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妮话少人好攻防俱佳 她是网口最坚固的屏障

颜妮话少人好攻防俱佳 她是网口最坚固的屏障
2018年10月18日 16:13 体育综合
中国女排有个“颜掌柜” 中国女排有个“颜掌柜”

  京剧《沙家浜》中有一段著名唱词:“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挺然屹立傲苍穹。八千里风暴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用这段唱词形容中国女排大器晚成的31岁老将、副攻手颜妮,不为过。

  外号“北长城”的颜妮是郎平麾下的一名悍将,是中国女排网口最坚固的一道屏障。

  中国女排有两名朴实无华的世界级副攻手:一个是来自福建、身高1.96米的“南长城”徐云丽。另一个就是来自辽宁、身高1.92米的“北长城”颜妮。本届大赛,徐云丽因伤暂时淡出国家队,不过她也来到日本,协助郎平帮助队员进行心理疏导。“南北长城”在日本再度相逢,徐云丽一见到颜妮,就打趣道:“怎么样,‘颜掌柜’心情可好?”为何颜妮被队友叫“颜掌柜”呢?原来,这个不爱说话,却很爱笑的东北姑娘长得特别喜兴,之前热播电视剧《武林外传》的女主角佟掌柜的扮演者叫闫妮,因此,颜妮就被球迷亲切地称为“颜掌柜”。

  不过,与电视剧中佟掌柜伶牙俐齿、经典台词“满天下”不同的是,采访“颜掌柜”特别难,因为她就是性格内向的人,不爱说话。颜妮这一路走到世锦赛,可不容易。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她组建了家庭,已萌生退意。那时她的肩伤也很严重,急流勇退,不可不谓不明智。然而,没想到,郎平一番话,改变了颜妮的选择,“只要你自己认为不老,只要你状态很好,中国女排就有你的一席之地。运动员要珍惜运动寿命,难得还有这么好的舞台,国家队副攻手位置也需要你。”这一席话让颜妮鼓足勇气,重新走上赛场,“北长城”再度屹立起来。

  颜妮的确是大器晚成,她是打沙滩排球出身。2009年,她才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她最突出的特点是踏实谦虚,移动意识出色,具有一流的拦网能力。由于“颜掌柜”不爱说话,再加上中国女排人才济济,一度大家忘记了颜妮的存在。直到2015年,已经28岁的颜妮入选郎平的中国女排,并随队一举夺取世界杯冠军,让大家记住了这名能攻擅守的东北大妞。28岁了,颜妮才第一次代表中国女排征战国际赛事。她说:“我真没想过自己还能进国家队,还能夺取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要知道,27岁时,颜妮已经考虑在辽宁队退役了。

  没有出众的天赋,就用辛勤的汗水来弥补。颜妮可没有电视剧里那位佟掌柜那么多波澜起伏的故事。颜妮平日不显山露水,一到赛场上,就成了全队不可或缺的网上“长城”。颜妮的拦网能极大提振士气,同时又一次次扼杀对手进攻的信心。而她接近主攻手强攻般的暴力进攻,更显出她的杀气。多次关键比赛,正是颜妮一次次精彩的网口演出,让朱婷没了牵挂,极大地牵制了对手的精力。此次大赛中国女排3比1击败俄罗斯队的比赛中,颜妮更是得到全队最高的16分。这对于一名副攻而言相当不易。世锦赛第一阶段还不那么抢镜,但现在颜妮的爆发让中国女排的网口霸气十足。颜妮的技术不拖泥带水,就一个字:稳。郎平经常说:“颜妮是老队员,经验非常丰富,拦网起到了很大作用,是球队网口的第一道防线。”

  每次训练前,康复师都会给颜妮胳膊上贴上很多胶布,每次扯下时都会疼得她龇牙咧嘴。颜妮说:“我的小伤很多,每天都很疼。疼也没办法,就是咬牙坚持。”人们常说三分靠天赋,七分靠打拼。颜妮也许是用了一分天赋加九分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颜妮就是中国女排的一名工兵,不断前行不声不响为女排保驾护航。

  (本报日本横滨今晨专电)

  北京晚报 特派记者 孔宁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