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连年折戟的北汽女排 今年到底做对了什么?

深度|连年折戟的北汽女排 今年到底做对了什么?
2019年02月21日 07:02 北京青年报
北汽女排今年首度跻身决赛 北汽女排今年首度跻身决赛

  2018-2019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的第三场比赛让不少球迷大呼意外。六年来没有过联赛半决赛经验的北汽女排,在上海女排的主场以3比1拿下了赛点关键战,并以总比分3比0的成绩战胜对手,历史上首次杀入女排联赛决赛。

  回首近几个赛季,北汽女排往往是兵强马壮却错失机会。这次能够干脆利落地掀翻上届联赛亚军,北汽女排做对了什么?

  士气更饱满--大家都以全队利益为主

  半决赛首场,北汽女排主场3比0横扫上海。这个成绩振奋了现场观战的北汽球迷,也惊到了上海女排。赛后上海队员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会回到这里再比一场。

  可惜转眼间,上海两个客场输球后,就此交出决赛资格,虽然半决赛之前北汽女排是不被看好的一方。其实自从杀入半决赛,北汽女排已经展示出不一样的士气,从上到下,队员都希望能够帮助球队更进一步。

  比如,北汽女排中,6年前打过半决赛的队员只有30岁的曾春蕾和29岁的刘晓彤。两人虽然通过引援代表天津和上海打过决赛,但曾春蕾说,那和代表自己的球队打半决赛感觉不一样。“我特别希望能帮北京队打好比赛。”曾春蕾说。

  刘晓彤是在北汽女排第二场半决赛时,在赛场过的29岁生日。去年代表天津夺冠后,刘晓彤成了队里唯一的联赛冠军队员。而她认为,今年北京打得好,与全队上下团结的氛围和士气都有关系,“能坚持到最后,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团结一心,无论谁是主力、谁是替补,谁打首发、谁打替补,大家都不考虑个人情况,而全以全队利益为主,而且争胜的欲望比过去强烈多了,这一点对获胜很重要。”

  刚到北京队的丁霞,对此也有感觉,“我感觉北京队在凝聚力和不放弃的精神上比较突出。队里有年轻人,也有国家队的选手,国外的选手也比较多,大家融入都是比较快的,在北京队,我有一种国家队的感觉,大家都很努力,希望为队里做贡献。”

  引援更成功--国手加外援  阵容配置强

  半决赛第一场,现场MVP颁发给了北汽女排的新内援丁霞。半决赛最后一场,MVP属于北汽外援瑞秋。在引援方面,北汽女排完胜上海队。

  早在赛季初,北汽女排的阵容配置已引人注目,包括2015年日本世界杯最佳副攻迪克森和前联赛最佳外援瑞秋在内,北汽女排共拥有3名外援,而联赛仅允许两名外援同时上场。

  不过,主教练张建章依然担心队伍的磨合问题,对外宣布的联赛目标只是力争小组出线。而打到半决赛阶段球迷发现,北汽女排的阵容已是超豪华级别。

  北汽女排的板凳深度不仅体现在主攻位置,在副攻位置,北汽女排拥有曾经入选过国青队的河南女排队员李伟伟,在二传位置,陈馨彤以及孙文静都有着各自的特点,而自由人位置还有前国家女排自由人王琳压阵。

  此外,在二次引援时,北京邀来两位国手丁霞和王梦洁加盟,补上了队伍最后的短板。半决赛中,两人的加入大大增强了北京队的实力。王梦洁在后场覆盖面很大,在防守端发挥得非常出色。

  而丁霞无愧是国家队首发二传,张建章介绍,虽然她和队伍的磨合时间只有不到十天,但她自己想办法去熟悉队伍和队友,“她就去看录像,观察副攻喜欢的传球方式,就这样和两个副攻演练出很好的配合,跟几个边攻的配合也非常好。可以说她是非常敬业的队员,不愧是咱们中国女排的选手。”

  “经验”更丰富--年轻小将在联赛中成长

  作为一支在半决赛前不被看好的球队,却以如此干脆利落的方式淘汰热门晋级决赛,北汽女排上下都说那是因为球员的衣服是黑色,所以就成了大黑马。而回顾过往冲击半决赛失利的赛季,也都是为了胜利积累下的宝贵经验。

  就在上个赛季,北汽俱乐部一样的大笔投入,引入了如今在场上的最佳外援澳大利亚接应瑞秋和美国副攻沃帕特,并引进陈馨彤、王晨等内援,赛季中途还引入了王梦洁等两名国手。

  可惜联赛途中多名球员遭遇伤病:主力副攻乔婷心脏出了问题,外援瑞秋腰伤复发,沃帕特颈部有伤,刘晓彤的肩伤和腰伤难愈。

  那段日子也是主教练张建章最难熬的日子。虽然纸面阵容强大,却都不能用,张建章不得不起用刘梦瑶、张宇、任凯懿、金烨等一批年轻小将。虽然最终北汽女排连续第5个赛季没能晋级半决赛,全队仍经受了锻炼。特别是年轻小将,在去年的联赛中成长,在今年的联赛中成熟,成了主力。

  可以说,此次历史性地晋级联赛决赛,对北京女排意义重大。排球联赛自1996-1997赛季首次实行主客场制,北京队在1999-2000赛季第一次参加A组联赛。此前受制资金原因,队伍排位不高。随着北汽集团资助俱乐部,球队终于取得历史突破。接下来北汽女排需要等待天津和江苏队的胜者,以确定联赛决赛对手。不管最终结果如何,经过近二十载沉浮,北京女排人终有机会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