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超:女排没必要神话任何人 也有巴西足球的烦恼

周超:女排没必要神话任何人 也有巴西足球的烦恼
2018年10月20日 22:08 新浪体育
记者手记 记者手记

  受新浪体育派遣,这次完整地跟了一届女排的世锦赛。37年前,在家里用红梅9吋黑白电视机看中国女排夺冠的时候,没想到,自己还能在日本看到这样的经典比赛。

  1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当时没有正式奥运采访证件的我,买了200欧元门票,见证了大逆转的历史。

  当记者后,很难再跳出赛事本身,舒心地欣赏比赛,因为每次都要低头记录、记录、分析、观察。

  作为一名采访女排的新人,在世锦赛的最后一天,于横滨综合体育馆的媒体工作室里,写下自己对女排的看法。

  世界足球界有一句名言,叫做巴西国家队有1.3亿主教练。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男足球队,巴西夺取世界冠军的次数是最多的,但是只要不拿冠军,巴西国家队从主教练到大小罗、内马尔都会被批得一无是处。

  中国女排似乎也有这种幸福的烦恼。

  作为三大球中,中国唯一有世界竞争力的女排来说,我们似乎也有着14亿主教练在发表着自己的看法。

  “为什么不坚持打朱婷,关键球给朱婷?”

  “为什么不让李盈莹首发,郎平太保守。”

  “袁心玥太差,拦网跟不上,就空有个大个儿。”

  所以,当新浪体育转述这些议论的时候,郎平指导才说:“谁是教练,我是教练,要是听这些,我们还干不干了?”

  正如日本媒体的一句评论一样,在世界上,能够当运动员拿到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做主教练也拿到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人,女子仅此一人,男子能有几人?在这次世锦赛24支参赛球队中,意大利主帅马赞蒂是郎平的迷弟,他在发布会上,直接说出了“崇拜”和“尊敬”这样的字眼。

  从札幌到大阪,经过名古屋再到横滨,中国女排给人最大的感受是,不断的调配,我们在努力发挥着每个人的实力。

  一些球迷赛后说:“为什么关键时刻不给朱婷,坚决打朱婷?”

  中国女排没必要神话任何球员,如果朱婷状态好,有绝对的下球能力,像埃格努那样集中88扣,能够攻防攻下45分,任何教练也都会努力围着她打。但是必须承认,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

  作为上届世锦赛的最佳主攻和最佳得分手,朱婷在本届世锦赛上拿到了227分,其实和上届的234分差不多。但是面对集中火力,最终获得了324分的意大利超人埃格努来说,朱婷要做的事情太多了,需要拉拽的地方也太多了。

  在中国队中,面对对手的多人拦网打调整攻的能力,朱婷无出其右,所以一些困难的调整攻,都需要她去下球。但是作为名声在外的强大主攻,她也一直被对手研究,研究出球的路线,被追发,被追拦。

  所以,朱婷在本次世锦赛上被限制得很厉害。

  在上届世锦赛的13场比赛中,朱婷于9场比赛拿到了本队的最高分,曾春蕾为她分担了3场的火力。而本次世锦赛,在对手严密盯防的情况下,朱婷有10场拿到了最高分,而她的下球也是非常困难的。整个世锦赛,朱婷的扣球成功率是45.49%,位居博斯科维奇(塞尔维亚)、希拉(意大利)、埃格努(意大利)、斯洛特耶斯(荷兰)和米哈伊洛维奇(塞尔维亚)之后排名第六。

  从这份扣球成功率和得分的榜单上就可看出,为什么塞尔维亚和意大利能进决赛。因为人家有两名绝对球星,而我们只有一门炮,朱婷一个人孤掌难鸣。

  关键时刻给朱婷?对意大利的时候,进入第五局前,马赞蒂唯一叮嘱的就是拦死朱婷,所以必须打活其他人,为她分担拦网。这才是郎平在此前不断强调的,无论是打活副攻还是激活龚翔宇,都是基于这种想法。全部世锦赛场次,朱婷钉地板的球并不多,只有副攻给她快球掩护或者长线的时候,才有这样的机会。

