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排看淡排超赛制争议 冲击第十五冠为目标

上海男排看淡排超赛制争议 冲击第十五冠为目标
2018年10月24日 07:50 上观新闻
上海男排 上海男排

  2018女排世锦赛刚偃旗息鼓,2018—2019中国排球超级联赛随即拉开大幕。男排超级联赛近日率先开战,女排超级联赛也将于11月8日启动。今年排超的一大改革就是赛制变化,采用赛会制和循环交叉的方式,同时决赛采用五场三胜制。新赛制引来各方议论,有人认为,这样的赛制安排是“锄弱扶强”,且联赛改打赛会制对联赛普及推广不利。虽众说纷纭,但各支俱乐部始终会力争好成绩,卫冕冠军上海男排的目标自然是冲击联赛第十五冠。

  对于修改赛制、压缩赛程等,排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上赛季持续180多天的赛程,新赛季联赛赛程压缩一个月,主要是为了给国家队提供更多集训时间,也便于运动员的体能恢复和伤病调整。将第一阶段小组赛从主客场双循环改为赛会制的单循环,便于管理和相互交流,最大程度减小强弱悬殊的比赛对联赛精彩程度的削弱,电视转播的效果会更好。质疑者认为,小组赛积分不带入第二阶段八强赛,会不会出现“默契球”甚至“假球”现象。还有人认为,这样的赛制安排是“锄弱扶强”,对联赛的普及推广不利。当然,具体效果如何还要等联赛结束后才知道。

  男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集中在一周内进行,14支参赛队伍被分成AB两组,各组分别进行单循环赛,获得每组前四名的俱乐部进入第二阶段1至8名排位赛。上海男排与八一、广东、浙江、河南、福建与天津同处A组。目前,上海男排3比0击败八一队、3比1战胜福建师范大学,取得两连胜。

  本赛季开始前,上海男排对外援进行了大换血,上赛季随球队问鼎冠军的外援孔蒂、林内尔和帕达尔悉数离队,来自意大利的接应朱利奥·萨比与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主攻克莱门·塞布里取而代之。今年29岁的朱利奥·萨比身高2.01米,扣球和拦网高度达到3.44米和3.14米,2015年他曾是上海男排的第三外援,首秀拿到37分。26岁的克莱门·塞布里身高2.02米,此前效力过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等国家的俱乐部,2012年入选斯洛文尼亚国家队,曾随队获得2015年欧洲排球联赛冠军、2015年男排欧冠的亚军。谈到对上海的第一印象,塞布里坦言,“上海非常大,非常非常大!有很多外国人住在这里,很容易让我们适应,我也能在这里找到我们国家口味的餐饮店。”

克莱门·塞布里克莱门·塞布里
朱利奥·萨比朱利奥·萨比

  两名外援对于上海男排以往在联赛中的辉煌战绩都有所耳闻,非常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球队帮助。选择这两名新外援,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也是费了一番心思,“朱利奥打法快而且进攻手段会多一点,最主要是适应我们球队的战术风格。塞布里的进攻非常出色,我们也非常希望他在我们的进攻方面有一个全新突破。”

  内援方面,混血选手、自由人丁慧转投上海,他的加盟也能让老将任琦安心退役,转任助教工作。上赛季后半阶段加盟的副攻饶书涵也继续留队,再加上伤愈的陈龙海、张哲嘉与张奕辰,上海队副攻线堪称豪华。武弸智这名大学生球员加盟上海男排,从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走向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沈琼表示,每个位置的人员都已经补齐,全力打好新赛季。

沈琼带领冠军之师上海男排再出发沈琼带领冠军之师上海男排再出发

  上海男排队员张哲嘉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外援融合还是不错的。由于赛会制我们没有轮空,在伤病和体能上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赛比会较困难。可以看看其它队的比赛,比录像更为直观。” 沈琼评价:“新的赛制,每场必争,力争先出线,不允许在任何场次犯错误。发球和进攻是朱里奥的优势,他们刚到上海两周,身体情况还不是最好,希望通过一场一场把他们状态调整出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