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小组赛已露疲软 爆冷输越南给自己挖坑

中国男排小组赛已露疲软 爆冷输越南给自己挖坑
2018年08月26日 20:16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以0-3负于伊朗队,无缘亚运会四强,将参加7-10名的比赛,创造了在亚运会历史上最差成绩。这支中国队实力不足,老的老、小的小,缺乏当打之年的队员,边攻手欠缺绝对实力,与泰国、越南等亚洲二流队伍的比赛都打的相当艰难。赛前对困难的准备不足,没有打好小组赛,导致提前与伊朗队遭遇而无缘六强。

  本届亚运会与世锦赛只隔一周时间,如果打完亚运会再去保加利亚打世锦赛,体能消耗加上长途奔波,会影响到世锦赛,因而中国排协决定派出二队出战亚运会,一队去打世锦赛。这支二队阵中其实有不少国手,象仲为君、张晨、李润铭、任琦都是国家队多年的主力队员,多次参加世界及亚洲大赛。詹国俊、李渊博、张哲嘉、李睿也曾是国家队队员,参加过亚锦赛的比赛。

  这支队伍的老队员比一队还要多,光从名气来看比一队还要大,赛前不少球迷也认为这支队伍除了接应的实力明显不及江川,其他位置并不比一队差。主教练沈琼在赛前也提出了冲击亚运会金牌的目标。然而大多数人忽视了这支队伍老队员竞技状态明显不如以前,仲为君的腿伤很重,攻击力明显下滑,张晨、任琦同样有较重的伤病,状态较巅峰时有所下滑。王径一、俞元泰、李立业等年轻队员都是今年刚从青年组上来的队员,过于稚嫩,缺乏国际比赛经验。真正正值当打之年的只有李润铭、詹国俊、张哲嘉和李渊博四人。

  赛前中国男排的定位偏高,认为只有韩国队派出最强阵容,没想到伊朗队和日本队也派出了最强阵容出战亚运会,对小组赛的对手泰国、越南等队准备不足。第一场对越南队的比赛对对方的速度很不适应,拦不住对方的进攻,完全发挥不了身高优势,反过来在陷入苦战后打的过于急躁,自身的扣球、发球失误过多,最终导致失利。

  从对越南队和泰国队的两场比赛来看,中国男排对东南亚的小、快、灵的打法很不适应,对付这种打法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发球攻击性,破坏对方的一传,然后利用身高优势拦对方的调整攻。可是全队的发球除了詹国俊比较犀利,其他人的发球比较软且失误多,让越南队和泰国队打出了自己的快速进攻的特长。

  这支中国男排缺乏一名具备绝对强攻实力的边攻手,张晨和仲为君进攻明显下滑,王径一、俞元泰、李立业等新人的高度、力量并无明显优势,技术又比较稚嫩,失误偏多,尤其是关键时刻失误较多。在这种情况下不过不过多的依赖副攻张哲嘉等人的快攻,但攻传配合并不理想,阶段性失误偏多。

  如果中国男排能战胜越南队拿到小组第一,就可以在第二阶段淘汰赛避开伊朗、日本、韩国等强队,很有希望打进四强,但因准备不足、临场发挥较差,没有能够拿到小组第一,导致过早与伊朗队相遇。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已经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但为时已晚。

  当然中国男排也有收获,新秀李立业在对泰国队的比赛中替换上场,表现出色。王径一、李渊博、张哲嘉等人也受到了历练,张哲嘉作为副攻,是全队得分最多的队员,表现相当不错。这些队员还比较年轻,未来有可能代表中国男排参加亚洲及世界大赛,这次比赛的经验、教训都是他们成长中必须要付出的代价,相信他们未来会越来越好。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