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女排客战卫冕冠军天津队 三张牌打好有变数

北汽女排客战卫冕冠军天津队 三张牌打好有变数
2018年11月27日 14:47 新浪体育综合
北汽女排 北汽女排

  北京汽车女排今晚客场挑战拥有超新星李盈莹的卫冕冠军天津渤海银行女排,赢一局就是胜利,赢两局是奇迹。想赢天津,就要看北汽女排主帅张建章如何打好手里三张牌,打出变数。

  “压舱石”王琳

  天津女排攻击力堪称国内一流。如何减缓对手的杀伤力?这就要看北汽女排自由人“压舱石”王琳。

  北汽女排以六战全胜夺下联赛第一阶段精英赛上海赛区第一,出乎预料。自由人王琳立下汗马功劳。年龄已33岁的王琳在2013年全运会之后,从八一队退役。2016年,王琳重返赛场,加盟北汽女排,2017年帮助北京队一举夺取全运会女排季军,实现了34年来北京女排全运会历史性突破。本赛季,外界一度还担心王琳的体能和竞技状态,不过通过联赛精英赛的表现,王琳的能力得到了认可。尤其是在场上遇到困难时,王琳不断鼓励大家,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队友都感叹,每次王琳姐接起对手必得分的扣杀,都是对全队取胜信心的莫大支持。王琳说:“我很熟悉北汽女排,教练组和俱乐部沟通都很好,再度归来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能够恢复到现在的竞技状态。”

  “小个子”孙文静

  新二传手“小个子”孙文静给了张建章一次赌博的机会。

  “我现在是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这是我第一次打职业联赛,很高兴能跟随北汽女排征战职业联赛。”刚加盟北汽女排的24岁新二传手孙文静这样说。在精英赛中,这个“小个子”让人眼前一亮,其阅读比赛能力强,很有灵气,属于高智商球员。山东女孩孙文静性格爽朗,她曾经参加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跟随山东青年女排夺取过全运会青年女排冠军,也在成年组全运会比赛中有优异表现。但因身材不高,总是不被人重视。孙文静就去上学,一下子读到了研究生。北汽女排教练组比较青睐孙文静,主动联系了孙文静,孙文静也很欣喜地想尝试一下职业联赛,因此孙文静本赛季来到北汽女排。

  精英赛3比0击败河北队的比赛是孙文静的联赛首秀,打满全场。她传球速度快,头脑灵活,弹跳出众,只

  现在与副攻线的配合尚不熟练。孙文静说:“我和全队配合时间还短,也会出现一些小失误。北汽女排人员配置不错,针对不同对手可以有不同的打法,我希望自己能和大家配合出最佳状态。”3比0击败福建队的比赛,张建章再度让孙文静打满全场,孙文静如鱼得水,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如今客场挑战卫冕冠军,也是新二传孙文静的机会,冒险也许才会改变。孙文静说:“我要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完成从大学到职业赛场的转变,提高自己的技术和体能。我平时也学习国内优秀二传的技术,北京女排前著名球星冯坤是我的偶像,现在自己也经常学习世界男排优秀二传的技术。二传是组织核心,要带动全队,更要和队友保持沟通。”

  “重炮”瑞秋·鲁尔克

  瑞秋的烦恼,同时也是北汽女排主帅张建章的烦恼。瑞秋·鲁尔克是澳大利亚女排头号球星,也曾是中国女排联赛最佳外援。上赛季加盟北汽女排因腰伤错过整个联赛。本赛季,瑞秋复出,但没机会登场而烦恼。主帅张建章也为此而纠结。联赛一场比赛只能上两名外援,北汽女排本赛季引进美国女排主攻金顿、副攻迪克森和澳大利亚接应瑞秋三名外援。金顿攻防均衡,迪克森拦网出色,瑞秋一时难以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于是瑞秋就找主帅张建章,表达自己出战之欲望。

  现在,曾春蕾占据主力接应位置,她能负责一传,一传的稳定是成功的一半。曾春蕾、刘晓彤、金顿和王琳4人接一传势必更稳定,而曾春蕾和刘晓彤的攻击力也不错,攻守更平衡。瑞秋上场不负责一传,那么别人就会承担更多。张建章说:“瑞秋和咱们不是一个节奏,咱们是一二三连续性强,她是一、二、三再通过。”然而,联赛八强比赛将会十分激烈,瑞秋这个进攻强点依然有用。用主帅张建章的话说:“这个问题比较烧脑!”不过,迎战强敌都“烧脑”,烧脑才会求变出新。这给了北汽女排一次尝试改变的机会。本报记者 孔宁 文并摄 J087   

  北京晚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