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金软景:在中国打球待遇好 离开不是因为钱

对话金软景:在中国打球待遇好 离开不是因为钱
2018年12月07日 07:22 澎湃新闻
金软景 金软景

  2018年女排世俱杯正在绍兴进行当中,最受关注的除了中国名将朱婷之外,无疑就是上赛季征战中国排超的韩国主攻金软景。

  如今,她已经加盟土超豪门伊萨奇巴希俱乐部——这正是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队的宿敌。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金软景坦言,新赛季转会土超是为了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相比中国的排超联赛,这里有更多的国际球员,也有更高的竞技水平。

  为了奥运会,她需要最好的环境来提升自己,“这会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不想错过,我还想冲击奖牌。”

  重回土超,为了继续提升自己

  在上海光明优倍女排,金软景度过了一个成功的赛季。整个赛季她砍下573分排名联赛第二,是球队夺得亚军的重要功臣。

  然而当新赛季到来,上海女排希望她能率领球队继续冲击冠军时,她选择了远走土超。

  “上海队确实很想让我留下来,我也很愿意留下,不过土耳其的球队也在邀请我。”她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了解,为了留下这名明星主攻,上海女排也开出了很有竞争力的薪资,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土超豪门伊萨奇巴希,“这不是钱的问题。”

  她坦诚地表示,“中国排超联赛的水平很高,但土超也的确会更高一点,这里有很多国际球员,很多排球名将,如果我能和她们一起打球,对于我的技术提升也会有帮助。”

  “此外,这里的比赛数量也比中国更多,除了联赛之外,还有杯赛、欧冠等赛事。我想参加东京奥运会,所以必须保持我的竞技状态。”

  目前看来,金软景在伊萨奇巴希的表现还是令自己满意的。世俱杯前两场小组赛,她分别拿下16分和13分,都是队内的第二高分,仅次于刚刚在今年世锦赛荣获MVP的塞尔维亚当红明星博斯科维奇。

  而在联赛中,她的发挥也可圈可点,出战5场比赛最低也能砍下10分,两次成为单场得分王,并且在对阵浩克银行一战中打出了16扣12中高达75%的成功率。

  不久前,她已经帮助伊萨奇巴希在土耳其超级杯上战胜了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队,夺得冠军,而她的目标还不止于此。

  “我们希望能拿下全部5个赛事的冠军(联赛、杯赛、欧冠、世俱杯、超级杯)。”面对澎湃新闻记者,她放出了豪言。

  在中国享受“公主”待遇

  对于上海女排来说,金软景在上赛季的加盟的确让球队实力有了不小提升。新赛季前,主教练王之腾就曾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金软景确实个人能力比较突出,今年相对来说我们各个点比去年平均一点。”

  而对于金软景来说,转会土超也意味着她再次开始了欧洲生活——此前,她就在土耳其度过了漫长的6年。

  但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子,“我一直都远离家乡,但这就是我的生活,我喜欢挑战。”

  在她眼里,相比刚刚结束的中国排超之旅,在欧洲的环境的确大不相同。

  “在上海队的时候,因为我是队里唯一的一个外援,所以是一个有点‘特殊’的存在,很多事情球队都会来询问我的意见。”她开玩笑地说,“甚至有点像是‘公主’的感觉。”

  “而在土耳其,虽然大家都一样很友善。但这里有很多的明星球员,所以我不会显得很特别。”

  事实上,虽然已经结束了在排超打球的日子,性格开朗的金软景有时还是会和上海女排的前队友联系,尤其是最近回到中国参加世俱杯这几天,经常会互发消息交流。

  这一年征战排超的经历,也让她难以忘怀。

  “大家都是很棒的球员,人也很好。中国的排球水平是全世界最好的之一,在这里打球也让我学到了亚洲高水平排球的经验。”

  朱婷年轻,我已经“老”了

  本届世俱杯,伊萨奇巴希和瓦基弗银行被分在了两个不同的半区,两支球队会师决赛,无疑是中国观众最期待上演的剧本。

  这也是金软景的期望,“如果能决赛碰面会很有意思,因为我们两支球队都来自土耳其,而且都有亚洲球员——朱婷和我,中国的媒体也会更加关注这场比赛。”

  作为和朱婷一样身在土超打拼的亚洲选手,金软景对于其中的困难有着切身体会,“亚洲球员在欧洲打球确实不容易,文化不一样,语言不一样,很多事情都不一样,但她做得非常好。”

  “而且在国家队朱婷也是领袖,是队长,也做得很好,我也希望她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好状态。”

  其实在国家队层面,由于韩国女排的整体实力有限,金软景所承受的压力或许比朱婷还要更大。就像她自己所说,自己要接更多的一传,同时还要保证每场都砍下25分甚至30分,否则球队就很可能输掉比赛。

  与此同时,留给金软景追逐奥运梦的时间也不多了。

  “朱婷还很年轻,而我已经‘老’了,是比她大一代的球员了,我跟中国的王一梅才是同一代的球员。”如今,和金软景同样30岁的王一梅已经逐渐远离了赛场。

  “在国家队打球的时候,我的压力的确比在俱乐部大很多,对我来说也不容易,而且年纪一年年变大,不过我接受这一切,我还会继续努力。”

  她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东京奥运会将是她最后一次登上奥运舞台。

  此前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曾率领韩国女排时隔36年闯入奥运前四,但据领奖台一步之遥。这一次,她还要再拼一把。

  “我不想错过,我还想冲击奖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