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章:进决赛很激动 江苏天津对我们来说都一样

张建章:进决赛很激动 江苏天津对我们来说都一样
2019年02月20日 01:51 新浪体育
北汽女排进决赛 北汽女排进决赛

  运气还是丰富的经历或者指导的手腕?

  张建章带队从执行教练到主教练,先帮着北京女排拿到了全运会的铜牌,又带着北京汽车时隔36年杀进了全国大赛的决赛。

  本赛季,他的手里确实有一副令人羡慕的好牌,堪称历史最强的一届。板凳上坐着一个闲着的外援金盾,甚至曾春蕾都在打角色替补。

  不过,有好牌也要会用,2月19日的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第一局又是上来4比1领先,但是10比8后,上海队打出了一个小高潮,追发刘晓彤连得了5分。最后双方僵持到了21比22,杨婕连发带扣,本次半决赛,上海光明优倍还第一次拿下了第一局。

  看到首发阵容不好,张建章第二局用了任凯懿,结果北京队好像加了新火种的离子发动机,一下子就喷出去了几千公里。

  第二局开场,刘晓彤和瑞秋连扣了8个,加上张磊自己失误,以9比2大比分领先。之后的比赛更是乱如山倒,迪特森和任懿配合,加上对手送,又是一个5连分,打出了15比4的悬殊比分。最后这一局打了上海一个25比10,打得王之腾都不想叫暂停了。

  到了第三局,一直很抽风的上海队抖擞精神,再次追发刘晓彤,逼得北京队一传总是不到位,丁霞不断到后排来调整二传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上海队越打越紧。到了15比17的时候,张建章用原来的自由人、半决赛当副攻报名的王琳换下了后排的刘晓彤保障一传,结果这个“双自由人”战术帮助北京挺了过去,连得3分。

  等到刘晓彤换到前排后,上海队更是挡不住她和瑞秋了。一个调整胜负手,用活了北京汽车的板凳深度。

  赛后张建章说:“这场比赛,主要队员还是起了决定性作用,第一局上来打得有点心切,失误多一点,失误送给了对方11分,这还不算是被拦网丢的分。后面大家扭转得很快,任凯懿上去后,晓彤和丁霞的分配球,包括张宇的拦网,张宇今天的拦网非常出色,控制了局势,按照我们准备会的精神,今天还是发挥了水平的。”

  本赛季,北京队六战上海,六次拿下,赢得上海光明优倍毫无脾气。张建章说:“上海是一支强队,近几年她们一直是前三名,我们队对上海这种细腻的打法还是不太适应,特别是在开场的几场比赛都是0比2落后或者1比2落后。到了后面半决赛后,我们通过调整阵容,大家还是摸到了一些路子,主要我觉得北京队的作风上了一个台阶。”

  那么在半决赛这三场球,和前面有什么不同呢?

  张建章说:“技战术环节上,我们失误少了,大伙儿敢打了,传配的细节上,互相弥补加强了。本赛季教练组努力和领导支持,姑娘们思想认识上进了一个台阶,知道排球是怎么回事儿了。我个人现在也比较激动的,北京没进过决赛,我们能进决赛不容易,开局一步一个脚印,每一局都很关键,经历了大起大落,开局的两连败,后面5连胜,心理上承受住了。”

  那么对手是希望打天津还是江苏?张建章说:“决赛对手无所谓是谁,江苏和天津都拿过很多次冠军,不管是哪个队,对我们来说都一样。我们争取在她们身上学到东西吧。肯定放下一切,全力以赴的。”(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