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宗琦:中国女排是持续给予我们精神力量的队伍

田宗琦:中国女排是持续给予我们精神力量的队伍
2018年10月20日 09:05 新浪体育综合
本文作者田宗琦 本文作者田宗琦

  田宗琦

  我刚去韩国留学的时候语言零基础,困难很多。大家都说国外留学,最怕三关——医院、银行、理发店,因为要在这三个地方把问题和要求说清楚是最难的。而我在一开始,还没有过语言关的时候,就遇到了这些问题。

  有一次银行卡出问题,我无论如何都跟柜员说不清楚,急得满头大汗,回到家里,挫败感油然而来。还有一次我突患眼疾,彼时语言学校才学习了4个月,完全没有办法跟医生讲清楚自己的症状,最后只能稀里糊涂地领一堆药回家。

  那个时候我也会问自己,我的选择到底是不是正确的?我放弃了看起来光鲜的工作,在这样一把年纪的时候重新出发是不是正确?

  但是那样的时候,我每每都会想到中国女排,想到郎导。我对自己说:她们每天都在与伤病做斗争,每天都遇到挑战,她们成为世界冠军,不是简简单单训练个三五天就能实现的。她们可以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为什么我不可以?

  这就是偶像的力量,我们深爱这样一支队伍!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国门刚刚打开,积贫积弱,我们缺乏自信,怀疑是否能通过努力在经济、科技、军事等多个方面迎头赶上世界领先水平。当年中国女排的“五连冠”,给予国人自信,让大家明白只要努力中国人并不差,一样可以成为世界第一!

  中国女排,就是那样可以持续给予我们精神力量的队伍。

  诚然,能带来精神力量的偶像团体不少。如果你崇拜其他冠军队伍,一样也可以从他们身上获取力量。可是正因为我们爱的是中国女排,所以我们才会信服她所给予我们的力量,不是吗?

  所以,什么是信服?或者什么是信仰?不是因为这支队伍是赢是输,不是因为某一场球打的顺或不顺。

  至少中意这场半决赛,虽然中国女排在决胜局中两分惜败,可是我们挽救多个赛点,一次次濒临悬崖,却一次次不轻易认输,一次次眼看对手马上就要开始欢呼,却一次次将对手逼到绝境。就是这样一种精神告诉我们,这是一支可敬的队伍,不是吗?

  我 学语言的时候压力非常大,对我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每多学半年,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至少10万元人民币。所以我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渡过语言关,迅速考上研究 生院。有时一连几个月过去,我每天除了上课,还会在家一遍遍练习听力、阅读,生活简单到就是学校和家两点一线,可是即便如此,语言还是没有明显提高。遇到 我前面提到的困难场面,依然对对方的话语不知所云。

  在那样巨大的挫败感袭来的时候,我同样会想到郎导说的话:“女排精神不仅仅体现在夺冠的时候,更体现在我们训练的每一天,我们每一天都在跟自己做斗争,往往我们练习了很久,依然看不到质变的出现,可正是日复一日,反复坚持枯燥无味的训练,才会在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进步了。”

  我在这样的话语激励下,一天天与自己看不到进步的日常练习做斗争。一年半以后,我突然之间发现自己质变了,听不懂的场合越来越少。

  所以,我并不想过多评论中意之战的细节,因为这一场失利并不意味着结束。我们的每一次大胜,正是从一次次挫败中汲取了经验和教训。

  所以,你真的信仰这支队伍吗?你真的信仰“愈挫愈勇,百折不挠的女排精神”吗?那么,现在正是检验信仰的时候。

  来自《我爱女排》公众号,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图片由作者提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