  同样,也没必要神话李盈莹。认为上了李盈莹就一定能够如何,就跟认为靠朱婷一个人就能打天下一样,都是莫名其妙的论调。在和意大利比赛结束后,还有球迷说,为什么不早点上李盈莹。但是实际上,早在第一局意大利拿到14分后,李盈莹就被换上去了,这还不够早么?但是她的发挥并没能挽救中国队,第三局还被人抓了很多的失误。

       国内联赛的水平和国际水平是有着难以弥补的鸿沟的,那些以为在国内联赛中能如何,就在国际上能大放异彩的想法是幼稚的。国内联赛的拦网水平,和国际大赛相比差得远。在保障、战术理念,训练水平上,国家队远远强于任何的地方队。

       李盈莹确实是一块很好的原石,但是她还需要锤炼。保守?上届世锦赛,只有19.7岁的朱婷能用的时候,郎平保守了么?李盈莹的弱点是用了她,朱婷就要去保障,去了一半攻击力,中国队还是一门炮在轰,而且还是一门出力不均衡的电磁炮。所以换上李盈莹,只是一种赌,在对美国队的时候当做最终兵器赌赢了,但是不是每次都能够这么赌的。

  相同的是,对于袁心玥问题的理解,也在这里。

  袁心玥这次的拦网和扣球软问题,被议论得很厉害,作为中国女排中最高的球员,小苹果的优点和劣势是并存的。

  和强队的比赛中,袁心玥的拦网缺陷总是会被放大,有点跟不上对手的节奏。面对意大利,两场比赛,小袁都是0拦网得分。进攻上,她比颜妮更挑球,一传到位好的时候,她的背飞还不错,但是当一传传的有点过的时候,袁心玥的手腕活动能力和调整不如颜妮。

  但是,在中国乃至在世界上,袁心玥这样的球员已经都是很难得的了,不用她用谁呢?

  为什么在和中国队的比赛中,对手二传现在很难打出二次球来?看看打意大利第四局15比13的时候,袁心玥就是随便一伸手,把意大利二传的二次吊球拦回去,然后又是没垫脚,把对手救起的球探头扣了回去。身材高有优势也有劣势,重要的是,如何扬长避短。中国的人种很难找到阿金拉德沃那样身高,还能蹦得那么高的球员,你是找个1米82能蹦得高的打副攻,最后蹦得累死,还是找像袁心玥这样随时伸手在网上能够给对手威压的副攻呢?看看在网前像螳螂一样张开双手的袁心玥,相信球网对面对手更有发言权吧。

  在个人实力上,每个位置上,中国女排和世界最强的对手相比,都并不完美。无论是上届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中国女排都没有绝对赢下任何一支世界顶级强队的实力,也都出现过输球,最终依靠主教练郎平的调整,才能不断换掉最短的木板,甚至两块拼一块,拼出能够盛最多水的那只木桶。

  在世锦赛TOP10得分榜上,意大利有2人埃格努和希拉;荷兰有2人斯洛特耶斯和博耶斯;塞尔维亚有2人米哈伊洛维奇和博斯科维奇,只有中国队是3名球员朱婷、袁心玥和龚翔宇。

  意大利主帅马赞蒂、美国主帅基拉里都提到,中国队是一支特殊的球队,这个特殊就是中国队依靠更多的人打球,更为整体。

  未来4年里,塞尔维亚、意大利、甚至美国和土耳其,都可能对中国队造成威胁,甚至东山再起的巴西也不能轻视。

  在总结世锦赛的时候,郎平说了这样一句话:“看到了世界女排发展的趋势。”相信回到国内后,中国女排会有针对性的调整,利用明年的世界杯继续锻炼成熟队伍,为2020年奥运会做准备。(周超发自横滨)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