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岩称中国球员留洋要定位正确 曾春蕾就吃过亏

方岩称中国球员留洋要定位正确 曾春蕾就吃过亏
2019年02月18日 10:42 新浪体育综合
方岩 方岩

  见到方岩指导,是1月16日广东女排在北京的一堂赛前训练课上。那一周,广东连续客场作战面对天津和北京,鉴于前北京女排主教练这个特殊的身份,方岩带领的队伍获得在北京休整训练一周的机会。

  虽然早早确定了无缘四强,广东女排还是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她们的赛前训练。木樨园体校排球馆内,广东、北京两支队伍仅隔着一堵简易防护墙,两边队员的叫喊声此起彼伏,这样的氛围有种较劲的味道。方指导半坐在一个桌边完成的这堂训练课,每每看到队员某个环节做得不到位,他都会走到场边,耐心提醒着她该怎么去做动作。

  本赛季,广东女排的两名外援拉巴德捷耶娃和坦达拉分别来自保加利亚和巴西,她们都有着各自的母语。然而从法国回来的方指导,在场边还是习惯用他的那口“北京味儿”法语和外援做着沟通,这一下,把我们拉回到20多年前,他刚到法国开始说起。

  结缘戛纳竞技 打造法国排球首都

  1990年,还在方岩执教下的北京女排流失了五名队员,其中三人去了德国,两人去了日本,队伍的成绩免不了下滑。当时他的老队友白觉刚正好在法国,出于队员都走了,自己也想出去看看的想法,方岩在白指导的介绍下成为里永女排俱乐部的主教练。“一开始没有想过去这么长时间,就想出去一两年看看,没想到这一下待了27年。”

  里永是个法国中部城市,带队三年方岩便帮助球队拿到了法国女排甲级联赛的冠军,随后他接受戛纳竞技俱乐部的邀请,一待就是23个赛季。“戛纳是个排球的传统城市,我们俱乐部是1922年成立的,因为南部都是沙滩,所以排球在戛纳很受欢迎。之前戛纳竞技是第四、第五名的水平,我去了以后先是拿到法国的冠军,然后在欧洲逐渐闯出成绩,现在大家都知道戛纳是整个法国的排球首都。不光在法国,在欧洲都知道戛纳竞技是个强队,因为我们曾经10次打进欧洲冠军杯的四强,也算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刚去的前两年,方岩的计划很简单,帮助队伍打进法国联赛前三名,获得参加欧洲冠军杯的资格。没曾想1995年她们就闯入了欧洲冠军杯四强,1998年直接进入争夺前三的行列。在博斯曼法案出来后,欧盟球员不占用俱乐部外援名额,方岩有了更大发挥空间。2002赛季戛纳竞技首度站上欧冠之巅,随后直到2010赛季,她们基本保持在欧冠四强的队伍里。“决赛里我们赢了两次输了两次,4次第三名,4次第四名。”

  带队成功的几个赛季,方岩的队中总有中国球员的身影,这得益于他和许多国内教练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国内一些教练会给我推荐队员,周红是胡进推荐的,张越红是陈忠和,还有上海队的教练,他们给我推荐了大概6,7个中国球员。因为我们在经费上没法和意大利、土耳其的俱乐部比,所以我每年会找几名18、9岁有潜力的运动员,后来欧洲经纪人发现好苗子都主动向我推荐,在戛纳打几个赛季后基本都去各大俱乐部,像塞尔维亚最多的时候有6名国手在我的队里头。”

  熟知塞尔维亚 见证欧洲劲旅的成长

  “包括很多俄罗斯、芬兰、保加利亚的年轻队员,19,20岁到我那里,打三四年后到欧洲大俱乐部。虽说走的时候很遗憾,但她们经过戛纳到别的队伍,对她们发展空间更大,我还是感到很高兴,我和这些队员都保持不错的关系,经常见面。”方岩说,在法国的20多年里,他带过近200名球员,分别来自30个不同的国籍,包括南美、亚洲、欧洲的都有。

