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王转型全能手 李盈莹:相比朱婷意识差距大

得分王转型全能手 李盈莹:相比朱婷意识差距大
2018年11月14日 15:32 新浪体育综合
李盈莹和朱婷 李盈莹和朱婷

  上赛季,李盈莹横空出世,成为女排联赛中最炙手可热的新星。本赛季,18岁的李盈莹出现在赛场上,多了些许霸气与自信,少了几分稚嫩和急躁。经过国家队的集训和世锦赛的历练,这个在天津成名的黑龙江女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展现出了超出自身年龄的淡定。

  接一传需要心定 进攻需要霸气

  2018年对于李盈莹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顶着排超联赛超新星光环,高达45分的得分纪录,804分的MVP头衔入选国家队。但是,在上赛季联赛中,李盈莹并没有参与到一传体系当中,因为防守上的短板,也饱受质疑。

  “防守一直是我的薄弱环节,从以往的训练和进攻相比,对防守的重视程度仍不够,但是经过国家队的训练,我想成为一名全面型的主攻。”李盈莹说这话时,语气里充满了坚定。

  在天津女排确定进入八强后,与广东一战,原本打算想要接三轮一传的李盈莹被教练安排接六轮一传。这是她在成年队的比赛中首次主接六轮一传。全场比赛她接了34个一传,比自由人和保障型接应还要高出许多。从效果来看,虽然六轮一传对李盈莹来讲可能还有些勉强,但起球率达到了71%,到位率达到了65%,这些都是很不错的数据。

  “有几个球动作还是不够,经常垫在一只胳膊上,所以总是垫过网”,走下赛场,李盈莹说到接一传的问题,“还是要通过比赛来提高,因为平时训练和比赛的时候心态是不一样的,是需要比赛来积累和总结。”

  35次扣球,命中17球,成功率达到了49%,从这些数据来看,虽然接了六轮一传,但李盈莹在进攻端的表现仍可圈可点。那么接六轮一传对于进攻会有多大的影响?李盈莹说,确实会影响进攻的注意力,“接一传需要心定,而进攻需要霸气,两者之间的转换是瞬间完成的,如果在与强队的比赛中接一传可能会心急一些。”

  朱婷是榜样和学习目标

  李盈莹刻苦训练,将自己努力的目标锁定在全面型主攻,这和她今年国家队的集训比赛有很大关系。郎平指导希望她成为一位全面性的主攻,而想成为朱婷的对角,这也是基本的要求。

  那么李盈莹自己又是如何看待这种比较呢?“把朱姐当成我的榜样和学习的目标,因为她是世界级的主攻。在国家队集训的时候,每天训练,我都会注意观察她处理球的细节。”李盈莹说,朱婷无论是在比赛还是在中都是以身作则,并且会告诉李盈莹应该怎么做。可以说李盈莹在场上稳定发挥,离不开朱婷的传帮带,这也是中国女排的优秀传承。

  说到自己和朱婷哪方面的差距最大的,李盈莹认为是在场上的意识,“我比赛经验不够,她在场上的时候知道前排、后排应该去干什么,我在场上的时候总会有点盲目。”

  虽然只有18岁,但李盈莹知道身上的担子很重,“通过国家队半年的集训,在世锦赛上展现出来的技术上有一些提高,但是还远远不够,通过跟强队的对抗,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也看到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

  世锦赛后场上心态有了变化

  在国家队中收获最大的还是心态上的成熟,“在心态方面收获比较大,在关键场次、关键球该怎么去打,有时候心态摆得不好,通过国家队的集训和大赛,自己确实得到了锻炼,在场上出现困难的时候,不会过多地去想之前的球,而是想解决办法,往前看。”

  很多会球迷发现,赛场上的李盈莹与上个赛季相比的确有了很大变化。

  每攻下一个球,她会挥舞着拳头高声呐喊,她的情绪更加外露,表情也越发生动,她变得更有激情,整个人看起来更自信了。

  李盈莹觉得自己没办法像朱婷那样很霸气地扣球,“那种很酷的感觉。”她年龄小,得分了之后释放自己的激情,通过尖叫和表情展现出来。

  不仅如此,她在场上跟队友的交流更多了,即便是队友失误的时候,她也会主动上去拍拍队友的肩膀。“去年我是第一年打联赛,在场上更多的是被姐姐们带着打球,觉得打一个赚一个,就很开心,今年经过国家队的锻炼,我希望能把那些收获带到联赛中,我在场上的责任不光是自己要去打好,还要带动今年第一次打联赛的队友。”

  从上个赛季横空出世开始,李盈莹就一直是网络上话题度非常高的一位女排球员,赞美、质疑、抨击的声音都有。“我在比赛期间很少去看网上的一些声音,我发挥得好和不好都是正常的,我也接受别人对我的意见,在我打得不好的时候,肯定会受到一些质疑,我能做的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往远处看。”

  李盈莹又补充说,“技术上的提高是需要时间的,不是一朝一夕就会达到世界顶级选手的高度,所以,自己会耐心地做好每一天的训练。”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王冠楠 电自营口

  记者手记

  强力主攻有颗粉色少女心

  王冠楠

  赛场上是所向披靡的主攻手,可是走下赛场的李盈莹却处处体现着小女孩的心思,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18岁的李盈莹正是青春年少有活力的年龄。

  虽然个子高,但李盈莹长了一副白白嫩嫩的娃娃脸,头绳是粉色的,肌贴也是粉色,李盈莹笑着说,自己特别喜欢粉色,能用粉色的都用粉色,“少女心吗!”

  其实,世锦赛之后回国的短暂假期里,李盈莹抽空去做了美甲和眉毛。而从她的饰品和背包挂件也可以看出,都是满满的少女感。

  和去年联赛相比,球迷发现李盈莹瘦了很多,人也清秀了。“其实我跟去年刚打联赛的时候差不多,去年联赛期间胖了十斤,参加国家队集训和经历比赛又瘦回去了。”

  在主攻位置上,体重会制约她的弹跳,上赛季联赛李盈莹的扣球虽然威胁大,但是弹跳力确实不突出,只是由于她手臂比较长才显得扣球点不低。

  另一方面,体重的减轻也有利于防守。这对于目前重点攻克一传和防守的李盈莹来说,更有利于移动。

  (辽沈晚报)

李盈莹朱婷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