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排战至最后一刻 魔鬼主场喊声分贝创纪录

日本女排战至最后一刻 魔鬼主场喊声分贝创纪录
2018年10月16日 08:15 新浪体育综合
日本女排暂停 日本女排暂停

  2018女排世锦赛六强赛日意之战,关键的第五局。

  局末阶段日本女排9比7领先,又一次莫名的出现了两年以来的“老毛病”,紧咬比分时却没人能下球,莫名其妙连续失分。

  意大利队14比10拿到4个赛点后,日本队方大梦初醒,靠着出色的发球连续破坏意大利队的一攻,连扳3分,意大利队暂停。暂停回来,埃格努重扣打在界内,日本队挑战对方扣球出界失败,随着终场的哨声响起,大屏幕的比分定格在了意大利3比2日本。

  19点20分开赛,21点46分比赛结束,热闹了近两个半小时的体育馆内突然变得十分安静、凝重。赛场中央的一侧,欢呼庆祝的只有意大利女排团队的一小撮人。

  六强赛两连败,东道主日本女排遗憾出局,无缘赛前定下获得奖牌的目标。但战至最后一刻的日本女排赢得了尊重,笔者在现场也再次被现场热烈的氛围震撼到,“魔鬼主场”名不虚传。

  对阵意大利的比赛前,主教练中田久美和队员面对日媒采访时都纷纷提到“要打整体,靠全队力量拿下比赛”、“把日本女排的防守功力发挥到极致”、“要打好每局开局,不要在开局阶段被对手拉开比分”。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日本女排都做到了。

  此役,日本队延续了前两阶段比赛中稳定的首发阵容,2号古贺纱里那和21号黑后爱两位年轻主攻先发,5号荒木绘里香和13号奥村麻依搭档副攻,二传22号田代佳奈美,接应4号新锅里沙,自由人15号井上琴绘。这套阵容两位年轻的主攻溜边,一传稳健的新锅里沙和自由人主接一传,保证了一传到位率和一攻的组成率。

  主动得分方面

  进攻环节,被给予厚望的21号主攻黑后爱第一局进攻频频受阻,面对单人拦网,她的4号位和后3进攻接连被拦死。中田久美果断换上7号石井优希,并打满后边的比赛。

  两位主攻古贺纱理那和石井优希进攻分别获得15分、12分,打点打线和借手比较多的新锅里沙进攻也拿到了13分。其中新锅和石井的成功率达50%,进攻端表现十分出色。

  同时,日本队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加强了快攻的比例,34岁的副攻老将荒木绘里香在二传身前身后的快球威胁大,自身战术变化多,23扣14中,成功率61%。同时荒木在前排的跑动有效地牵制了意大利队中间副攻的高大拦网,为两翼边攻下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荒木的出色发挥堪称本场比赛一大亮点。虽然日本队拦网直接得分只有4分,但前排有效撑起较多,为后排防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日本队的发球一向出色,球队整体的发球水平较高。除了6个直接发球得分外,日本队的发球给意大利队带来比较大的麻烦,造成意大利女排多次一传不到位,只能靠强攻突破。比如,第四局新锅里沙有威胁的发球连续破攻,利用意大利队的失误和防反得分,迅速拉开比分,为顺利拿下第四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日本队的飘球性能好、球速快。日本队的发球大致分为两种,其中古贺纱理那、新锅里沙、奥存麻依和荒木绘里香4人的发球过网后下沉球比较多,而其他人的跳飘都是发向后区底线附近,过网点低、球速快,平冲追胸。

  此外,左手接应长冈望悠带侧旋的大力跳发也比较有威胁。

  一传防守方面

  第一局擅长防守的15号自由人井上琴绘一传连续出现失误和不到位,日本女排被迫局中开始采取双自由人战术。16号自由人小幡真子上场负责一传。小幡一传稳健,到位率高,和一传过硬的新锅里沙有效的撑起了日本女排的一传体系。面对对方埃格努的大力跳发,二人的接发球都非常到位。

  中田久美也总结道:“我们日本女排在地面的技术环节没有输给对手。”同时,日本女排此役拦防整体配合较好,前排有效撑起较多,后排防守起球率高、起球质量高,为前排攻手创造了更多的扣球机会。而六强赛前夸口要防起对方所有重扣的自由人井上,整场比赛表现十分低迷,起球率极低。

  二传传球方面

  在最后集训中表现得到教练组认可的22号二传田代佳奈美主打了整个世锦赛的比赛。“田代身体素质好,脚下移动快,整场跳传。传球节奏把控得比较好,撕扯和晃开对方副攻拦网的能力突出,本次比赛以田代为主”,田代用自己的努力和表现得到了二传出身的主教练中田的认可。

  这场日意之战,田代撕扯意大利队的拦网很成功,多次给己方攻手创造的一对一机会和一个半人拦网。意大利队两位高大副攻频频被晃、且移动当中并拦较慢,被日本队两位主攻打穿中和借手较多。

  换人方面

  第一局局末阶段,日本队使用两点换三点战术,替补二传富永和替补接应长冈望悠同时登场,长冈三次进攻两次命中,换人效果明显。无奈前面落后太多,无力扳回。

  主攻内濑户真实两次登场替换古贺发球和后排的三轮,效果也是十分的明显。再加上石井优希替换黑后爱,除了3号岩坂名奈和9号岛村春世两位副攻,日本女排其余12名队员先后登场,每位队员都不同程度上为队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达到了全员作战的目标,锻炼了队伍。

  日本女排现场加油TIPS

  工作日的星期一,下班后,放学后,日本女排球迷不分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赶到JR笠寺站的名古屋体育馆。每个人都知道,这场比赛太关键了,今天的“喊声”分贝又创纪录,气氛比前一天更加热烈。

  赛前按照队员球衣的号码,现场DJ带领球迷练习呼喊日本女排每一个球员的名字。

  每当球员得分时、发球时,全场一心、全力呐喊球员的名字,给场内队员一种国民英雄的感觉,这样的做法会激励球员在场上奋力拼搏。

  其实不管领先还是落后,主场球迷爆棚般的加油声从不间断,持续给主队日本队蓄力,给客队不间断的施压,作为和日本队比赛的客队,“魔鬼主场”真的会让场上队员感到非常狂躁、难受、挣扎、憋屈,因为全场都在与你为敌。

  (我爱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