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京沪大战“有猫腻” 排超联赛谁更具冠军相?

男排京沪大战“有猫腻” 排超联赛谁更具冠军相?
2018年12月09日 19:43 新浪体育
京沪大战 京沪大战

  2018-2019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迎来了一场重头戏,由上赛季联赛亚军北京队迎战上赛季冠军上海队。双方都派上了全部主力出战,但均有保留,没有使出全力,意在试探对手,为最终的总决赛做准备。这是一场拼发球和接发球的比赛,也是一场拼强攻的较量,北京队的发球和强攻发挥得比对方强,取得了胜利。

  上海队已经在联赛中取得四连冠的佳绩,是近几年联赛的霸主。北京队则是近三届联赛的亚军,中国男排联赛的基调就是沪京大战。过去几个赛季的常规赛,上海队都会有一场比赛选择放弃,雪藏主力队员,派上全部替补出战。主帅沈琼很精明,一般在常规赛中他都会隐藏一些东西,到了总决赛才会拿出所有的看家本领。

  外援朱利奥因家事请假一周,缺席了前几轮联赛,上海队打的相当艰难,输给了山东队。如果再输给北京队,胜场就会与江苏队相同,并不能确保常规赛的前两名,因而上海队也想冲击北京队,拿下这场比赛,以确保联赛的前两名的位置,因而本场比赛派上了全部主力。

  上海队的副攻和自由人比北京队要强,张哲嘉、陈龙海和童嘉骅都是国手,但在边攻的位置上并无优势,北京队的接应江川是国内最好的攻击手,莱昂纳多是过去两届联赛的得分王,蒂略则是法国国家队的主力主攻,技术相当全面。上海队的外援切布里、朱利奥并不具备超强的得分能力,但打法比较适合上海队。

  本场比赛基本上是发球和接发球大战,第一局北京队依靠江川、莱昂纳多等人的大力跳发,破坏了上海队的一传,使得上海队打不出最擅长的副攻的快攻和主攻与副攻相互掩护的战术进攻,很轻松地就取得了胜利。第二局上海队如法炮制,朱利奥、切布里和詹国俊的大力跳发均有直接得分,并多次破坏北京队一传,同样轻松地赢下第二局。后两局北京队强攻和发球占据了上风,江川的跳发一度让上海队吃尽苦头,北京队依靠发球和强攻的优势取得胜利。

  本场比赛上海队的接应朱利奥发挥不佳,进攻25次得到11分,但出现5次失误和3次被拦,进攻效率很低,第四局被换下。而北京队的头号得分手江川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5分,发球也大显威风,在这一位置上北京队占据了上风,是赢球的关键。

  双方都采取拼发球的策略,两队的自由人失误都偏多,尤其是上海队的自由人童嘉骅出现了7次一传失误,北京队的自由人陈涛也出现了5次一传失误,可以看出他们的状态都不是特别理想。上海队主攻手戴卿尧的一传承担面积不大且质量不是很好,过去两个赛季依靠外援孔蒂弥补了不少一传,本赛季孔蒂离开,外援切布里的一传并没有那么好,这或许是上海队最大的隐患。

  北京队的副攻表现并不是很好,谷佳丰四次进攻一分未得,王东宸八次进攻得到3分,但失误和被拦各一分,进攻效率很低。北京队副攻弱的现状并无改观,不过进入四强后允许各队引进内援,北京队或许会通过引进内援的方式弥补副攻的不足。本赛季北京男排更换了主教练,新任主教练刘旭东基本上沿用了上赛季的技战术打法和用人思路,目前还没有看出太大的变化。

  上海队外援朱利奥状态不理想,全队的一传不佳,这些问题相信沈琼会在随后的比赛中做出有针对性的应对。常规赛双方都不会拿出真正的实力,总决赛才是真正的较量。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