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决赛第二场李盈莹大杀四方 压力转移天津不慢热了

半决赛第二场李盈莹大杀四方 压力转移天津不慢热了
2019年02月18日 15:45 新浪体育综合

  北京时间2月16日,在2018—2019赛季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第二场较量中,各技术环节发挥更为出色的天津女排反客为主,以3:0力擒江苏女排,在五场三胜制的半决赛中以总比分2:0领先,距离晋级决赛只差一步,三局比分为25:19、27:25和25:17。此役,李盈莹大杀四方,在第二局进攻受阻时及时应变,拿下全场最高的25分。新援杜清清第二局登场,在加盟天津队后的首秀中拿下3分,进攻、发球和一传保障都有不错的发挥,“小清新”郑益昕的发球轮依旧强势拿下9分,“清昕”组合锋芒毕露。发扣拦表现不俗的王媛媛拿下10分,获得本场比赛的MVP。下周二,天津女排将继续客场挑战江苏女排。  

  压力转移 天津队不再慢热

  上赛季天津队“双杀”江苏队,虽然本赛季江苏队在主场终止了天津队七连胜,但当时天津队处于队伍调整期,队员状态并不稳定,而且双方的对抗级别远没达到如今的半决赛如此激烈。赢下首场半决赛,“天女”的压力锐减,而移师常州主场作战的江苏队则背负了更大的压力。

  赛前训练,天津队队员显得很轻松,队员精神劲儿足,而且还不时露出轻松的笑容。赛前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也在努力给球队减压,但到场上拼杀时,年轻的江苏队还是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此役开局队员明显放不开,脚步沉重,状态进入得更慢。而天津队迅速进入状态,在高质量的一传保障下,发球有效地冲击了江苏队的一传,进攻、拦防全面发挥。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认为球队赛前准备得充分,整场比赛球队在发球、一传、进攻、拦网环节都发挥得非常好,“队员没有过多地考虑胜负,一分一分地去咬,发扬了天津女排精神。第二局李盈莹进攻受阻时,让她调整节奏和进攻手法,调整得不错,整场比赛队员表现得很棒。”本场比赛外援克兰切维奇的一传质量比上一场有明显提升,拿下全队第二高的13分。陈友泉认为克兰切维奇能有如此好的表现,与她高素质的职业态度有关,“赛前的强化训练,确实令她在这场比赛中的一传表现有很大的进步。”

  调整有术 李盈莹应变快

  此役,津苏两队都延续了上一场的首发阵容。因右脚伤势缺席赛前训练的李盈莹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和调整,进入状态快,开局就火力全开,首局她就拿下11分,其中扣球拿下8分,发球得到2分,拦网拿下1分。第二局,江苏队在9:12时连得8分,以17:12反超。李盈莹在恩师陈友泉的指导下,进攻受阻时主动求变,改变进攻节奏,进攻不发蛮力,线路多变,轻打快抹,效果明显。在她一次轻打得分后,天津队度过了江苏队王辰玥的发球强轮,此后李盈莹以同样方式又连得两分。第三局,天津队在李盈莹的带领下多点开花,很快以16:4大比分领先,比赛早早失去悬念。

  赛后,李盈莹坐在场地边,接受队医对自己右脚脚伤的冰敷治疗。谈到自己此役的表现,被队友昵称“妹妹”的李盈莹认为自己赛前调整得不错,准备得很充分,才能有如此上佳的表现,“赛前在积极调整,一直在想如何打好这场比赛,尤其是多做困难准备,开局就进入状态,打得很忘我,现场的干扰声也听不见。”李盈莹直言第二局进攻受阻时,主教练陈友泉点醒了自己,“第二局进攻受阻主要是自己头脑不够清楚,打得着急了些,当时球队处于被动,调整球比较多,自己打得没有思路,光想着发蛮力,经过暂停陈指点醒了我,我也在改变进攻节奏和进攻手法,线路有变化,效果不错。”李盈莹认为球队赢在冲劲足,进入状态更快上,“下场比赛还是多做困难准备,把自己的最佳状态调整出来。”

  另一场半决赛,北京女排客场以3:2战胜上海女排,总比分2:0领先。(记者 梁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