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宁七连发扭转颓势 李盈莹遭阻击成功率新低

张常宁七连发扭转颓势 李盈莹遭阻击成功率新低
2019年02月19日 22:24 新浪体育
江苏女排 江苏女排

  江苏女排以3-0战胜天津队,主场扳回一城。本场比赛江苏队取胜的关键可以用两点概括:许若亚上场解放张常宁、发球带拦防制约李盈莹。江苏队在发、扣、拦三项得分手段全面压制天津队,取得了一场完胜。

  上一场比赛江苏女排以0-3惨败,而且三局比赛都完全被压制,丝毫看不到取胜的机会。主要原因是一传到位率低,无法组织有效的进攻,发球没有冲垮天津队的一传,拦防李盈莹不力。

  在此前的战术体系中,张常宁是两轮三点攻的主攻,既要承担全队最多的一传任务,还要扣全队最多的球,压力非常的大。经常看到她疲于接一传,进攻大受影响。另一主攻手吴晗毕竟是新人,一传到位率比较低,进攻也不是很强势,在攻防两端都很难挑起大梁。本场比赛换上许若亚,让她出任两轮三点攻主攻,主要负担一传和防守的保障任务,张常宁出任两轮两点攻主攻,主要精力放在进攻端,这一变化果然收到奇效。

  许若亚的进攻比较疲软,18次进攻只得到4分,进攻成功率只有22%,但她的作用在于一传承担面积比较大,而且一传到位率较高,很好地保障了全队的进攻。她共接了29个一传,占了全队的一半,而张常宁只接了13个一传,主要精力都放在进攻上,这样就便于张常宁打出自己的进攻。

  张常宁拿到全场最高的21分,龚翔宇得到16分,两大国手合砍37分,打出了霸气,人在进攻端压制了天津队。排球毕竟是团队项目,此前江苏队过于依赖张常宁一个人,让她在攻守两端都承担太多的任务,实际上得不偿失,今天的比赛才打的更象个整体,许若亚承担了较多的一传,分担了张常宁的压力。

  江苏队取胜的另一关键是发球很好,尤其是张常宁和周馨忆的发球起到关键的作用,张常宁在第一局局末19-24落后时,连发了七个球,直接得到两分,并多次破坏对方一传,为江苏队逆转起到关键的作用。周馨忆在每一局的发球都很有威胁,频频破坏天津队的一传,她的发球轮经常卡对方几分,同样是江苏队取胜的一大功臣。

  天津队一传到位率低,不得不过多依赖强攻,江苏队用龚翔宇和王辰玥两人去拦李盈莹,后排臧倩倩、许若亚等人频频防守起球,多次防起李盈莹的进攻。李盈莹只得到17分,进攻成功率31%是三场半决赛最低的一场,反映出江苏队发球带拦防的策略非常成功,制约了李盈莹。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