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坛大洗牌|欧洲百花齐放 美巴俄已是诸神黄昏?

排坛大洗牌|欧洲百花齐放 美巴俄已是诸神黄昏?
2018年10月18日 21:11 新浪体育
巴西女排 巴西女排

  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决出四强,欧洲队占了三席,在近12年的世界大赛上还是头一次。参加本届比赛的八支欧洲队全部小组出线,进入16强,其中有三支进入四强,七支进入前12名,展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意大利队重新崛起,塞尔维亚队和荷兰队保持在世界第一集团的水平,俄罗斯队无缘六强,创造了在世锦赛的历史最差成绩。老牌强队巴西队无缘六强,夺冠热门美国队无缘四强,爆出了大冷门。

  欧洲队表现强势

  共有八支欧洲球队参加了本届女排世锦赛,这八个队全部从小组赛中出线,进入16强,其中塞尔维亚队、荷兰队和意大利队闯进四强。欧洲队伍上一次在世界三大赛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还要追溯到2006年世锦赛,当时俄罗斯队夺得冠军,塞尔维亚队获得第三名,意大利队获得第四名。

  欧洲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并不意外,塞尔维亚队此前连获2015年世界杯亚军和2016年奥运会的银牌,也是去年欧锦赛的冠军,主力队员博斯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正处于运动生涯的巅峰期,老二传奥格涅诺维奇在本届世锦赛前重新归队,阵容整齐,是本届世锦赛夺冠的热门球队之一。荷兰队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第四名及去年欧锦赛亚军,近几年来一直保持着世界一流的水平,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尽管主力副攻克鲁伊夫因伤无缘本届比赛,但主将斯洛特耶斯打出高水平,格鲁图斯、迪克玛、贝利恩等奥运主力表现稳定,打进世锦赛四强在情理之中。

  意大利队自上届世锦赛后老将状态明显下滑,在奥运会资格赛中老将中除了德尔科勒以外表现均比较差,火线换上新人埃格努、塞拉、达内西、奥罗等新人,才勉强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在奥运会上由于埃格努不够成熟,失误较多,其他新人顶不起来,最终无缘八强。

  两年来埃格努、马里诺夫、达内西等新人成长迅速,齐里切拉更加成熟,全队阵容整齐,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获得亚军。今年世界女排联赛前两站未派主力参赛,后三站派主力出战,获得八胜一负的优异成绩,展示了很强的实力,在本届比赛打进四强并不意外。

  欧洲另外五支队伍中,有四支进入12强,成绩最差的阿塞拜疆队也获得第15名,显示了很强的整体实力。俄罗斯队因分组不利,与中国、美国、意大利队分在同一半区,并且主要得分手冈查洛娃受伤,没有参加复赛的比赛,最终无缘六强,创造了在世锦赛的历史最差成绩。俄罗斯队两名年轻的主攻手帕鲁贝茨和沃隆科娃进步很快,假以时日,俄罗斯队仍然是世界强队之一。

  土耳其队在世界联赛中获得亚军,引起了其他球队的重视,在本届比赛中却表现不理想,在与中国、意大利、俄罗斯和美国队的比赛中都是以0-3告负,最终获得第十名。从比赛过程来看,土耳其还是一支世界二流球队,无论是进攻还是拦防都有差距,队中没有象内斯里汉那样的超级攻击手,也缺乏象高兹德那样的全面型攻手,未来要成为世界强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其他队伍也有亮点,德国队以3-2逆转战胜巴西队,令巴西队无缘六强。

  美巴令人大跌眼镜

  美国队是上届世锦赛冠军,也是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在今年世界女排联赛中夺得冠军,成为本届比赛夺冠的最大热门球队。不过美国队在本届比赛的表现却很不理想,在小组赛中与泰国队纠缠了五局,才以3-2险胜。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以3-2取胜。

  进入复赛后美国队以0-3脆败于中国队,此前美国队已经12年在世界大赛中没有输给过中国队,随后又以1-3负于意大利队,把命运交给了最后的中俄之战。幸好中国队全力以赴地击败了俄罗斯队,美国队才得以进入六强。不过进入六强后美国队又接连以2-3负于中国队和荷兰队,无缘四强。这是美国队自2006年世锦赛后,12年来首次在世界大赛中无缘四强。

  巴西队在本次比赛表现很不理想,在小组赛中以0-3完败于塞尔维亚队,进入复赛后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连输三局,以2-3负于德国队。随后尽管以3-2险胜荷兰队和日本队,因积分少一分而无缘六强。这是巴西女排自2002年以来首次无缘世界大赛前六!

  巴西队在谢拉、法比亚娜、法比、杰奎琳等著名球员离开国家队,塔伊萨重伤后状态下滑以后,重用了以前的替补球员坦达拉、加比、阿德尼兹亚等人,这些人与巴西黄金一代有相当差距,也没有挖掘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这是巴西队下滑的主要原因。主将娜塔利娅因伤无法出任主力,则是失利的另一原因。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