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前六真不怪中国男排 印尼私心竟用奇葩赛制

无缘前六真不怪中国男排 印尼私心竟用奇葩赛制
2018年08月26日 20:19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北京时间8月26日,在2018雅加达亚运会男子排球比赛中,中国队以0-3不敌西亚劲旅伊朗队,从而无缘前六,创造中国男排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说起这个结果,就不得不谈谈本届亚运会的男排奇葩赛制了。

  如果说,本届亚运会的女排赛制还相对正常的话,那男排简直就是奇葩到了让人无法理解的程度。

  在女排比赛中,总共11支球队被分为了两个组,东道主印尼队所在的A组有5支球队,中国队所在的B组有6支球队。小组赛为单循环赛制,每组前四名出线,再打八强淘汰赛。这种赛制,明显增加了东道主印尼出线的概率,流程也简单且常规。

  然而男排则完全不是这样。本次亚运会,共有20支球队参加了男排项目的争夺,包括东道主印尼队及上届亚运会男排除科威特队以外的前12名被列为12支种子球队,其它8支球队为非种子球队。

  在小组赛阶段,所有球队被分为六个组,每组两个种子,A-D组均为三支球队,E、F组都是四支球队。每个组的前两名小组出线后,在12强赛时重新抽签,遵循同组对手回避的原则,小组第一抽选小组第二。在复赛中,有A、B两组第一参加的两场比赛的胜者直接进入四强,另外四场比赛的胜者再进行一轮淘汰赛,胜者进四强。5-12名的比赛则更为复杂。

  据央视报道中说,这种分法是为了保证让东道主印尼队多打几场比赛。但这种赛制着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而且在以往的比赛中也极其少见。

  通常情况下,在世界大赛中主要分为集中赛制:世界杯采用所有球队打单循环决定名次;奥运会则通常是两个小组的前四名出线后,打交叉淘汰赛;稍微复杂一些的世锦赛,也不过就是两阶段小组赛再加半决赛和决赛。

  其实按照球队数量来看,本次亚运会男排完全可以把20支球队平均分为4个组,每组5支球队打循环赛,前两名出线再打八强淘汰赛。这也可以与女排赛制相呼应。

  目前这种赛制,无疑对E、F组的球队不公平。不但小组赛要多打一场,而且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后,在打淘汰赛晋级的过程中,又要多打一场。而A、B两组的第一若获胜,则会少打很多比赛。

  中国队此次成绩不佳的原因,和赛制不无关系。如果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能够获得第一,那么就将有机会和F组第一那场比赛的胜者去争夺一个四强名额。即便晋级四强,也将与韩国和日本的胜者打半决赛。可以说,即便中国队小组第一出线,晋级道路也是荆棘重重。而不幸的是,中国队小组赛阴沟翻船,2-3负越南、3-2险胜泰国,虽3-1胜了斯里兰卡,但仍然屈居小组第二,失去了把握命运的机会。再加上签运不佳,提前抽到卫冕冠军伊朗队,则彻底断送了晋级前六的可能。假如赛制并非如此奇葩,中国队或许不至于落到只能决7-10名的命运。

  (月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