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女排23岁帅气陪打李童 陈忠和胡进是他榜样

人物|女排23岁帅气陪打李童 陈忠和胡进是他榜样
2018年10月06日 18:20 上观新闻
中国女排以4胜1负的成绩居小组第二进入复赛 中国女排以4胜1负的成绩居小组第二进入复赛

  10月4日,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最后一轮,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以1比3不敌意大利队,以4胜1负的成绩居小组第二进入复赛。中国队第一局气势如虹、第二局关键分没咬住,第三、四局队员因着急心态导致表现混乱,四局比分是25比20、24比26、16比26、19比25。复赛对手将是从C组出线的美国、俄罗斯、泰国与阿塞拜疆。

  此前结束的4场小组赛,中国女排和意大利女排同样取得四连胜。其中,中国女排先是以3比0击败古巴、土耳其和加拿大,又在第四轮以3比1逆转保加利亚;意大利队则以四个3比0胜出,更加强势。双方在世锦赛的交手历史数据,中国女排虽然以6胜2负占优,但进入东京周期却连吃败仗——去年的大奖赛预赛和总决赛以及今年的世联预赛和瑞士精英赛,中国队已经连续4场输给意大利队。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在发、扣、拦三大技术环节全面落后。其中进攻得分意大利59比50赢了中国队9分,拦网19比9中国队输掉了10分,发球8比4意大利是中国队的一倍。中国队控制自失依旧出色,送给对手10分,意大利虽然因失误送给中国队23分,但是主要攻守环节的完胜依旧帮助意大利逆转取胜。中国队防守数据和传球略优于意大利,但一传不如对手,这也是后两局被对手压制的一个原因。

  郎平在评价这场比赛时认为,“中国队整体表现还可以,第二局可惜了,到后面意大利完全放开了,发球破坏了我们强攻。我们一传不到位,只有朱婷一个点是不够的,其他的点发挥不稳定。”第三局后中国女排心态起伏,郎平认为,对手很强,但硬战更要有定力,慢慢咬慢慢啃。不断变换阵容也是因为一传上不来,强攻下不去,只能试不同的人。谈到目前成绩对进前六目标的影响,郎平表示,“一点点往前冲,不要想那么多,正好转场(去大阪),好好想哪些不够的,比赛中慢慢提高。”

  本场比赛,意大利强力接应埃格努获得全场最高的29分。朱婷获得全队最高的20分,副攻颜妮表现出色拿到16分。这支中国女排,朱婷是当仁不让的王牌队员,她的表现也没有辜负郎平对她的信任。对保加利亚队一役,朱婷狂砍全场最高的21分。朱婷的重扣令国人热血沸腾,场上是高光时刻,背后是勤奋训练,其中也有中国女排助教团队男陪练李童的功劳。今年世锦赛赛前封闭训练时,为了训练朱婷的手感,李童被郎平主教练下了命令:拦网组,一定要拦着朱婷。照片中帅气的李童,一时间圈粉无数。

  助教团队大多时候默默无闻,电视镜头扫过时,也未必有人注意。今年23岁的李童身高1.95米,出生于江苏宿迁,从小就是个体育苗子,先是被体校的教练选去练田径,后来又因为个子高而被排球教练挑中。自称“被骗”去练排球的他兢兢业业,在江苏队打了6年主攻,并随江苏青年男排一起征战2013年辽宁全运会。江苏男排主攻的位置人才济济,李童始终没有太多机会,徘徊在坚持和退役之间。2013年11月,李童收到去中国女排陪练试训的通知,“很意外,我想都没敢想。去了后,本想如果能留下来,在青年队或其他队当个陪打就不错。”李童身高臂长,肯吃苦,爱钻研技术,一下子脱颖而出被郎平相中,成为助教团队的一员。

朱婷与李童朱婷与李童

  在国家队,包壮指导手把手地教李童。因为缺乏经验,最开始李童常常扣球不到位,模仿劲敌有出入。不服输的李童自己加练,早到晚归成为他的习惯。作为陪练,李童需要模仿不同的对手主攻的特点,金软景、木村纱织、科舍列娃等主攻被他模仿了个遍。现在,他擅长的工作就是模仿不同对手的进攻特点,前排、后三和跳发都要模仿,训练中国女排的防守能力。“欧美、亚洲各个强队我基本都能模仿,主要通过不停地看视频学习。”

  不仅是陪练,李童还是队员的贴心暖男,递水递毛巾、帮队员按摩放松,他都不推脱。作为年龄最小的助教,李童还常常是姑娘们在训练之余调侃和开玩笑的对象。2015年9月中国女排世界杯夺冠之后,当时年仅20岁的李童意外走红,外形俊朗的他引起球迷的关注。虽然人高马大,但李童的性格却很腼腆,说话声音始终不高,拍照时总会往后躲,甚至还会脸红。业余时间李童是一个标准宅男,休息时总窝在公寓里,看技术录像或是打单机游戏。

  为何甘心当陪练?因为女排的陪练不简单。两任中国女排前主帅陈忠和、胡进都是从陪打教练做到队伍的主教练,陪打经历让他们更熟悉这支队伍,更熟悉队员。陈忠和曾开玩说:“天天一块吃、一块练,当年我都感觉自己成了妇女之友,跟着国家队分析了二十多年的国际女排局势,让我这个陪练最后成了女排通。”陈忠和治下的中国女排,有世界第一二传手冯坤,世界最佳自由人张娜,世界第一副攻赵蕊蕊,名将副攻刘亚男,接应周苏红也是世界数一数二,主攻手有重炮手王一梅、杨昊。

  备战接下去的比赛,李童还需要陪女排姑娘们一起苦练。对于这份陪练工作,李童认为,不仅让自己性格更加成熟,而且在郎平、赖亚文、包壮等“师傅”身上,学习到了宝贵的执教经验。至于是否会像陈忠和那样成为教练,李童表示,先做好当前工作,不断学习执教技巧,以后肯定会朝教练方向发展。

  网友评论——

  从比赛来看,中国队一传还是不稳,飞了不少球,进攻也出现问题,接下来好好总结吧,加油。

  比赛有太多变数,实力相近的队伍谁赢谁输根本没谱,以前里约的时候不照样赢巴西吗?

  输一场没什么的,奥运会时候前几场也输了,最后不还拿了冠军,不管怎样中国女排最棒!

  比奥运首轮打得好,没关系 ,保持好心态,迎接下一场比赛。

  这次不是决赛,郎导的目的就是摸清意大利的套路,希望第二阶段比赛加油!

  一传要好好练了,别一提起中国队就知道一传不行。

  栏目主编:陈华

  文字编辑:秦东颖

  题图来源:新华社

陈忠和李童胡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