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感谢袁伟民教诲 最重要时刻不是2016而是1984

郎平感谢袁伟民教诲 最重要时刻不是2016而是1984
2019年02月12日 07:22 新浪体育
袁伟民和郎平 袁伟民和郎平

  近日,国际排联在官网上发文,称赞了中国女排现任主教练郎平的排球生涯。

  对于排球传奇人物郎平来说,天才与努力是她作为一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取得成功的关键。

老女排功勋成员老女排功勋成员

  她是众所周知的“铁榔头”,她领导中国女排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包括1981年和1985年的女排世界杯金牌、1982年女排世锦赛的冠军以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金牌——同时她还在那里获得了MVP的荣誉。

曾执教美国女排曾执教美国女排

  她的教练生涯也同样成功。她带领美国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银牌,又率领中国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金牌——这也使她成为第一位既作为运动员又作为主教练,赢得奥运会排球金牌的人。

郎平和中国女排郎平和中国女排

  2018年,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在首届世界女排国家联赛中赢得铜牌,并在日本女排世锦赛上击败荷兰队再次获得第三名。中国队也再次被预期在今年晚些时候的关键比赛——包括第二届世界女排国家联赛、奥运会预选赛以及女排世界杯——中有良好的表现。

  Q:你是如何开始打排球的?

  A:在我上中学时,我姐姐是我们学校篮球队的一员。当时,我也想在我姐姐的队里打篮球。但是教练不接受我,并建议我打排球。

  Q:你和排球是“一见钟情”吗?

  A:我的初恋是篮球和跳高,但当我一开始打排球时,我就意识到这是一项团队运动,而我立刻就对它产生了兴趣。

  Q:和你的家人一起打过排球吗?

  A:我并不是家里唯一打排球的人。排球是一项全家人应该都能够参与的运动——它是一项理想的团队运动。

  Q:作为一名球员,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什么更重要——天才还是努力?谁是你职业生涯中最具影响力的人?

球员时代的郎平球员时代的郎平

  A:当提到作为一名球员取得成功时,天才和努力使同等重要的。袁伟民先生,我在国家队的第一任教练,在我的排球生涯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袁先生一丝不苟地指导着我,并把我带到了一个全新的、更高水平的排球中。

  Q: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最好或者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什么?

  A:1981年我们获得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在1982年)世锦赛问鼎以及赢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都是我作为一名运动员时,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Q:自从你开始职业生涯以来,排球运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A:这项运动已经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有力量。

  Q:排球在未来将会是什么样子?你打算如何调整中国女排以使其跟得上这些发展?

  A:女排将会变得更像男排。其在攻防两端都将会变得更加完整,而且速度甚至会更快。中国女排将会继续按照中国队所特有的技术和身体特点来打球,同时也将融合一些欧美的球风。

  Q:打球和当教练,哪个更困难?

  A:作为一名球员,你所必须要考虑的全部内容,就是在球场上发挥出你的最佳表现;但作为一名教练,你不得不考虑球员、训练、比赛,甚至还有一些可能会对球队有帮助或者有害的场外因素。

  Q:你在担任美国队教练期间都学到了什么?

  A:作为美国队的教练,我了解到了美国的排球文化和美国人看待这项运动的方式。这与在中国的情况相当不同。在中国,在国家队期间,所有的球员和球队工作人员都生活在一起。我们总是一起做事情——就像日本队一样。而在美国是另一番情况,球员们分开生活,只有在训练和比赛时才聚在一起。美国的球员来自各个大学,而中国球员来自各省市的排球俱乐部。

  Q: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是你运动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吗?

  A:在里约赢得奥运金牌,显然是我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不过,在1984年,我也作为一名球员在洛杉矶赢得过奥运金牌。那是我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我排球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

  (月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