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主力征亚运以赛代练 郎平开启“东京攻略”

女排主力征亚运以赛代练 郎平开启“东京攻略”
2018年08月14日 17:44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第18届亚洲运动会将于本周六开幕,这是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封闭集训之后的第一场战役,目标自然是冠军。事实上,亚运会仅是今年中国女排要参加的国际赛事之一,9月底的女排世锦赛才是她们今年最重要的国际大赛。而征战世锦赛,是郎平开启“东京攻略”的第一步,她的终极目标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金牌。

  ●世锦赛重中之重 

  别看现在的中国女排接连夺取了2015年世界杯冠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但自从老女排于1986年世锦赛夺冠之后,中国女排已经时隔32年未能夺取世锦赛冠军。女排世锦赛冠军是这一代中国女排球员的梦想,在郎平心中,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世锦赛。

  国际排联改革之后,今年举行了首届世界女排联赛,由于魏秋月和惠若琪退役、徐云丽淡出国家队,阵容变化的中国女排遭遇了不小的挑战。世界女排联赛是世锦赛的热身赛,这次比赛充分暴露出女排存在的各种问题,尤其是现在的一传体系,糟糕的表现屡遭诟病。世界女排联赛之后,郎平带队进行了封闭式集训,全队对于自己存在的问题以及世界各强队的变化进行了针对性的备战。而且,在封闭集训的不同阶段,郎平也聚齐了目前全国最优秀的球员,进行了技战术体系的强化。可以说,郎平正在用一系列国际比赛调试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阵容。

  封闭式集训之后,中国女排面临4项国际赛事,第一项就是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女排因各种原因远离亚运会冠军已长达8年,日本队、韩国队和泰国队此番全部以主力阵容出战亚运会,目标就是力争夺冠,而中国女排也不再派二队出战,而是以全部主力阵容征战亚运会,用比赛带动新阵容的进一步磨合。随后,女排部分人员将出战9月初在瑞士举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为了让主力队员安心备战世锦赛,中国女排将派出二队出战9月份的亚洲杯比赛,目标也同样是冠军。最后,女排世锦赛将于9月29日至10月20日在日本打响,郎平表示,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世界各强队都有变化,目前的中国女排仅是具备冲进世锦赛前六名的实力,但前六绝不是大家希望的成绩,“因此我们必须付出最艰辛的努力才行”。

  ●磨核心刻不容缓

  要说目前中国女排存在的最大问题,表面看是一传体系不稳,究其根本则是二传手魏秋月退役之后留下的组织核心位置的真空。即便拥有朱婷这样的巨星,但没有世界一流的二传手,也会严重阻碍中国女排目前这个新阵容向上攀登的脚步。因此,通过最近的一系列国际比赛磨合出球队的新核心,是郎平刻不容缓的任务。

  对于这次封闭集训,郎平表示,全队每个人都有进步,也达到了她对球员的要求,但是训练终归不等同于比赛,只有在真刀真枪的国际赛场上去战斗,才能从实战中提升球员的作战能力。世界一流的二传手可遇而不可求,培养一名优秀二传手的时间远远长于其他位置的球员。当年的孙晋芳、杨锡兰、梁艳,到后来的冯坤、魏秋月,一流的二传手决定着中国女排整支队伍技战术水平的高度和水准。这也是曾经登上世界之巅的中国女排即便阵容有缺憾,但终归能够称雄世界女子排坛的原因。

  随着魏秋月的退役,原来的替补二传手丁霞走上前台。但是,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中,丁霞的表现时好时坏,在对阵世界一流强队的比赛中也出现了明显的失误。姚迪随天津女排夺取2017/2018赛季女排联赛冠军,成为联赛最佳二传手,不过她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姚迪的表现也起伏不定。二传手状态不稳,将极大影响全队技战术体系的稳定性,加之因惠若琪的退役,中国女排自身的一传体系也失去了保障环节的深度和稳固性,所以中国女排在比赛中总是显得磕磕绊绊。

  为了解决二传手的问题,郎平将前国青队二传手陈馨彤,甚至现役辽宁青年队的孙海平都召进了国家队,但收效甚微。稍微令人欣慰的是,来自江苏的二传手刁琳宇表现出了灵性和活力。24岁的刁琳宇是江苏女排曾经夺取联赛冠军的主力二传手,她头脑灵活,脚步移动快,技术潜力大,而且1.82米的身高在网口上也不吃亏,虽然她的技术还不够全面,但很有潜力。为了早日找到合适的二传手,郎平给予了多名二传手平等的竞争机会,让她们领衔出战不同的国际赛事。

  ●调阵容未雨绸缪

  拥有朱婷绝对是中国女排的幸事,但如果过于依赖朱婷,一旦遭遇强敌或极为艰难的困境,其他队员无法挺身而出,整个球队都将非常被动。因此,郎平也在多个位置进行阵容调试,未雨绸缪。

  通过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不难发现,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每个位置都有不同的问题。比如主攻手位置,朱婷如果把精力全部耗费在保障环节,确实是中国女排的一大损失。这就是今年国际比赛赛场,朱婷未能爆发出全部能量的原因。而且,朱婷本身自律性很高,现在作为队长,责任心也非常强,顾虑太多确实束缚了她的手脚。

  排球项目每个位置都有连带性,当朱婷在主攻手的位置上受到对手的限制时,中国女排其他主攻手承担起全队攻防重任的能力又不够。在当今世界排坛,主攻手必须要负责接一传和防守,而且特别强调技术的全面性。在某种程度上,当今的主攻手类似多面手,需要弥补许多不足。“天才少女”李盈莹太年轻,技术很不全面,保障环节的能力不过硬,经验也欠缺。张常宁动了一次手术,刚刚归队,还没完全找到状态。中国女排的其他主攻手也都存在技术不够全面的问题,这个位置确实非常让人不放心。

  如果主攻不足,副攻手可以进行弥补。然而,技术和作风俱佳的老大姐徐云丽因年龄和伤病淡出国家队,让中国女排副攻线的实力大打折扣。也因此,郎平再度召回老副攻手颜妮,起码能够加强拦网的能力。袁心玥是很有潜力的副攻手,进攻犀利,比赛气质也很出色,但她在拦网和随机应变方面还有不足。

  在接应二传手的位置上,中国女排也不能令人放心。曾春蕾归队较晚,没有多少机会展示,杨方旭受伤病困扰出场机会很少,龚翔宇则遭遇技术瓶颈。在组织核心二传手不够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又没有凶悍的接应二传手。同样,在自由人的位置上,中国女排目前的人选也表现平平。

  球队中存在各种问题,而国际大赛正在临近,这对郎平和中国女排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希望她们能在即将开战的国际赛事中早日磨合出一套令人满意的阵容,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也为备战东京奥运会迈出坚实的一步。

  北京晚报 孔宁 J087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