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子成了发动机心脏 张苏磊要和詹国俊PK主二传

小胖子成了发动机心脏 张苏磊要和詹国俊PK主二传
2018年12月27日 11:31 新民晚报
张苏磊(左一)和队友庆祝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张苏磊(左一)和队友庆祝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时隔一年,“小胖子”张苏磊大变样。脸瘦削了,整个人都变细长了,出其不意的传球和进攻,往往将对手打懵。在上海男排队长詹国俊伤停的日子里,替补二传张苏磊扛起了担子。昨晚,上海男排在主场以3比1战胜山东男排,张苏磊又一次打满全场。

  本赛季首发了三场的张苏磊,令不少人感到陌生。这个传球灵巧,肢体语言和表情极为丰富的二传来自哪里?为什么他的绰号又叫“小胖子”?

  其实,张苏磊早在2016-2017赛季时,就有过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在常规赛同北京男排的比赛里,他作为替补二传,帮助球队战胜过对手。上赛季,张苏磊作为内援在天津男排效力,因此“消失了一阵子”。

  回顾在天津的日子,张苏磊感慨,收获特别大。“因为天津队缺二传,我过去就有了很多上场比赛的机会。”张苏磊说,尽管有球打了,但也有烦恼,“因为球队不能赢球,我感到很着急。”因为离开过,才更懂得珍惜眼前拥有的。他的心里一直有个目标,和詹国俊竞争主力二传的位置。

  当张苏磊重新在卢湾体育馆亮相时,他竟然瘦了整整10公斤。“我以前是队里最胖的,所以大家都叫我小胖子。”他憨厚地说道,“回上海队后,整个夏天,我都遵照教练的减肥计划,严格执行。”他介绍说,自己的体脂含量从原先的20%成功降到了13.1%。

  本赛季代表上海男排的三场比赛,张苏磊感觉自己渐入佳境。提到队长詹国俊,他丝毫不避讳,“我认为,我们之间的竞争是良性的,这是好事。”私底下,詹国俊会跟他指点球场上的不足,而张苏磊自己也会主动向他请教。

  张苏磊的这番话,说得很实在。主教练沈琼坦言,“张苏磊从天津回来后,进步非常大。”年轻球员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再回来充实阵容,上海男排人才济济的后备力量,令对手艳羡。

  昨天比赛结束后,队友们纷纷上前拍拍张苏磊的肩膀,互相祝贺。张苏磊作为队里的“开心果”,在场上极为活跃。他会四仰八叉倒下,等外援将他拉起来;也会因为抽筋做出很夸张的表情,对手误以为他不行了,结果被他的“烟雾弹”所迷惑……“我喜欢活跃气氛,因为二传就像发动机的心脏,在球场上要能带动全队的气氛。”(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