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压不垮的郎平!打不死的中国女排!

北京晚报:压不垮的郎平!打不死的中国女排!
2018年10月15日 12:16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女排3天内两胜多年的苦手美国 中国女排3天内两胜多年的苦手美国

  3比2逆转力挫夺冠热门美国女排,这是昨天下午日本名古屋综合体育馆记录下的一幕,创造者就是中国女排, 而主帅郎平再次展现出超人一筹的执教才华。郎平指挥全队在不具备世界第一绝对实力之下,且第一阶段1比3负于意大利队之后,居然在六强决战中打出了晋级女 排世锦赛四强的曙光。这就是压不垮的郎平!打不死的中国女排!这两句话的内涵就是秘密所在。

郎之自信郎之自信

  如今的这支中国女排最令对手畏惧的并非是世界顶级球星朱婷,也并非是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第一平均高度,而是深不可测的主帅郎平。郎平已经把她身上永不服输的特质渗透进了这支中国女排的骨髓,中国女排体现出的就是郎平骨子里的自信。

  在 本届世锦赛之前,中国女排已经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逢美国女排不胜已达12年之久,2014年世锦赛冠军就是基拉里指挥的这支美国女 排,几年来不管是什么国际比赛,中国女排面对美国队都是输多胜少,比赛更是跟不上对手的“光速体系”速度,惧怕美国女排不可能不在队员内心烙有阴影,难怪 美国女排主帅基拉里对中国女排多少有些傲慢,自认为一遇中国队自己必胜。就在今年世界女排联赛中,中国女排还被美国队的“速度排球”打得找不到北。国际排 联官方预测本届世锦赛夺冠第一热门非美国队莫属,当然后面还有一句话,就是美国队必须跨越中国队这一关,主要是跨越郎平这一关。基拉里不以为然,因为如今 的美国队兵多将广,速度排球战术体系已经形成,世锦赛开赛以来也是高歌猛进,眼里就没别人,更不要说是手下败将中国队了。

  就 在与美国女排于第二阶段16强生死战中,郎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才叫自信。在众人认为必死无疑的逆境中,郎平进行了针对性部署,这种部署让全队在战术体 系方面充满了信心,用发球打乱对手节奏,再用拦网压制网口,用拦防体系赢得胜利。另外,郎平用自己坦然的气质影响了每个人。于是,这次与美国队第一场比 赛,中国队刺刀见红,打出了极为疯狂的巅峰状态,让美国队0比3告负,一举冲进六强,郎平那句“不怕死才不会死”就是主导思想。

  更 重要的是,郎平没有放水,而是3比1击败志在冲击六强的俄罗斯队,把美国队送进了六强。郎平的眼光很长远,这支球队为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就要经受各种 锤炼,面对搏杀凶悍的俄罗斯队反而是对自己的一次考验,这个过程可遇而不可求。同时,郎平用这种公平竞赛的态度,其实在告诉美国队,我把你放进来,就是不 怕再和你较量,如果放水给俄罗斯队,实则是告诉美国队,中国队很怕她们,未来赛场遇到会更麻烦。可见,这一次过程看似简单,却内容丰富。这也给中国队球员 一个强烈的信号,作为主帅根本不怕再和美国队较量多少次,而且还要赢得胜利,要想未来冲顶就必须战胜所有世界强队,这就是郎之自信。

郎之应变郎之应变

  由于上一次吃了亏,这一次再度相遇,基拉里肯定会有所改变,那么就看全队如何应变,这种应变首先来自于主帅,昨天之所以能够逆转击败美国队,技战术层面关键就在于郎平的及时应变。

  胜 利者一般先不变,而等待对手的主动求变,自己再应变。其实,昨天美国队首局就已经有所不同,美国队拦防体系提升了一个水准,反击也更加犀利快速,从而以 18比15领先。中国队则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张常宁的拦网和反击有神来之笔,朱婷更是借力发力,朱婷的暴力强攻和颜妮的超级拦网,让中国队以25比22拿 下首局。拿到本局最后1分,郎平振臂一呼,用行动告诉全队,这就是上一场3比0击败美国队之后,美国队信心受挫的延续。应该说,朱婷和张常宁组成的主攻 线,以及颜妮和袁心玥的副攻线给予对手不小的压力,这是网口硬实力。

  而后,落后中 的美国队开始搏杀,坚决执行主帅基拉里的战术要求,全队终于打出了速度排球威力,攻防转换速度极快,从而以25比19扳回一局。而且,她们用精准的拦网彻 底让之前发挥出色的龚翔宇哑火。于是,郎平第三局用曾春蕾换下龚翔宇,曾春蕾顶住了这个位置,而且曾春蕾节奏与龚翔宇不同,比赛经验也很丰富,美国队感到 了不适应。比赛可以说是中美两队全方位的竞争,美国队打出高水平速度排球,从而以18比13领先。郎平用李盈莹换下张常宁,力求有所改变。随后,攻防流畅 的美国队仍以25比20拿下第三局,总比分2比1反超。

