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提前开工:今年任务重 人在美国心可待不住

郎平提前开工:今年任务重 人在美国心可待不住
2019年02月19日 07:36 新浪体育
郎平资料图 郎平资料图

  北京时间2月18日,在正月十四这一天,春节期间赴美进行康复训练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再次回到训练馆,开始了她2019年的第一堂课。

  和去年相比,郎导的开工时间提前了十多天。说起这个原因,她表示:“今年有奥运资格赛和世界杯,中国女排比赛任务重。我人在美国,心可待不住啊!”

  的确,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前一年,国家队的比赛自然是比去年又多又重。瑞士女排精英赛5月中旬即将开打,一周后,持续一个半月的世界女排国家联赛又要开始了。

  去年,在这两项赛事中,中国队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蒙特雷,中国队只是首场战胜东道主瑞士队,随后接连输给了意大利和土耳其,没能小组出线。而在首届世联上,出于磨合阵容的考虑,中国队每站甚至每场比赛的人员变动都比较大,结果要不是作为东道主,按排名也将肯定无缘总决赛。姑娘们只是在家门口的总决赛上打得很不错,拿到了第三名。

  对于那两项赛事表现不佳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其中,排超联赛改制,延长赛程,使得国家队集训时间变短是一个重要原因。也因此,尽管大部分集训名单上的球员都还在征战排超半决赛,郎平也依旧是早早地开启了国家队的训练工作。

  人数少并不影响郎导的工作。周末刚回到北京,还顾不上倒时差的她就早早地来到了训练馆,抓紧队员未到的间隙,她也在笔记本上做着训练安排。在安家杰介绍新来的队员情况后,郎平挨个询问了大家在上周训练结束后的身体反应。

  “世锦赛回来后我们复盘,发现最大的问题出在脚上。”郎平为此特别强调了要练好基本功的重要性,“很多球完全有时间处理得更好,但是后排移动不到位。所以我们在训练中给大家提的要求要坚决执行,尤其是累的时候。只有训练时严格按照教练要求去做,强化肌肉记忆,比赛时才能游刃有余。”

  第一期集训主要还是锻炼年轻球员,对此,郎导提出了“主人翁”意识:“年轻队员不要觉得今年或明年赶不上大赛了,那可不好说,要看你的进步程度。而且,今后中国女排也需要你们。只要在国家队训练馆里一天,你们就要把自己当主人,非常投入地去训练。”

  下半年最重要的三项赛事——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女排亚锦赛和女排世界杯都是中国女排真正证明自己的时候。首先要拿到奥运资格,而让郎指导执教生涯“再创新低”的亚锦赛冠军无疑也是要争取的。

  另外,女排世界杯是郎平作为教练拿到的第一个三大赛冠军,带领中国女排卫冕自然也是她的目标。作为球员,郎平跟随中国女排一起获得了两枚世界杯金牌,今年若卫冕成功,她也将拿到自己的第四个世界杯冠军。

  (月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