那是因为赛季之初北汽女排并不在人们看好的联赛夺冠行列之内。不要说夺冠,哪怕她们冲击四强都让人有些怀疑。要知道北汽女排这几年一直在引进高水平内外援,但全队已经连续3个赛季仅获得第7名。就像队长刘晓彤所说:“我们就是联赛第七,没有任何多余的想法儿,就是一路拼杀到底。”

  联赛第一阶段,人们还担心北汽女排有可能无缘联赛八强,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北京队第一阶段位于上海嘉定赛区,7支球队争夺前4名,该赛区有夺冠热门江苏队、上赛季联赛亚军上海队、昔日劲旅浙江队,当然还有北京队、福建队,以及云南队和河北队。除了能够击败云南队和河北队之外,北京队对抗其他球队没有绝对实力。而且,浙江队一直就是北京队克星。没想到全新组成的球队准备充分,位置摆得很低,谁也没想到全队六战全胜以第一阶段第一挺进八强。

  第二阶段八强战,北京队开局遭遇两连败,让主帅张建章遭遇信任危机,当时不要说夺冠,张建章能否保住帅位还是未知数。第一阶段几乎没有出场的瑞秋这个最强点逐渐爆发,曾春蕾既可打主攻,也可打接应的作用逐渐突出,尤其是球队板凳深度很深,全员作战轮番登场能力不错。几场关键比赛,全队发挥出色,而且坚韧顽强,这才让全队时隔6年重返联赛四强。

  第三阶段从半决赛开始,北汽俱乐部成功引进了两大国家队内援丁霞和王梦洁,她们的加盟让全队提升了一个档次,尤其是提升了实力和硬度,让北汽女排具备了冲进总决赛,乃至冲击总冠军的资本。半决赛中,实力提升的北汽女排以总比分3比0淘汰劲旅上海女排,第一次挺进职业联赛总决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这一刻,北汽女排已经超额完成了本赛季比赛任务。可以说,全队自信心提升了一个层级,而且心态完全放松了下来,没有了多余的心理负担。同时,没有任何职业联赛总决赛经验的北汽女排位置十分好摆,全队全力冲击卫冕冠军天津女排。

  联赛三个阶段让北汽女排变了三次,最终成为了女排职业联赛第8支总冠军球队,这也是北京女排23年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次夺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北汽俱乐部大格局战略成功。客观说,没有瑞秋、迪克森高水平外援的到来,全队就无法历史性第一次挺进总决赛,没有丁霞和王梦洁,全队更无法历史上第一次夺取职业联赛总冠军。另外,在引进高水平外援和内援的同时,北汽排球俱乐部管理团队出色,大约10多人的教练辅助团队团结一致,形成了巨大的合力。同时,浙江队、江苏队等队都在进行新老交替,整体实力有所下降,而其他球队内援引进有些缺憾,这些都促成了北汽女排异军突起。当然,北汽女排本赛季最成功的一点,在于俱乐部运作非常成功。前北京女排球星冯坤就说,如果没有在低潮时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和北汽集团,以及俱乐部的始终如一的支持,就不会有北汽女排的今天。

  说实话,笔者并不认为北汽女排已经全面崛起,因为全队本土球员能力还有上升空间,尤其是年轻球员成长速度还不够快,别看北汽女排夺冠了,现在这几年恰恰是北汽女排人员十分困难的时期。正是由于本土球员能力不足,俱乐部才会引进优秀外援和内援,弥补自身位置的不足。要说什么才是真正的强队,就像天津女排那样,基本上都是自己本土球员作战,补充一名外援即可。整个联赛过程也证明,天津女排不愧是联赛十一冠王,不愧是卫冕冠军,她们的底蕴是全国最好的。只是这一次,北汽俱乐部整体运作成功,促成了北汽女排逆袭成功。

  成绩有时不能说明一切,但成绩是竞技体育重要的标准。当自身实力不具备的情况下,俱乐部站在更高的战略发展角度考虑,用高水平内外援带动本土球员成长,这一点值得肯定。如果全队没有佳绩,没有成功的经历,年轻球员始终就不会有自信。北汽女排首夺职业联赛总冠军可喜可贺,但离王朝的路还很远,仍需不断努力。

  孔宁 文

  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