  第四局郎平依然坚定地相信 李盈莹和曾春蕾能够支撑起两端进攻,而且李盈莹是左手选手,打球很坚决,且很聪明,打吊结合,曾春蕾则用经验和技术支撑住了接应位置,这让美国队节奏出现 混乱。郎平也说:“本来想释放朱婷的进攻,但遇到困难就要应变,李盈莹登场后,朱婷更好做好一传工作,释放李盈莹的进攻,两人也调换了一下位置,收到了效 果。”从曾春蕾后攻反击得手开始,中国队打出高潮,曾春蕾传远端李盈莹的高难度调整攻配合默契,中国队以17比12大比分领先。美国队洛维发球奏效,美国 队追成22平。郎平不会用死棋,而是又让龚翔宇换下曾春蕾,正是这换人让其和李盈莹一起助中国队以25比23扳平总比分。决胜局的李盈莹打疯了,中国队以 15比9拿下全场比赛。更灵活的在于,最后丁霞突然传龚翔宇的后攻让美国队顾此失彼。

郎之决绝郎之决绝

  郎平始终站在场边,而且的确完全融合进了团队当中,仿佛郎平依然在场上打球,这种融合度堪称完美。昨天又到关键时刻,郎平的决绝让每名球员迸发出强大的凝聚力,而这种生死时刻所体现出的内涵恰恰是老女排精神的传承。

  刀 架在脖子上,郎平依然还能谈笑风生,而这种姿态的内涵是决绝,这种气质深深地影响了每一名球员。郎平的话看似很平淡,其实是一种决心的展示。她说;“我没 有丝毫的紧张,关键是我们有一段时间跟不上对手节奏,这是美国队的正常水平,她们有这个水平,上一场我就做好了五局准备,没想到打了三局,这次我依然做好 了五局准备,用上了。”

  中国队大比分1比2落后,但阵脚丝毫不乱。郎平说:“当 时,我和队员讲,1比2落后,比赛还没有结束,必须要力争每一个球,另外我们可以调整一下阵容。其实,我们有很多场次都准备了五局方案,只是没打到而已, 五局对我们队员是一个锻炼。”这个时候,还能说出“锻炼”一词,可见郎平把一切都看开了。之前中国队打俄罗斯队也被对手扳回一局,当时郎平就直白地说: “你们行不行,不行,我就换人了。”简单的话语刺激了全队,言外之意这比赛就是要争胜。

  朱 婷就说:“每个人都努力发挥自身特长,相互弥补,相互支撑,胜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袁心玥也说:“我们遇到了困难,拦防受到了对手牵制,而后调整了过 来。我们互相支持,郎导依然很平静地和我们战斗在一起,我们丝毫没有认为比赛会输,并对比赛的胜利充满信心,不拼到最后一刻绝不会放弃。”二传手丁霞最近 几场球表现相当出众,不愧是主力二传。丁霞说:“自己在前三局打得并不清楚,第四局没有退路了,自己头脑变得清晰了很多。美国队有了变化,我们应变不及 时,后面应变出色。当然,每个人都豁得出去,抓住一些重点,把比赛反败为胜。”

  再碰美国队,为何郎平有如此坚定的信念。郎平说:“强队之间比赛互有胜负都很正常,每一场比赛都是从零开始,不能拿前面的比赛去套。我们赛前就肯定知道美国队输掉之前的比赛后会调整,我们不能等待,我们要全情投入,注意场上的变化,要比美国队打得更好。”

  每 一个人都做到了最好,而大家也把年轻的李盈莹推到前台,这也是郎平大胆之处。郎平说;“李盈莹虽然强攻也被拦死,但是这个孩子敢打,而且让她出场就换了我 们一个节奏。”李盈莹成为最后决定命运的转折点,她说:“我也遇到了困难,郎导提醒我,往高点打,不要发死力,我做到了,郎导在,我的心很定。而且,全队 做了五局准备,就是要拼到最后一刻,郎导说一定要坚定必胜的信念。”全场最高分是25分的朱婷,但是李盈莹这12分比金子还珍贵。

  中 美女排总得分为104平,中国队进攻得分比美国队少5分,拦网以15比13相差无几,发球以5比1超出,有效防守50次比42次也差距不大,有效一传是 30次对35次也差不多,然而美国队比赛还是输了。基拉里也许不明白,他输给的不仅是技战术体系出色的中国女排,而且也许他也不会明白为什么郎平压不垮, 中国女排打不死。

  (京报体育日本名古屋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孔宁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