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三大赛世锦赛最“磨人” 强敌环伺赛程紧密

女排三大赛世锦赛最“磨人” 强敌环伺赛程紧密
2018年09月26日 09:58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昨日乘坐CA169航班飞抵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就此开启了2018年女排世锦赛的征程。临行之际,中国女排主帅郎平直言球队的目标是晋级六强,她依然保持着一如既往的低调,但这一务实的目标也是根据自身和对手的情况而制定的。

强敌环伺 赛程紧密

  强敌环伺 赛程紧密

  作为世界“三大赛”之一,世锦赛与奥运会、世界杯的赛制都不同,既有小组赛的循环较量,还有复赛、六强赛的强者试练,也有半决赛和决赛的一场决胜。9月29日至10月20日,2018年女排世锦赛将在日本札幌、横滨、神户、滨松、大阪、名古屋6座城市举行,共有24支球队参赛,中国女排第一阶段与意大利队、土耳其队、保加利亚队、加拿大队、古巴队同分在B组,小组前4名挺进16强。16强复赛分为E组和F组,第一阶段A、D两组前四名进入E组,B、C两组前四名进入F组,两个小组第一阶段不同组的球队再打循环赛,E组和F组前3名挺进六强。六强大战重新计算成绩积分,又分为G组和H组,E、F两组头名分别进入G、H两组,其他四队抽签分别落入两组,两组前两名展开交叉半决赛,胜者再角逐冠军。

  从分组和赛程来看,第一阶段中国女排就要遭遇拥有埃格努的意大利队以及古德蒂率领的土耳其队,第二阶段复赛的主要对手则是夙敌美国队以及冈察洛娃领衔的俄罗斯队。而在六强赛之后,中国女排还可能遭遇巴西队、塞尔维亚队、荷兰队等强敌。

人员隐忧 考验新人

  人员隐忧 考验新人

  虽然有八位奥运冠军坐镇,但中国女排最终确定出征世锦赛的14人仍存隐忧。主攻位置上,队长朱婷自然是球队的灵魂人物,但是刘晓彤今年状态并不理想,特别是一传手感不佳。张常宁今年几乎都在与伤病作斗争,此前还没有参与过国家队的正式比赛,训练也不够系统,竞技状态令人担忧;副攻位置上的袁心玥和颜妮肯定是首发组合,胡铭媛的快速进攻很有特点,杨涵玉的拦网也不错。不过胡铭媛和杨涵玉毕竟都是今年才入选国家队的新人,在世锦赛上能否担当重任还需观察;二传位置有奥运冠军丁霞,她在今年的表现中规中矩;接应位置有奥运冠军龚翔宇和老将曾春蕾,面对欧美强队,两人的突破能力也会面临很大的挑战;自由人位置应该是最令人放心的,林莉和王梦洁从里约周期就是国家队的固定自由人搭档。

  基于对手和自身的情况,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也客观地分析道:“当今世界女子排坛,至少有6至7支球队都具备夺取国际大赛奖牌的能力,如果中国女排比赛没有打好,没进前六名也在情理之中。打好了,挺进前六名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客观说,强大的对手实在是太多了,我们没有任何可以骄傲的资本。同时,这个周期一些老队员退役,的确给我们球队带来了影响,球队起伏也相对比较大,这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津门两将 表现可期

  津门两将 表现可期

  在世锦赛上,天津球迷在为中国女排助威的同时,也会更加关注两名天津球员的表现。姚迪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在本届世锦赛上跻身最终的参赛阵容,她将与曾春蕾联手,成为中国女排“两点换三点”战术的重要支撑,而这一战术对于姚迪的考验也很大。姚迪目前右膝有一些伤病,她上场的时间大多是身处后排,插上前排传球以及一些防守起球的调整传球对她的移动能力要求极高,对她的膝伤也是不小的考验。不过能够跻身参赛阵容,相信姚迪的训练表现已经可以令郎平感到满意。

  李盈莹有着突出的进攻能力,但她的偶像是技术全面的惠若琪。如今身披惠若琪留下的12号球衣,李盈莹今年在国家队的成长也是有目共睹,她在保持进攻特点的同时,一传能力也在积极改善。在世锦赛上,如果刘晓彤和张常宁不能在朱婷对角位置发挥应有的作用,那么李盈莹也会获得机会。经过了雅加达亚运会的历练,李盈莹在国际赛场的表现已经趋于稳定,世锦赛将是她面临的新挑战,18岁的她或许又将带给球迷一份惊喜。

  今体育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