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做好北京男排的枢纽 奥运会落选赛期待突破

江川:做好北京男排的枢纽 奥运会落选赛期待突破
2019年01月06日 20:45 新浪体育
江川 江川

  2019年的第一场比赛,对江川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与此同时,新的任务与挑战也随之而来。

  这场男排“京沪大战”就是新年的第一个考验。因为队长康慷的缺战,江川成为了临时队长,赛后若不是被裁判提醒,他还差点没意识到作为队长需要在赛后签字确认。

  从整场比赛来看,北京队四局比赛都在试探性编排阵容,前两局,江川都作为首发接应出场;第三局,教练换下了江川,改由前两局打主攻的张秉龙负责这个位置;到了第四局后半局,江川再次出场。整场比赛,江川的进攻次数只有13次,他从中得到了6分,这也是他全场比赛的得分。

  这显然不是江川的真实实力。赛后,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就毫不吝啬地赞扬江川的实力:“我觉得江川的实力已经可以视为半个‘外援’的威力了。”

  在外界看来,上海队也没亮出最强阵容,主力二传詹国俊依旧在场下,没有出场。这次的“京沪大战”,像上次在北京队主场的那场比赛一样,双方都没有亮出自己的“法宝”。

  江川对这场比赛有何看法呢?他对新浪体育说道:“这是一场很简单的比赛,八强赛,不影响双方进四强。我们队有一些伤病,做了一些人员上的调换,打出现在最好的状态。”

  这个赛季联赛,随着自己在国际赛场上展现的实力,江川在联赛中成为了当仁不让的头号球星。不过他向来低调,在赛场上并没有太过显眼的举动,他对自己的定位是——做好北京队队中的“枢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接应这个位置防守串联和进攻做好,做好外援和教练之间的枢纽,因为我们队有外援和内援,作为本土选手,我要做好沟通工作,尽可能地帮助北京队有所突破。”

  在这场比赛中,江川出现了2次发球踩线失误,其中有一个就是在第四局关键球上,这个球由上海队发起鹰眼挑战,慢镜头显示为江川发球踩线,但他却不这么认为,比赛也因为这个争议球中断了一会儿。此外,在第四局的局末阶段,江川还有一次进攻被拦。他是如何自己在关键球上的失误和被拦的,是在可控范围内,还是不该出现的失误?对此,江川道出了自己的看法:“上海队是一支强队,他也不是白给的。在高强度的对抗下,有一些受迫性的失误我觉得很正常,包括上海队今天外援接应也没发挥出来,此消彼长,敌强我弱,敌弱我强,就是这种状态。我们队怎样在比赛中把心态调整好,把技术掌握调整好。我觉得每一分都是关键球,不可能上来就20分开始打,都是从一分分开始打,所以每一分都是关键球,所以我觉得这不属于关键球的问题,把每一分的问题看得坦然一点。”

  来到2019年,江川的眼光显然不会只放在联赛上,他的心中还有其他的、更高的舞台,“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奥运会落选赛和亚锦赛,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大家都知道的。我期望去年一些失败的教训和经验我们总结一下,在今年人员搭配上、技术打法上有一些改变和进步,我希望国家队在奥运会落选赛中能够脚踏实地地一步步来,不说多高的目标吧,要尽我们所能,打好每一场球,希望能够有所突破,在历史上留下一笔吧!”

  (董正翔)

江川北京落选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