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发垫+变阵成逆转关键 再胜美国鼓舞全队

名宿:发垫+变阵成逆转关键 再胜美国鼓舞全队
2018年10月15日 07:18 体育综合
发垫+变阵成逆转关键 再胜美国鼓舞全队 发垫+变阵成逆转关键 再胜美国鼓舞全队

  10月14日,第18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六强赛首轮在日本名古屋上演了一场焦点战,中国女排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最终以3比2逆转击败美国队,5局比分是25比22、19比25、20比25、25比23、15比9。

  继复赛第三轮后,中、美两队在六强赛中再度狭路相逢。比起4天前的三局完胜,中国女排此番赢得较为艰难。究其原因,是自身表现不如以往抑或是对手已经找回状态?关键时刻,中国队又凭啥实现逆转?“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请著名排球评论员李颖点评比赛。

  在我看来,此役中、美两队都发挥出了较高水平,尤其是后者,状态较复赛阶段有所提升。纵观全场,我认为中国队主要赢在两个方面:

  1、发垫环节

  美国女排主打快速多变,强攻实力不算十分突出,因此她们对发垫、对一传到位率要求较高。首局双方都在拼发球,发球都有针对性,中国队在接发球质量不太高的局面下,暴露性强攻成功率尚可,从而先下一城。第二、三局,中国队的发球略显保守,美国队一传较稳定,阿金拉德沃等攻手打开了,全队进攻有速度也有变化。中国队拦防受到牵扯,无法给对手施压,局势变得被动。

  此后,中国女排发球有了起色,特别是李盈莹等队员的发球,在决胜局或破攻或直接得分,减轻了全队拦防的压力,也为赢得反击机会打下了基础。

  2、换人变阵

  比赛后半程,郎导极具针对性的换人调整成为中国女排逆转的重要原因。替补上阵的小将李盈莹没有怯场,调整攻以长线、斜线为主,打吊结合,体现出左手将的特点。跟朱婷、张常宁相似,她也经常从对方矮个儿二传头上打,强攻效果不错。

  对于李盈莹的进攻,美国队拦网的节奏、防守的卡位都不太适应。从第四局局末开始,龚翔宇再度被郎导委以重任,她的一传和强攻也基本顶住了。

  需要指出的是,后来朱婷改打“三点攻”主攻,李盈莹担任“两点攻”主攻,同样是非常大胆而有效的变阵,彰显郎导临场指挥、应变的能力和大智慧。

  一般来说,两支实力接近的强队短时间内连续碰面,双方都不好打。

  中国队三天前曾在大阪完胜美国队,不仅找到了对付后者的办法,还积攒了自信心。如今再战对手,中国女排可谓“全民皆兵”,首发、替补均表现不俗。朱婷虽在比赛中经历了从“大主攻”到“小主攻”的位置和轮次调整,却一直扮演着核心角色,领袖气质尤佳。张常宁、李盈莹、丁霞、王梦洁以及老将颜妮、曾春蕾等人的发挥也挺好。

  面对自己刚刚赢过的美国队,中国女排在对手状态回升的情况下历经苦战,最终拿下胜利,对全队都是一大鼓舞。接下来,中国队晋级四强的希望也更大了。

  当天另一场比赛中,塞尔维亚队3比0轻取东道主日本队,前者网口实力出众,后者主动拿分的能力偏弱,双方真刀真枪地对抗,结果在情理之中。这也再次反映出世界女子排坛“攻势排球”的发展潮流,强强对话主要比拼的是网口硬实力。其实,本轮中美对决也是如此,眼下中国女排的强攻实力要略强于美国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我爱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