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锦赛 “朱袁张”再合体 三核心支撑进攻端

女排世锦赛 “朱袁张”再合体 三核心支撑进攻端
2018年09月24日 17:11 新浪体育
朱袁张与郎平 朱袁张与郎平

  北京时间9月24日消息,中秋节当天,即将兵发日本的中国女排公布了世锦赛14人大名单,伤愈复出的张常宁成功入围,这意味着“朱袁张”继2017年大冠军杯后再度合体,三位核心是中国女排最得力的进攻利器,如今再度合体联袂出征,将支撑起球队的进攻端,中国女排冲击好成绩有了一份保障。

  郎平第二次接手中国女排后,特别善于对年轻球员的挖掘和培养,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每年都诞生一位出类拔萃的新秀,2013年,朱婷横空出世,2014年,袁心玥崭露头角,在世锦赛成为奇兵,而到了2015年,张常宁被寄予厚望,在惠若琪缺席的情况下,她与朱婷支撑起球队的进攻端,帮助中国女排获得世界杯冠军。

  朱婷司职主攻,身高超过2米的袁心玥作为副攻在网上筑起一道长城,而有过沙排经历的张常宁可以兼主攻和接应位置,在攻防两端都具备较高水平,是现在中国女排阵容中难得的技术全面的攻手。有意思的是,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的姓氏拼在一起,恰好是历史人物朱元璋,因此,“朱袁张”的谐音也被女排粉丝流传开来。

  2015年世界杯是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第一次合体参加世界三大赛,那时候张常宁属于国家队一年级新生,但她初生牛犊不怕虎,比赛中展现出一颗大心脏,成功顶住对手的冲击,无论是主攻还是接应,只要球队需要,都能够及时发挥出水平,即便绝对核心惠若琪缺席,但张常宁有效弥补了球队在进攻和一传环节的损失,最终帮助中国女排登顶。

  里约奥运会,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作为年轻选手,三位核心在小组赛略显拘谨,并没有发挥出真实水平,中国女排以小组第四涉险过关。进入淘汰赛,特别从1/4决赛开始,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全面爆发,在进攻端、网口给了东道主极大震慑,随着朱婷的后攻得手,中国队苦战五局淘汰巴西,并随后一鼓作气复仇荷兰和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夺奥运会金牌。这届奥运会的技术统计显示,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在发球、扣球都名列前茅,为球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朱袁张”最后一次合体参赛是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这是洲际最高水平赛事,巴西、美国等强队悉数参赛,朱婷和张常宁坐镇主攻线,在进攻端火力全开,面对欧美高拦网一次次扣球掷地有声,副攻袁心玥在中间施压,适时的偷袭和高质量的拦网令对手无招以对,三大核心齐发力,中国女排以不败战绩获得冠军。

  排超联赛后,张常宁接受了胃部手术,国家队为了保护队员,并没有安排她集训,世联赛后回归,张常宁在训练中再次受伤,结果缺席了亚运会、瑞士精英赛。没有张常宁,无论是刘晓彤还是李盈莹,在主攻位置都有不足,世界联赛决赛,主力阵容参赛的中国队没能闯进决赛,最终以第三名收官。

  如今,随着张常宁伤愈复出,“朱袁张”三大核心再次合体,中国女排派出了目前国内的最强阵容,力争在世锦赛取得佳绩。客观来说,连续缺席系统训练,让张常宁的竞技状态下滑不少,虽然如今恢复不错,每天都有进步,但尚未达到理想状态,但只要有“朱袁张”,就难免让球迷有所期待,即便三大赛三连冠的目标困难重重,但相信姑娘们会全力以赴,拼出自我,死磕对手。(王铭轩)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