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天津女排一项居首一项末尾 最弱一环是它

数据|天津女排一项居首一项末尾 最弱一环是它
2019年01月16日 18:05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资料图 天津女排资料图

  现在距离本赛季女排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结束还有2轮,虽然只剩下2轮比赛,但悬念却不少,比如已经拿到四强名额的天津队、上海队和北京队哪支队伍能把握住机会,拿到常规赛的冠军;又比如,江苏队和辽宁队在竞争最后一个四强名额,哪支队伍能胜出,搭上末班车。对此,球迷们也是津津乐道。

  日前,本赛季联赛官方网站上更新了截止上一轮的各队各个环节的技术统计表,通过这张表还是能够反映出很多方面,比如哪支队伍接发球到位率最高、进攻得分率最高或是哪支队伍拦网表现最好。

  本赛季女排联赛有14支队伍参赛,在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决出了8强。因为参加B组的队伍目前只打了13轮比赛,比八强队伍少打5轮比赛,因此本文不放在一起作比较。八强队伍的18场比赛是由第一阶段的6场比赛,加上第二阶段迄今为止的12场比赛。

  可以看到,上海女排在八支队伍中有三个数据是排名第一的——即所打局数最多、总得分最多以及一传到位率最高。

  上海女排到目前为止18场比赛共打了72局比赛,是八支队伍中最多的。其次是山东女排,打了71局比赛,天津女排打的局数最少,只有61局比赛,显然这表示该队以3比0或3比1胜出的场次居多。

上海女排上海女排

  总得分方面,上海女排也是名列第一位,得到了1237分,这也是和该队多打5局比赛有关;北京队排名第二,得到了1230分;之后的队伍分别是江苏队(1211分)、辽宁队(1209分)、广东恒大队(1176分)、山东队(1158分)、天津队(1132分)和福建队(913分)。

  在接发球环节中,上海女排的到率是最高的,该队在1328次接发球中接到位了757次,接发球到位率为57%;名列第二位的是江苏队,该队在1317次接发球中接到位了729次,接发球到位率为55%。天津队的接发球到位率是八支队伍中最低的,该队在1186次接发球中接到位了518次,接发球到位率为44%。

  另一方面,虽然天津队接发球到位率是八支队伍中最低的,但该队进攻得分率是八支队伍中最高的,与广东恒大队都为43%。天津队在2006次进攻中得到了869分。通过这2个数据的结合可以看出,天津队的进攻实力应该是在八支队伍中最强的,因为在接发球到位率最低的情况下还能打出八强中领先的数据,这也说明了天津队的进攻对接发球到位率的依赖是最小的。

  辽宁队、江苏队和北京队的进攻得分率也都超过了40%,分别是42%、41%和40%。

江苏女排江苏女排

  拦网方面,江苏队名列第一位,该队在拦网环节中得到了209分,结合打了69局比赛,该队每局拦网得分为3.0分。北京队名列第二位,每局拦网得分为2.9分,辽宁队为2.7分,天津队为2.3分,上海队为2.2分。

  常规赛还有2轮比赛,相信在这2轮比赛后一些数据会发生改变。

  (董正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