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辽战丁霞给孙文静上了一课 传球够稳才是王道

京辽战丁霞给孙文静上了一课 传球够稳才是王道
2019年01月08日 22:56 新浪体育
丁霞 丁霞

  辽宁女排以2-3不敌北京队,在争进四强的道路上受挫,失去了主动权。本场比赛辽宁队五人得分上双,进攻得分和成功率都超过北京队,国手丁霞较好地盘活了全队的进攻,但全队一传波动大、关键时刻只有段放一个可靠的得分点,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北京队二传孙文静移动快、运动能力强,但传球稳定性不足,本场比赛几次被陈馨彤换下。

  丁霞是国家队的主力二传,她比赛经验丰富、善于组织快攻,与副攻颜妮、胡铭媛的配合默契,能打出很有威胁的快攻。孙文静是一个特点鲜明的二传手,她的身高只有1米72,但身体素质好,跑得快、运动能力强,传球快速,在2017年全运会上帮助山东队进入八强。

  丁霞的传球手法在历届国家队二传中并不出众,不过她有自己的优势,就是跑动能力很强,可以很好地弥补一传不到位,为攻手创造更好的进攻条件,此外她的运动能力也很强,身高不高,但处理上网球并不吃亏,进攻的欲望也比较强,有机会时常常能够进攻得分。她的传球风格很受球迷的欢迎。孙文静的特点和她比较类似,但孙文静组织二、三号位快攻的能力不如丁霞,传四号位平拉开的球速度比较快,是她的优势。

  第二局战至10平时,孙文静被陈馨彤换下,这是由于她连续三次传给鲁尔克的球都有失误,有一次传球“掉头”严重,传到二号位时快速下降,鲁尔克冲到网前时,球已经在网下了,她只能处理过网。孙文静的脚下移动很快,但传球的准确性还有欠缺,尤其是背传不稳定,本场比赛也暴露了不少问题。

  丁霞在尽力调动辽宁队的每一个点,但辽宁队强攻不强,只有段放这个点的强攻不错。刚从青年队上来的主攻林芯羽进攻不强,丁霞也不敢给她传太多的球,换上石冰彤后,她的进攻更弱一些,有一次丁霞已经给她制造了一对一进攻的机会,她仍然把球扣出界外。好在第三局开始王美懿进攻开始发挥,二号位进攻屡屡得手,与段放两人撑起了进攻大梁。

  辽宁队的两翼都有人下球,丁霞就好传多了,第三局和第四局辽宁队进攻多点开花,段放和王美懿的强攻,胡铭媛和颜妮的快攻都发挥得比较出色,这与丁霞的组织是分不开的。主攻林芯羽强攻比较差,就多打跑动进攻,第三局丁霞给她传了个跑动到三号位的夹塞进攻,她快速下手得分。第四局又打了两次这样的进攻,效果很好。

  决胜局辽宁队的一传较差,基本上没有机会组织快攻,全靠段放一个人进攻,丁霞也有些无奈,在比赛中也出现了几次传球“掉头”的失误,主攻只能处理过网,在局末时被孙海平换下。

  美国外援迪克森的快攻很有威胁,但孙文静和她的配合欠佳,本场比赛这一点进攻没有打出来,决胜局用李伟伟将她换下,场上只有单外援鲁尔克。决胜局刘晓彤独得8分,进攻独得到7分,孙文静看到刘晓彤进攻打的很好,就不断地传给她进攻,这是明智的选择。

  总体来看孙文静传球稳定性、组织快攻的能力还有欠缺,作为身高不高的二传,如果要想到国家队去展示自己的技艺,那么传球的技术就要甩开其他二传一大截,以弥补在网上拦网等方面的欠缺,但从目前来看,她的传球还没有达到这样的高度,需要更多的比赛去磨练。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孙文静丁霞传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