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迎战巴西能否爆冷? 想赢一场怎么那么难

中国男排迎战巴西能否爆冷? 想赢一场怎么那么难
2018年09月18日 21:08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男排1比3负于埃及队,遭遇世锦赛四连败。即便赛前预料到本次比赛会十分困难,但也很少有人能想到中国男排的情况会如此尴尬。今天凌晨的这场比赛充分暴露出中国男排年轻一代技术上的粗糙。

  自沈琼、袁志这批国手退役之后,伴随着张晨和仲为君年龄逐渐增长,中国男排的生力军多少有些断档。既然老队员已经指望不上,此番出征世锦赛,洛萨诺干脆一名老队员都没带,目的就是让年轻人能够得到锻炼。

  客观说,洛萨诺团队确实给中国男排带来了崭新的理念和训练方法,也给球队带来了不小的变化,但世锦赛四连败的局面,还是多少让人有些意外。第一场0比3完败于整体实力超群的法国男排并不意外,中国男排随后又1比3负于荷兰队,尤其是有两局以同样的13比25大败,全队在压力之下暴露出不少问题。第三场比赛1比3不敌加拿大队,让中国男排的年轻人真真切切认识到了世锦赛赛场的残酷。

  中埃男排之战才真正令人失望。多年以来,中国男排在与埃及队的国际比赛中一直占据上风,而且这支埃及队球星萨拉赫年纪已大,全队也没有特别突出之处,这是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中最有可能取胜的一场比赛。中国男排前两局都是在中段大比分领先,最终却都被对手翻盘。首局大比分领先的中国队接连出现莫名失误,让对手追平。在抗衡的过程中,中国队率先拿到局点,却因自身一传等环节的失误,让埃及队以28比26险胜。次局如出一辙,大比分领先被对手追平,细小环节的失误再度将比赛断送,埃及队以26比24又是两分险胜。第三局埃及队想法过多,打得有些犹豫,中国男排趁势以25比17扳回一局。按理说,此刻中国男排的气势应该起来了,但打出旺盛斗志的却是对手,埃及队再度先落后再反超,最终以25比21拿下比赛。

  技术统计显示,江川得到全场最高的28分,刘力宾得到19分,埃及队的萨拉赫得到22分,可见球员得分能力方面双方基本没有差距。进攻得分方面,中国队仅以54比56少了2分,发球得分7比9也仅少2分,而且中国队在拦网得分方面还以14比9胜出。双方各自的失误送分也相差无几,中国队仅比对手多送了1分,最终双方的总得分是96平。

  技术统计并不难看,过程却非常糟糕,中国队在比赛过程中所体现出的技术能力实在太差。一传不稳、发球稳定性不高,尤其在防守和小球串联的技术保障方面,中国队和埃及队有一定的差距。当胜机出现时,全队都缺乏抓关键机会的能力。说实话,这场比赛埃及队发挥得很一般,在一场自认为可以取胜的比赛中,中国男排过于自信,而当比赛出现困难时,又缺少有效的办法和细腻的技术。洛萨诺绝对是高水平的外教,但是年轻的中国男排到底吸收了多少营养,外教团队和中国本土球员融合度到底有多深,不得不让人打上一个问号。    

  本报记者 孔   宁

  本报编辑 李远飞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