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坛2018|李盈莹:曾想过退出 郎平像妈妈般温暖

排坛2018|李盈莹:曾想过退出 郎平像妈妈般温暖
2018年12月28日 06:30 新浪体育
李盈莹 李盈莹

  “我觉得2018年对我来说,我个人来讲觉得特别幸运。”李盈莹说,“因为我是第一年进国家队嘛,也能有幸去参加三大赛,包括亚运会取得冠军,我觉得对我来说都是些成长的过程吧!”

  对于郎平在赛季早期对她的严厉批评,小姑娘说,自己当时听到那样的评价确实还是很受打击的。“因为我是第一年进国家队,说实话,对这个环境还是比较紧张的。而且也没有跟那么多姐妹一起去打(过)球,同时进国家队是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包括接触郎导,所以每个环节对我来说都是一个特别紧张的感觉吧!我自己的水平当时也没有发挥出来,确实跟姐妹们有很大差距,所以导致在比赛过程当中,有那么(差)的发挥,确实自己也是比较自责吧!”

  “跟姐妹们打球,还是因为自己的发挥失常,导致队伍输球,而且是中国队输球,所以自己当时也是比较自责,也是通过跟郎导聊微信说,觉得我很自责,对不起她对我的期望,她对我的培养。跟郎导聊完以后,确实心里会舒坦一些,但是事实摆在眼前,大家对我的评论,包括自己对自己的一些想法,我还是那一段时间没有走出来那个阴影吧!到后来,可能因为参加亚运会,包括后面还有世锦赛,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了,自己也是通过训练,让自己看到一些希望吧!”

  李盈莹直言,亚运会前有段时间确实就快坚持不下去了,最明显的就是当时每次练发球都练到崩溃。她透露说,当时练发球就是有要求好球的个数,失误会往下减,但“当时像我就是‘鱼死网破’似的发球,不是好球就是失误,所以当时自己一直都发不下来”,崩溃了就哭,觉得这么多人就自己一个发不完。她坦言,当时心理调整不好,很消极很浮躁,从发球到其它环节都跟队伍都有很多差距,也很想去提高,因为“不希望成为场上的漏洞”,所以对自己要求也非常高,所以有点挺不下去,就想回队。“大家都能看见,练完以后,躺地下放松时候就流眼泪。就当时感觉就很痛苦吧!”

  当然,她也表示,其实郎平对她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我在开会的时候也讲过,我第一次参加三大赛会紧张,但是郎导就跟我讲,你作为年轻队员,而且别人也不了解你,你就把你的冲劲打出来就可以了,我没有要求说你上场就要挽救局面或者怎么样,你就把你自己能发挥出来的水平发挥出来就行了。”

  不过,李盈莹还是希望自己能发挥得更好一些。“我知道上场以后,每一分对于中国队来说,对于我来说,都非常重要,所以我希望能尽快地投入到场上。就是作为替补上场的时候,希望在场上的这个过渡期可能就(只是)一分两分,最好一分两分也不要有,就这样要求自己吧!”

  小姑娘觉得,世锦赛上与美国队的比赛是她的一个转折。“我觉得那场自己真的是发挥出来自己的那个敢劲儿吧!因为在关键分时,那两分都是给了我一个调整球。我自己当时也是比较敢,真是什么想法都没有,就是想自己该怎么去打,也没有过度去想结果,如果这个球没下去会怎么办,这些其他的想法都没有。当时特别专注在场上。”她也认为,能发挥成这样都是靠队友的鼓励和教练的肯定,自己在那时也比较相信自己。

  说到这一年的改变,李盈莹认为还是自己心态上的成熟。“因为之前没有参加过三大赛,经过世锦赛的历练,我觉得在我成长方面,包括心态方面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吧!尤其在关键分的时候,包括你落后时候的心态怎么样去把握,对我来说都是很好的收获。”

  对于一传环节的欠缺,小姑娘也明确表示自己很苦恼。“我每天训练跟人家练得也都是一样的,而且我也会加练,但比赛中我还是垫不起来,自己还是很崩溃的。我也没有比别人少努力,但是我在比赛当中体现出来的现实就是我接不起来。我也很痛苦,因为我一传接不起来会给队友造成负担,她们会来帮助我,来弥补我,而且尤其像朱(婷)姐在前边的时候,她也要下来帮我垫,所以自己当时也很想再提高这个一传的环节吧!但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训练,确实没有什么太大的提高。我觉得还是需要比赛去锻炼吧!我现在联赛(中)可能会接一轮一传,还是慢慢来吧!”一传有欠缺,因此,李盈莹更希望能在进攻和发球上将自己的优势最大化的发挥出来。

  对于郎导,李盈莹说,她就像妈妈一样在照顾自己。“首先我非常感谢郎导能给我这个机会去比赛,包括这段时间一直对我的照顾,从生活上,包括在赛场上对我的要求。在没来之前,我觉得郎导是那种特别高高在上、不好接触的一个角色吧!因为毕竟在从之前的比赛、包括在电视上看到她的样子都很严肃吧,我也是挺怕她不好接触的,而且我也很紧张。但是来了之后,我发现(她)对我还是就真的像妈妈一样,很照顾我,而且在训练上也是总去教我该怎么去做。”

  (月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