  而这其中他最熟悉的,莫过于塞尔维亚球员。据方岩了解,目前有150名塞尔维亚女排运动员在欧洲各联赛打球,这个民族对球类有天赋,不管男女只要是集体项目,包括水球、手球、篮球、足球、排球都很擅长。“我经常去塞尔维亚,她们有很多培养球员的学校,那些孩子喜欢排球而且想到欧洲大俱乐部去改变生活。她们的普及率非常高,身体条件也好,排球的传统文化保持得好,现在国家队这些很多是我看着长大的。”

  2009-10赛季,方岩首次在队中引进了两名塞尔维亚小将,二传安东妮耶维奇和接应杜拉科维奇。之后那年,又把主攻斯帕索耶维奇和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拉西奇招致麾下,这一用人,帮助她们在2012赛季重返欧冠决赛。“安东妮耶维奇第一次跟我接触的时候才15岁,已经在打欧洲冠军杯的比赛,最后19岁到的戛纳。第一次见米哈伊洛维奇她17岁,后来20岁到我们这里。拉西奇很巧合,她的经纪人寄给我一盘录像带,一局就扣了一个球,我看了看觉得不错就要来了。”

  方岩说,塞尔维亚球员有她们的天赋、她们的文化和她们的基础,但她们身上也有自己民族起伏大的特点,有的时候打得特别好,有时候特别差,所以国家队成绩虽然一直在前面,但不稳定。“她们离开的时候也挺伤感的,不过现在好几个准备在我们那儿买房,想打完以后回到戛纳。我们那儿环境比较好,再一个她们熟悉我们那儿的生活习惯。”

  加入广州恒大 为排球再做点贡献

  2015-16赛季,在帮助戛纳竞技蝉联第18个法甲联赛冠军后,年满60的方岩选择了退休。退休后他闲散过了一年多,“刚开始挺满意的,但这么多年忙碌习惯了这种节奏,半年后我就觉得实在没意思,想找个队再干一两年。”当时戛纳的劲敌勒卡内想邀请他,条件开得很好,人员也不错,但考虑到和戛纳实际是同一座城市的两家俱乐部,在当地这么多年,不管是球迷还是俱乐部都很难接受他转投对手帐中,犹豫几天后方岩拒绝了。

  “我都准备带队员的孩子们了,也是一拨条件很好,15、6岁左右的东欧后裔。就在这时候国外一个经纪人问我想不想回中国,说现在有个机会,当时我正在犹豫,这么大年纪去意大利、土耳其都不合适,压力和环境都不一样,就想着没准这是个最好的选择。”于是乎,2017年,方岩重返国内,开始执教曾由郎平带领过的广东恒大女排。

  “我很喜欢和运动员在一块儿,享受训练的这种感觉。” 回国的这两年,方岩还是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体制上的不同加上人员的短缺,他接手广东女排时,队伍可以说是有马无粮。但他还是坚持留了下来,并且用自己的努力,帮助这支球队建立自己的后备力量,真正达到一支职业球队该有的配置。而他的执教能力和团队建设同样有目共睹,连续两个赛季打进了排超前八名。而事实上很多人都冲着方岩的名声在帮助他,本赛季的保加利亚外援拉巴德捷耶娃在经纪人推荐以后,第一句话就问谁是教练,知道是方岩后,马上答应签约。经纪人问你不考虑薪水吗?她直言不用考虑。

  对于未来的规划,方岩说自己还是想当个技术顾问或者指导会比较宽松,继续当主教练有些难度,“包括惠若琪也跟我联系过,想办些推广排球或者培训的活动,我就想把当教练的经验分享出去,这是我比较感兴趣的。”

  那么未来他是否会继续留在国内,成为一座中欧排坛交流的纽带,促进更多的国内国际球员流动呢?说起这个话题,方岩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中国运动员要有自己正确的定位,不是每个俱乐部去了都能管用,比如曾春蕾其实是很好的队员,但必须找个亚洲或者像乔瓦尼那样知人善用的教练。如果说找个一般的教练,看不到她的优势,就很难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你要明白自己出去是干什么的,是见世面、提高球技还是挣钱?这些都不一样,根据你的目的才能找到合适的教练和队伍,不是每个运动员出去都能像朱婷那样成功。”

  (SuperVolley 浩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